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发展基金布局精准医疗,北京希望组完成B轮融资
2018-07-02 12:05 昌发展 北京希望组 医疗健康

本轮融资由远毅资本领投,昌平科技产业母基金(昌发展管理基金)和老股东经纬中国跟投。

近日,北京希望组(以下简称“希望组”)成功完成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远毅资本领投,昌平科技产业母基金(昌发展管理基金)和老股东经纬中国跟投。浩悦资本担任本次交易独家财务顾问。

希望组作为中国首家也是全球最大三代测序应用公司、全球最大的ONT测序中心,配备了20台GridION X5、1台PromethION、6台PacBio Sequel以及2台BionanoSaphyr平台,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配置完整三代测序技术平台的公司,也是目前中国独家、世界第一批通过ONTPromethION 官方测序服务认证的公司。同时,希望组搭建了三代测序技术专用的大内存高性能计算平台,与阿里云、华为云成功合作,将三代测序数据分析流程整合到云计算平台上,可以为全球客户提供优质的三代测序计算和存储服务。

目前,希望组集团拥有“未来组”和“希望组”两大品牌,分别面向科研和临床用户。未来组从2011年至今积累了丰富的三代测序实战经验,成为中国三代测序科研服务第一品牌。从2015年开始,希望组致力于三代测序技术的临床应用的研究和转化,在三代测序技术应用于遗传病检测、肿瘤诊断、辅助生殖、微生物组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研发和知识产权积累。

第三代DNA测序技术又称单分子DNA测序技术,其读长可达到二代测序的100倍以上,且无CG偏好的优势,甚至可以直接检测DNA/RNA上的碱基修饰。但长久以来,三代测序技术因其测序成本高、单次读序错误率高的问题,在应用上一直受到挑战和质疑,而随着PacBio和ONT技术平台的发展,以及相应配套生物信息分析水平的提升,已经有效克服了单次读序错误率的问题,在单碱基变异(SNV)、结构变异(SV)、甲基化修饰(Methylation)等领域,已经可以广泛应用。随着ONT 最新测序仪PromethION的推出,测序成本较目前出现指数级的降低,测序通量将呈1000倍以上的比例增长,三代测序技术有望创造媲美NIPT的临床应用新蓝海。

此前,希望组于2016年底获得由经纬中国主领投、赛富投资共领投、清科创投跟投的A轮融资。B轮融资完成后,希望组将加大平台和研发的投入,推进三代测序技术在遗传病领域的临床应用落地;加强与上游企业合作,将三代测序技术和临床应用产品化;还将积极拓展国际科技服务市场,为全球的科研和医学合作伙伴提供更前沿、更全面的三代测序服务。

希望组CEO汪德鹏表示,希望组团队在三代测序领域深耕六年有余,对三代测序技术发展趋势和应用落地场景有深度的思考,也形成了清晰的战略。通过A轮融资后的发展,希望组实现了国内三代测序应用市场头部公司的战略目标,B轮融资后,希望组还将大幅提高研发投入,积极争取积累更多的知识产权,实现成为技术研发驱动、临床应用落地、国内国际均衡发展的全球三代测序应用领域领军企业的战略目标。

本轮投资人,远毅资本合伙人杨瑞荣表示,三代测序平台已经在科研服务领域显示出其独特的优势,未来也必将在临床诊断领域发挥其独特魅力。希望组作为国内三代测序的领军企业,在生信技术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同时对临床落地有清楚的认识。我们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公司能够更好的服务于中国乃至世界的科研工作者、医生以及病人。

经纬中国投资董事喻志云表示,希望组在过去的一年半,通过持续的技术革新和前瞻性布局,继续引领第三代基因测序行业的发展。公司订单猛涨,科研和临床业务双双取得突破,经纬中国也继续加码支持。

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颖表示,昌平科技产业母基金致力于投资与昌平区产业发展协同或能够引领产业发展新兴方向的创新项目,此次投资希望组属于对基因测序行业未来发展的提前布局,符合昌平重点发展高精尖产业集聚的定位,希望能与企业携手同行,共同打造昌平精准医疗产业高地。

作为昌平区国资委全资成立的一站式产业生态平台,昌发展深度聚焦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创建完善的核心价值链服务体系,涵盖了医疗健康产业产品生命全周期,已经形成系统、科学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包括:列入国检实验区的生物试剂一站式通关通检通验平台——中关村生命科学联合创新服务中心、实验室仪器设备和检测服务共享平台——人人实验。此外,创新药物研发中试及生产基地也正在搭建中。

2017年以来昌发展也相继设立了中小双创、中小成长、产融合创三支母基金,其中50%左右的资金量将投资于生命健康领域,涵盖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特色医疗服务等前沿细分领域,强势助推区域产业发展。

此次昌发展跟投希望组是加速在医疗健康领域布局的举措之一,通过资本的放大效应,为昌平区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完善昌平区的产业生态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