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吹向智能售货机,AI卖花是门好生意吗?
2018-06-26 19:27 无人零售 鲜花

今天的大环境下,高效、精准的零售比拼的核心是信息化和对信息的应用。

文 | 晋宁

如果今天您想买束花,除了去花店、摊贩或者电商订阅,是否还有其他方式呢?在广州,现在就有一种新颖的购花方式——AI卖花。

野草新消费最近接触的悦莳鲜花智能零售柜,是趣拿科技主推的一款新零售产品,目前已陆续在广州市区铺设。它将AI技术运用到鲜花智能售卖中,实现了“扫码开门挑选,关门自动结算”的购花流程。

为什么要在智能柜买花,很多消费者的反馈多是“新鲜“、”可以挑“、”价格很实在”。

在上线之初,趣拿CEO任文佳也在担心,目前仍是低频消费的鲜花与自助售卖的方式是否搭配。但任文佳表示,根据近来的反馈来看,大部分点位实现了盈亏平衡点的销量目标,同时复购率及购物频次也在逐步提高。

为什么想到做AI卖花这件事情,任文佳说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市场空间和痛点,二是时间机遇。

中国的鲜切花消费市场有近千亿规模,根据中国花卉协会和艾瑞的相关报道,近两年来,中国鲜切花产量以每年30%的增速扩张,而鲜花的个人消费市场年增长率超过50%。

由于资本助推,涌现出一批电商订阅式鲜花品牌,同时也带动了线下花店的数量增长。然而我们很容易发现,无论是在花店买花还是在电商订购,总是诸多痛点,譬如花店鲜花很贵、过度包装,电商的鲜花时常出现质量问题、订购不灵活等。

任文佳认为,每次新零售形式爆发都是伴随着技术的发展,如美国仓储式大型折扣零售店,是伴随着二战后公路和汽车的发展;Amazon和淘宝等电商的崛起,离不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从百货商店到连锁商超到便利店的零售业态演化,更加离不开着数字化管理和物流体系的发展壮大。

新品牌的壮大,也往往是顺应了零售趋势,从新品类中发现机会,借助零售革命异军突起。这一轮新的零售技术变革,恰好发生在O2O热潮之后,物流行业已经具备足够规模和能力,消费升级也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是建立鲜花品牌、巩固鲜花消费习惯比较好的时机。

(鲜花品类发展趋势预测)

任文佳理工科出身,曾在尼尔森工作多年,做过大数据企业高管,最初的创业定位是用智能货柜售卖鲜花,团队通过半年构思和实验,研发出了第一代鲜花智能货柜,实现了针对鲜花的保鲜、存储、陈列、自动售卖于一体的功能。同时通过对鲜花花材的半标品化设计,更好地适配智能柜,便于消费者选购和携带,增加了产品的可用场景。

目前悦莳鲜花已经在广州市区多个写字楼、小区和商超铺设运营,并与雅居乐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还将进驻雅居乐地产的各个项目楼盘。根据现有的运营数据来看,任文佳对AI自助售花的前景还比较有信心。

首先作为新一代自助售货机,悦莳鲜花智能货柜采用了最新的AI图像识别技术,来实现上货、监测、结算的全智能流程,纵向对比旧的先付后拿方式的自助设备,单台的制造成本降到了万元以内。

横向类比同类型采用RFID技术的设备,它采用了AI技术进行货品和购买行为识别,直接砍掉了RFID系统和耗材的成本,降低了硬件的固定成本和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传统自助售货机平均客单价约为3~5元,悦莳鲜花智能货柜的平均客单价为25元。高客单价和低运营成本,使得悦莳鲜花智能柜可以相对轻松实现盈亏平衡点的销量要求。

再从鲜花零售角度来看,传统的鲜花零售店面至少在10平米以上,为保证店铺陈列效果,需要采购足够的鲜花类产品来布设,然而由于单店所覆盖的区域有限,导致了店内的损耗非常大,约为20%左右。

电商鲜花虽然解决了店内损耗的问题,但通过电商订阅来购买鲜花的人群仍然是小众,电商市场只占整体市场的5%左右,相对应地,超高的获客成本和最后1公里的运输成本,也使众多电商鲜花平台难以实现盈利。

通过降低每台设备的制造成本、不到1平米的占地面积、灵活的铺设条件等多个因素结合,悦莳鲜花智能货柜实现了约为传统花店的2至4倍的坪效。

由于鲜花属于鲜品,对销售的时效性要求非常高,传统花店的店内损耗多来自于未及时的销售,悦莳鲜花柜目前已配备智能温湿控制,在售卖的同时,解决鲜花的贮存和保鲜问题,配合大数据分析指导运营,数据化管理供应链和终端的上货补货,可以实现店内低损耗,进一步降低运营的成本。

谈及最近的新零售浪潮,任文佳认为,今天的大环境下,零售渠道和产品品牌的无界融合是大的趋势,而高效、精准的零售比拼的核心是信息化和对信息的应用。

因此,趣拿团队在研发智能鲜花柜开始,定位是为能与消费者“无间沟通”的智慧触点,通过AI、大数据、IoT技术的融合使用,来做到从与消费者接触的最初时刻到整个消费循环完成的数字化,来实现全数据化运营和管理。

悦莳鲜花智慧运营布局

下一步,悦莳鲜花将逐步向外围区域扩展,同时重点建设“悦莳”品牌,通过智慧渠道的密集布点,直接为消费者提供优惠的鲜花花材。趣拿团队下一阶段的目标是,在北上广深杭大规模铺设鲜花智能柜,让更多人可以轻松买到“更好更实惠”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