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自主研发,国内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面世
2018-07-04 11:06 百度 AI芯片 昆仑

李彦宏发布了由百度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

今日,在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李彦宏发布了由百度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

据介绍,“昆仑”是中国在大规模AI运算实践中催生出的芯片,基于百度8年的CPU、GPU和FPGA的AI加速器的研发,20多次迭代而生,其中包含了训练芯片昆仑818-300、推理芯片昆仑818-100,是中国第一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

据悉,“昆仑”是迄今为止业内设计算力最高的AI芯片(100+瓦特功耗下提供260Tops性能),可高效地同时满足训练和推断的需求,除了常用深度学习算法等云端需求,还能适配诸如自然语言处理,大规模语音识别,自动驾驶,大规模推荐等具体终端场景的计算需求。

近年来,业界都在讨论摩尔定律的终结,但实际上,传统计算硬件还在发展,只是速率慢了。但同时,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崛起,需要AI运算处理的数据,差不多每24个月就至少增长一倍,建构模型的复杂度是原来的五倍,与之相关,就需要计算能力强大十倍芯片能及时跟上。这一计算能力的提升,需要算法、软件和硬件工艺相互配合共同来完成。这就是AI时代的新摩尔定律。

从2011年起,为了深度学习运算的需要,百度开始基于FPGA研发AI加速器,并同期开始使用GPU。在过去几年中,百度对FPGA和GPU都进行了大规模部署。AI应用的爆发,对运算能力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基于传统芯片的AI运算加速,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因此,百度研发了专门用于AI大规模运算的芯片“昆仑”。它的运算能力比最新基于FPGA的AI加速器,性能提升了近30倍。

李彦宏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我们的发展过程当中,对于高端芯片而言,其实一直依赖进口,这是一代IT人心中永远的痛。当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情况将会发生改变。对于百度生态而言,百度AI芯片更容易与AI深度学习框架、AI应用形成“组合拳”。未来,百度将面向智能汽车、智能设备,语音图像等更多场景,持续打造“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