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人群换车需求分析报告:近五成职场人士选择二手车电商平台卖车 最关心价格和效率
2018-06-20 16:21 车置宝 脉脉 二手车 汽车 报告

中国已经进入了汽车置换周期,与之相应的,二手车市场也逐渐迎来爆发。

i黑马讯  6月20日消息,车置宝与脉脉联合发布《2018年职场人群换车需求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近年来,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年增加,中国已经进入了汽车置换周期,与之相应的,二手车市场也逐渐迎来爆发。与此同时,二手车电商平台依靠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进步及不断加大的广告投放力度,也在迅速崛起,并成为市场交易的重要渠道。

报告的调研结果还显示,一、二线城市的职场人群已经成为换车的中坚力量。脉脉的调研数据显示,有两成职场人士在换车时选择二手车;数据还显示,有近5成受访职场人士在卖车时选择二手车电商平台。

但报告同时也指出,职场人群在卖车时最担心的还是价格低、频繁撮合等问题,而相比传统二手车交易市场、C2C电商平台,由于职场人士普遍关心价格和效率,像车置宝这样的二手车C2B平台恰恰能够解决职场人群在卖车时的各项需求,成为他们卖车时的重要选择。

中国进入汽车置换“高峰期”二手车电商迅速崛起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汽车保有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2.17亿辆,较2016年增长11.85%,创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巨大的汽车市场存量刺激了二手车行业的爆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1240.09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9.33%。

一方面,在二手车行业爆发和市场日趋成熟的背景下,随着移动互联网、电商、移动支付等日益融入生活,二手车电商平台也伴随着产业链的延伸而迅速崛起。二手车电商的广告投放也形成了线上线下的全覆盖,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消费者对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品牌认知,不仅教育了用户,也对整个二手车市场起到了培育作用。

另一方面,从2013年开始,中国汽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2016年进入增长的高峰期,目前增速有所放缓,而车置宝5年的历史交易大数据显示,平台交易的平均车龄为3-6年。这也意味着,汽车置换的高峰期,已经到来。

一二线城市职场人士已成为汽车置换主要消费群体

据了解,上述报告是基于车置宝的5年历史交易大数据,以及脉脉对职场人群的近万份调研数据综合分析得出,旨在客观反映职场人群的汽车置换需求及市场交易规律。

报告提到,从车置宝大数据中发现,在所有已成交车主的用户画像中,超七成以上的卖车人群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此外超九成的卖车人群是有着稳定工作及收入来源的职场人士。值得一提的是,该数据与此前公安部交管局公布的汽车置换市场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的数据相吻合。

另据脉脉的调研数据显示,在所有受访的职场人群中,有车用户占比达到了71%,无车占29%。其中,五成受访职场人士已拥有人生中第一辆车,另外有三成职场人士已经有过换车经历,成为拥有第二辆车的“老司机”。

报告分析认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随着职场人群对车辆用途和性能需求的不断提升,中国职场人群已经进入汽车置换的高峰期,成为二手车交易中的主要消费群体。

职场人群普遍3年才换车四成换车因个人喜好

此外,报告还提到,在有车的职场人群之中,大众品牌的车型是他们的主流座驾。而车置宝大数据中心提供的成交数据也显示,凭借耐用性和保值率较高的优势,大众品牌旗下车型长期盘踞在全国热销榜中,说明大众品牌汽车在二手车市场也一直位居市场主流。

脉脉针对职场人群的调研结果显示,有车一族普遍3年就会换车,其中3-5、5-8年换车的人群,总占比达到80%。对此,车置宝大数据中心的分析师表示,3年车龄已经是汽车置换周期的重要节点,虽然近两年出现了汽车置换周期缩短的趋势,但是总体看仍然是3-6年的车龄占据了市场主导。

脉脉的调研数据还显示,职场人群换车的目标品牌,排在前五的依次是丰田、奔驰、奥迪、大众和宝马。而在车型选择上,职场人换车意向普遍趋于SUV,占比52%,远超轿车29%的比例。而车置宝历史交易数据也显示,2017年SUV车型的交易量同比2016年增长了三成以上,表明SUV车型在二手车市场日益成为主力军,也和新车市场保持了同步。

对于换车原因,数据显示,四成受访人士表示换车是出于个人喜好,而受家庭和现车陈旧两个因素影响的分占两成,以撑门面为目的选择“身份地位象征”的用户仅占8%,这也客观说明职场用户群体在换车这件大事儿上,很务实。

超两成职场人士换车会选二手车

虽然报告数据显示,有七成职场人群在汽车置换时会选择新车,但仍然有超过两成的受访职场人士明确表示,在置换时会选择购买二手车,占比达到了23%。对此,车置宝大数据中心的分析师表示,上述数据说明,在二手车市场逐渐成熟的背景下,用户对于二手车的接受程度正变得越来越高,同时在卖车平台的选择上,也更加丰富。

在二手车交易互联网和平台化的背景下,用户卖车的选择渠道也变得丰富起来。报告分析认为,二手车电商正在通过解决用户交易的痛点,成为主流的卖车渠道。

根据脉脉对职场人群的调研数据表明,有49%的受访职场人士表示会选择二手车电商平台作为卖车渠道。此外,选择4S店置换的占23%、在传统二手车市场交易的占19%,另外有8%的职场人士选择私人交易。

职场人群卖车最怕频繁撮合、价格低

虽然二手车市场趋于成熟,但是二手车行业依旧存在“一车一况、一人一价”的行业现状,同时交易信息不对称、车况非标化问题依旧严重。而同城C2C模式的二手车交易普遍存在交易流程非标化、频繁撮合议价、砍价等现象。

根据报告的调研结果显示,在卖车过程中,有32%的受访职场人群卖车最担心价格低、其次有25%的人群担心频繁撮合议价,另有23%人群担心手续繁琐。

此外,在卖车方面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卖车成交方面,职场人最看重价格,占比45%。其次职场人需要正规的卖车渠道以及高效率,分别占比22%和27%。

报告分析指出,相比C2C同城交易带来的频繁看车、议价撮合,以及传统市场的低效,以车置宝为代表的C2B交易模式的二手车交易平台,则可以通过全国互联网线上竞价,使车主的爱车实现高价卖全国,同时搭建起来的大数据+AI技术壁垒,提升了跨区域交易的效率和转化率,所提供的一站式卖车服务,也能够有效解决频繁撮合、流程繁琐、周期漫长等行业痛点,帮助车主的车实现全国跨区域交易和流通,赚取异地差价,从而也赢得了市场良好的口碑和知名度。近期艾媒的年度报告就指出,在所有二手车C2B交易平台中,车置宝的知名度最高,排名第一。易观的年度报告则指出,在二手车流通领域,车置宝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是标杆企业。

跨区域交易迎来“黄金期”车置宝打造C2B拍卖壁垒赋能行业

近几年,随着二手车电商的崛起以及二手车市场的成熟,特别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全面解除限迁,二手车的跨区域流通迎来“黄金期”。

不过,根据脉脉对职场有车人群的调研数据显示,知道自己爱车卖到异地价格更高的占40%,不知道的要占到60%。

而车置宝4月销售数据显示,以别克GL8 为例,2014款3.0L XT豪华商务旗舰型,在本地的成交均价为14万,在异地的成交均价则高达22万,相差8万。

资料显示,经过近6年发展的车置宝已经完成了对全国车源保有量200万以上的城市全面覆盖,呈现显著的车源导向性,已拥有60座车源城市,以及来自300多座城市的4万多名二手车经销商,覆盖占比达到75%,建设了跨区域流通和交易的“线上+线下”壁垒。今年,车置宝计划开辟200座以上车源城市,通过C2B的交易场景,把场景延展到大数据应用、金融、跨区域流通、置车物流,并输出和利用竞拍、车况认定等基础服务,让所有版块综合起来提升搭建基于场景的新生态,提升整个行业运营的效率,赋能整个二手车行业同时,也给包括职场人群在内的用户带来极致的汽车交易服务体验。

据了解,目前车置宝已经牢牢掌握二手车C2B市场交易的主要份额,大幅领先同模式第二名,至今也是整个行业中唯一盈利的二手车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