白鲨MIX究竟有着怎样的秘密?
2018-06-13 11:35 智能硬件 旅游出行

白鲨MIX已经在国内掀起了一股水中运动的新风潮。

2018年的夏季似乎比往年来得更早,刚进入6月各地就满是火热的气息。高温天气下,人们纷纷涌向游泳馆、海滩,甚至坐上去夏威夷、新西兰的飞机,在阳光下享受游泳、潜水活动的清凉畅快。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在泳池、海滨休闲的人群中多出了一台全新智能设备的身影:由深之蓝打造的白鲨MIX水下自游器,自5月初在天猫上市以来持续热销,成为大批水上运动爱好者必备的“水中神器”。从游泳馆到滨海沙滩,白鲨MIX出现在哪里,都会立刻成为吸引目光的焦点;下起5、6岁的小朋友,上至60岁的老年人,都能凭借白鲨MIX的辅助,轻松畅游水下世界。

毋庸置疑,白鲨MIX已经在国内掀起了一股水中运动的新风潮。而在这一趋势背后,制造商深之蓝的海洋休闲产业布局正在渐渐浮出水面。

水上运动,一座迅速成长的商业金矿

海洋是孕育生命的摇篮,人类对碧波的向往早已刻在了基因深处。水上运动自古以来就是河畔、海滨地区居民喜爱的运动项目。进入21世纪,随着经济水平发展、相关技术、运输条件的进步,全球水上运动的爱好者群体规模迅速扩大。据中国潜水协会的资料显示,至今全球已有超过1.4亿人获得潜水员证,未来10年的年均增长率至少超过10%。

中国潜水运动协会显示的2006-2015年全球体验潜水服务市场规模及年增长率

随着爱好者数量的增长,全球水中运动装备、相关服务的市场规模也在持续高速扩张。根据专业调研机构MarketsandMarkets的调研报告,2016年全球潜水装备市场销售额达到27亿美元,至2021年就会增至3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对应的潜水服务市场,到2020年也会达到400亿人民币以上的规模。

除了潜水运动之外,全球还有15亿游泳爱好者,他们对各种新时代的先进技术、高水平服务也充满兴趣。预计到2020年,消费级水上运动装备市场的总体规模将超过200亿美元,这是一座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商业金矿。

中国水上运动产业:起步较晚,潜力巨大

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水平、消费意识等因素的约束,过去在水上运动领域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然而进入21世纪后,国内经济发展迅速,人民消费水平、消费观念也快速升级,水上运动也以自己无可替代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内消费者。

我国潜水服务市场规模及增长率

其中,最具吸引力的潜水运动市场在2015年已经突破20亿元规模,年增长率高达35%,是增长最快、潜力最大的水上运动项目。每年到海南体验潜水娱乐的游客超过140万人次,此外还有很多游客选择出国旅行,到东南亚、澳大利亚、夏威夷的优质潜点观光、潜水。根据夏威夷当地旅游部门的统计,如今中国游客已是夏威夷国外游客的第二大群体,每年到访20万人次,且人均消费是各国游客中最高的。

随着经济水平增长,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成为水上运动、潜水娱乐的粉丝,中国将成为全球水上运动产业最大的增长点和蓝海市场。

目前,制约水上运动在国内更快推广的因素,一方面是场地、场馆基础设施建设不足的问题,另一大关键因素在于水上运动,尤其是潜水项目的入门门槛较高。以专业潜水培训组织PADI的基础潜水证为例,学员要掌握18米水深内携带氧气瓶潜水的技能,至少需要4天的课程培训和几千元的学习费用,这对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来说无疑是很大的考验。如果能够显著降低人们入门潜水娱乐的学习门槛,甚至让潜水活动可以在城市游泳馆等场所方便地开展,无疑对潜水娱乐的推广意义重大。

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全球顶级水下无人机制造商深之蓝意识到了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开始向消费级水下智能设备领域进军。

白鲨MIX,消除潜水运动门槛,让每个人享受畅游水下的乐趣

一上市就火遍海内外的白鲨MIX,是深之蓝花费数年时间,针对水上运动初学者到高级爱好者的需求设计,精心打造的“水中神器”。

白鲨MIX是一款轻巧方便、易于操作的水下自游器。无论是小孩、大人,之前是否接触过潜水活动,甚至是游泳初学者,都能迅速掌握白鲨MIX的操作方法,在这部自游器的帮助下轻松在水下游玩。

白鲨MIX的动力核心是两个推力强劲的全包裹推进器,由机内大容量电池提供能量,可以在水下持续工作30分钟。流线型的机身能最大程度减小水中阻力,人性化的简单按钮布局不会迷惑用户,非常方便操控。

白鲨MIX还可以安装水下摄影机,方便用户拍摄水中的动人美景。精心设计的云台使摄影机视角不被其他组件遮挡,轻松拍出大片级的水中画面。

与传统的工业级水下推进器相比,白鲨MIX在实现接近的性能、功能的同时,体积、重量只有前者的1/10。这样的精巧设计不仅适合所有人群使用,还可以带上飞机,随游客环球旅行。

可以说,白鲨MIX彻底消除了人们接触水中运动的门槛,将潜水娱乐变成了人人都可轻易享受的大众化运动休闲方式。过去潜水运动往往只能在专门的潜水点开展,而白鲨MIX既可以在潜水胜地使用,还能在普通的游泳场馆帮助用户体验潜水乐趣,大大提升了潜水活动的场地适应性。

去年白鲨MIX在国外上市,短时间内就收获大批订单,连续数月供不应求;5月初白鲨MIX进军国内市场,在天猫机器人节发布后也立刻引发抢购热潮。国内外用户都对白鲨MIX低门槛、易学易用的设计赞不绝口,很多初学者都感谢白鲨MIX帮助自己轻松实现了水中遨游的梦想。白鲨MIX的面世,让越来越多的普通消费者投身潜水运动,为国内水上运动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如虎添翼的效果。

从白鲨MIX到水上运动的全产业链布局,深之蓝的目光投向千亿级蛋糕

能够研发出白鲨MIX这样出色的消费级自游器产品,是和深之蓝深厚的企业实力分不开的。创建于2011年的深之蓝,是国内水下装备“军转民”的典型代表。深之蓝早期主要开发军工和工业专业级水下机器人设备,是全球一流的军工级水下设备制造企业。在这一过程中,深之蓝积累的技术、管理、质量控制等经验,为日后进军消费级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深之蓝早早看到了消费级水下智能设备的庞大商机,决定全面进军消费市场。2017年白鲨MIX面世后大获成功,证明深之蓝当初的选择富有远见卓识。但深之蓝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止步不前,而是将目光投向了无垠的大海,立志要在海洋中发掘出一座千亿级的商业金矿。

一方面,深之蓝将继续研发多种型号、多种功能和适用场景的水下无人机,如水下跟拍机器人等产品,满足爱好者多层次的需求;另一方面,深之蓝开始介入潜水运动全产业链,精心打造了自游潜App应用,为潜水爱好者提供一站式的高水平服务体系。

自游潜APP界面

自游潜App是集旅游、潜水课程教学、潜水活动推荐、潜水装备选购等全方位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应用平台,App内收集了大量高质量的潜点、高水平教练、精心策划的活动、高品质的装备等内容,同时又是爱好者交流、沟通的大型社区。自游潜App的出现,使国内水上运动爱好者拥有了贴身的全方位潜水活动管家,进一步降低了初学者接触潜水运动的门槛,并为高水平的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切磋技艺、共享乐趣的家园。

随着自游潜App的推广,深之蓝将全面切入潜水运动的上下游产业链,在整个市场中起到核心推动作用,以点带面,会极大促进水上运动在国内的快速发展。而随着市场规模扩大、爱好者数量不断增加,深之蓝的水下智能设备自然也将得到更多消费者青睐。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作用下,深之蓝将在几年时间内迅速成长为全球一流的消费级水上运动装备制造商,在上千亿规模的市场中拿下可观的份额。

结语

白鲨MIX只是深之蓝宏大计划的第一步,自游潜App的面世则真正让世人看到了深之蓝的远大志向。从军转民,到涉足消费级智能设备市场,到布局全产业链、整合上下游资源,深之蓝的每一步都走得明智和坚定。可以预期,在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背景下,深之蓝将凭自身的实力和眼光,成为未来全球一流的智能设备制造商和综合消费服务品牌,成为又一颗获得世界认可的中国企业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