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虾师加班吃虾到凌晨、外卖小哥通宵送单 盘点世界杯带火的职业
2018-06-21 15:06 品虾师 淘宝主播 外卖小哥

品虾师、淘宝主播、外卖小哥、中国女工因为世界杯火了,正折射出新零售推动就业形态的深刻变革。

世界杯激战正酣,它不仅是球迷的狂欢日,也给“世界杯经济”带来商机。

小龙虾电商的崛起,催生了品虾师这个新岗位,他们在世界杯期间加班吃虾到凌晨;看球当然少不了夜宵,订单增长也让外卖小哥看到了“月薪过万”的希望;体育类淘宝主播粉丝大涨,不少主播已经把作息调成俄罗斯时间;如果没有中国女工的出手相救,世界杯吉祥物可能无法按时出现在开幕式上。

事实上,品虾师、淘宝主播等很多人闻所未闻的职业,已经火了很久了,他们都是阿里新零售创造出的新物种、新岗位,是世界杯让这些职业再次引来关注,甚至有网友称“不给工资也想去做品虾师”。此外,新零售还创造出机器人饲养员、盒马拣货工等诸多新奇职业。

打通线上线下的新零售,依靠互联网科技平台创新产生就业机会,已成为商业大趋势。以“新零售网红”盒马鲜生为例,这一种新零售业态就提供了上万个新岗位。

以新零售为代表的电商正在激发人才新需求。商务部最近公布的报告显示,我国电子商务就业人员达4250万人,其中近87%来自阿里巴巴生态。

品虾师、淘宝主播、外卖小哥、中国女工因为世界杯火了,正折射出新零售推动就业形态的深刻变革。

品虾师——世界杯来了,品虾师加班吃虾到凌晨2点

世界杯来了,小龙虾火了。最新数据显示,天猫、盒马、口碑、饿了么等平台已经卖出超过1亿只小龙虾。

在湖北潜江的一家小龙虾加工厂里,25岁的山东妹子曲云潇每天不停地剥虾、吃虾,记录下每一批小龙虾的形态、色泽、口感和辣度——她是一名专职“品虾师”。

因为天猫平台上小龙虾电商的崛起,“品虾师”成为一个新兴职业。

曲云潇两年前本科毕业,之后便去了英国著名学府卡迪夫大学深造,学习供应链专业。去年,她硕士毕业学成回国。刚入职就年薪30万,每天又能吃到各种口味的小龙虾,在大多数人眼里她的“品虾师”职业堪称是一个完美的工作,但背后却有着外人难以想象的辛苦。


曲云潇首先需要观察小龙虾是否冷冻的比较紧实。加热后,观察小龙虾身体是否完整,有无断钳现象。在品尝之前,曲云潇需要闻一下小龙虾的气味,是否能够闻到麻辣鲜香的味道。


为了去除舌头对上个批次小龙虾的记忆,品虾师都需要用牛奶(去除麻辣感觉)和矿泉水(去除咸鲜味)漱口,以达到最大限度的精准。如果发现不达标,整个批次全部废弃。


一位品虾师每天平均吃2斤虾,最多时每天吃下5斤。随着世界杯来临,销量激增,工厂经常加班到凌晨2点。对于曲云潇来说,每天吃掉上百只小龙虾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工作之外,她再也不想吃虾了。

曲云潇所在的公司,大约有50位专职“品虾师”,年薪最高可达60万。如今公司产能扩张,对外急召品虾师。不过公司坦言,合格的品虾师要了解烹饪、品控、供应链等各个环节,这样的人才实在太难招了。

外卖小哥——每天送单到凌晨,最多时一次送300瓶啤酒

世界杯是球迷的节日,为了让球迷过好这个“节”,外卖小哥们通宵工作,可谓是最忙碌的一群人。

6月17日晚7点,世界杯哥斯达黎加对塞尔维亚开打之前,饿了么平台接到一个订单——上海普陀区某商场内的轰趴馆,20多名球迷啤酒告急,紧急预订300瓶啤酒……这是世界杯开赛以来,饿了么平台小哥一次预订啤酒最多的订单。

普陀区延川路91号的蜂鸟配送站内, 26岁的外卖小哥吴应兵在工作平台看到这个订单后,迅速响应起来。此前,他一直用手机刷着比赛信息。虽然比赛即将开始,但在他眼中,客户的订单更重要。世界杯期间,球迷热情高涨,啤酒预订量大增,300瓶啤酒意味着25箱,怎么运送是个难题。吴应兵喊上了其他5名小哥,一起去大润发曹安店搬货。

今年2月才开始送外卖的吴应兵,算是外卖派送大军里的新手。曾经开烤鸭店亏本的他来到上海,带着对更高收入的期待,成为了一名饿了么小哥。

半个小时后,他们将300瓶啤送到轰趴馆。推开门的一瞬间,20多名客户集体为他们鼓掌。外卖小哥如及时雨一般,解决了他们无酒可喝的尴尬。

看世界杯的同时,大家举杯庆祝。在上海这座“不夜城”里,共有数万名和吴应兵一样的骑手,在晚上9、10点之后依然接单派送外卖。

本地生活服务、物流等新经济形态,带动了海量的新就业机会。世界杯期间,球迷的热情点燃了外卖平台,让吴应兵这样的外卖小哥看到了“月入过万”的希望。

淘宝主播——赛事直播卖运动装备,世界杯期间涨粉飞快

凌晨的上海,淘宝主播李珒(Angelalee李玲歪歪)刚刚结束了一场直播,这时距离她的下一场直播还有不到7个小时。世界杯带火了体育类淘宝主播,他们的生物钟也调成了俄罗斯时间。

这是世界杯开赛的第二天。早餐结束后,她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来策划下一场直播,从主题、内容呈现形式,到直播场地的选择和安排。

作为一个铁杆球迷,世界杯期间,李珒所有的直播时间都会按照世界杯赛程来。

15日晚8点,埃及在叶卡捷琳堡对阵乌拉圭。数千里之外的上海,李珒和她的助理早早地就来到了虹桥老克勒训练基地。她的直播从5点开始,到11点结束。她和在训练场的足球运动员们一起看世界杯直播,同时地为淘宝直播间的粉丝们解说赛事,预测这场球赛的胜负,还穿插着向粉丝们推荐好用的运动装备和产品。直播中途,她还下场和球员们一起踢了会儿球。因为对世界杯赛事的关注、解说和预测,李珒涨粉飞快。

李珒今年1月入驻淘宝直播平台,她的粉丝大多是体育和养生迷。淘宝平台提供的独特机会,以及整个阿里巴巴生态系统蕴藏着的巨大潜力,让她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她预感到,这里也会是垂直内容电商的未来所在。

李珒身后还有上百万个主播和她一样,奋斗在淘宝平台上,淘宝是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

数据显示,目前淘宝平台上累积有160万内容创业者,他们既是阿里巴巴电商板块的新生力军,也是阿里新经济生态乃至整个国家新就业形态的一个注脚。

制造世界杯纪念品的中国工人——完成一项“拯救世界杯的任务”

俄罗斯世界杯的顺利开幕,还多亏远在7000公里外的一群中国女工为俄罗斯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事情源于开幕前两个月,世界杯组委会发现俄罗斯老迈的轻工业竟生产不出用于开幕式等重大场合、两米高的大型吉祥物。最终,组委会跟中国剁手党们一样,想到了“上淘宝”。

世界杯吉祥物叫“扎比瓦卡”,原型是俄罗斯平原狼。组委会原本打算做几个两米高的大“扎比瓦卡”用在开幕式上,先找了一批俄罗斯本土厂商,但他们看了样品之后都表示,太大,这可做不出来。

在找到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之后:位于安徽、湖南、广东等超过10个省的30多家制造商;中国各个省份出产的钢条、皮料、丝线和棉花;大多来源于中西部省份的数千名女工——在阿里巴巴的数据库中迅速进行筛选、匹配与整合,锁定合适厂商和工人,汇聚于这项“拯救世界杯的任务”。

一批玩具厂“精英女工”,在不到一个月内,完成了建模、试工再到批量化生产全过程。

除了两米高的大型吉祥物,位于安徽、湖南、广东、江浙等多地加工厂,联合为世界杯生产了超过一百万只30厘米高的小型吉祥物。

当下严格的环保政策下,不少玩具厂的原料来源都受到了影响,但在阿里巴巴的及时匹配下,几百批次上百万件世界杯吉祥物的生产没有一件受到影响。

大数据沉淀为IP授权商筛选匹配高质量的制造商,制造商又通过阿里巴巴找到最佳的原材料供应商,默默无闻的中国女工就此与原本遥远的世界杯产生了真切的联系,也成为“Made in Internet(互联网制造)”这个最新概念中的一环。

通过阿里巴巴式的互联网制造赋能,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及普通劳动者的心血结晶,闪亮于世界杯这样的世界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