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装品牌“敏行者MXW”创始人张效诚:泳装市场仍在初期阶段,新品牌有很大的机会
2018-07-05 15:45 泳装品牌 敏行者MXW 创始人张效诚 吴敏霞 早期项目

“大家都嗅到了泳装的机会,就看谁先布局,谁先跑出来。”

“从2017年9月开始创业后,我就没有过假期了。”敏行者MXW创始人张效诚告诉创业家&i黑马。

与品牌创始人的身份相比,“吴敏霞的老公”张效诚更为人熟知。在个人经历方面,张效诚此前曾是北京奥运会播音员,后任北京田径世锦赛体育展示总导演。谈及创业初衷,张效诚表示在决定离开体制后,就开始筹划去做点什么。此外,张效诚希望能和吴敏霞有更多的相处时间,弥补两人在恋爱期间聚少离多的状态。

寻找差异化定位

在创业方向的选择上,张效诚最初的想法是做一个运动服饰品牌,考虑到资金投入、风险等因素,张效诚决定先精准打通一个品类,从泳装市场切入,未来再扩展其它品类。

近年来,由于消费水平提升、运动意识增强以及出国海岛游等因素的推动,中国泳装行情整体向好。据Technavio最新报告显示,全球泳装市场预计到2019年将达20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阿迪达斯、耐克、优衣库等品牌也相继推出了泳装品类。

“今年就连优衣库也推出了泳装线,这是前所未有的。说明大家都嗅到了泳装的机会,就看谁先布局,谁先跑出来。现在泳装市场仍处于初期阶段,是一个抢占消费者心智的时代,对初创品牌来说机会还是蛮大的。”张效诚分析称。

“敏行者MXW”创始人张效诚

在品牌定位上,敏行者MXW选择从家庭青少年泳装切入,在保证专业性的同时,突出产品的时尚性。“目前在国内泳装市场,还没有出现以时尚和亲子为主打概念的品牌。敏行者MXW在红海市场找到了一片相对蓝海的市场,找到了一个差异化定位。”

值得一提的是,吴敏霞作为品牌的“产品体验官”,在产品设计方面也会提出自己专业的建议,帮助改进。

敏行者MXW计划根据五大消费场景推出五大品类:室内游泳、海边度假、泡温泉、潜水、冲浪。“在不同的场景中,面料的选择是不一样的。譬如室内游泳一定要强调面料的导水型、去海边度假一定要防晒。每一个品类针对不同的面料,这样可以让顾客有更为明确的选择。”张效诚告诉创业家&i黑马。

目前,敏行者客单价在200元-300元,目标客群主要为一线城市的用户。

创业过程中坎儿

直至目前,张效诚坦言对于创始人这一身份仍在适应的过程中,因为总有各种各样的新状况发生。

起初,敏行者MXW品牌股东有四个:来自“中国泳装产业名城——晋江”的号手服饰负责供应链、星烁体育负责品牌公关、合能创展负责运营;Chiii Design负责设计。张效诚表示在全身投入想把这件事做好的时候,发现负责运营的伙伴不给力,让人很“抓狂”。直至今年四月,敏行者才收回运营方的股权。目前,张效诚是品牌的大股东,主要负责产品设计和品牌营销。

产品的供应链由为国际高端品牌Speedo、Arena做代工的“号手服饰”负责。双方能达成合作,张效诚认为在中国劳动力红利逐渐消失的情况下,代工厂的利润正在逐年下降。对厂商来讲,只有将输出产品升级为输出品牌才更有可能应对未来的挑战。

在强有力的供应链支撑下,敏行者MXW在产品生产上非常灵活。一方面,企业不必将大量的资本压在产品制造上,可以进行轻资产运营。此外,企业也可以根据市场数据反馈,及时调整生产,避免积压库存。

“有了强有力的供应链的支撑,我们可以根据时尚趋势、市场反馈及时调整生产。否则,我们就要进行重资产运营,同时面临去库存的压力,很多体育品牌被困在了去库存这一环节。现在我们可以要什么造什么,快速消化库存。”张效诚分析称。

在渠道方面,敏行者MXW现已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旗舰店。同时,张效诚计划探索线下渠道。

谈及竞争,张效诚表示,与阿迪达斯、耐克以及优衣库不同,敏行者瞄准的是时尚品牌的泳装线。此外,泳装做为耐用消费品,如何打动消费者复购也是敏行者MXW面临的挑战。

创业带来的改变

谈及创业带来的改变时,张效诚表示是方方面面的。“以前朝九晚五的公务员生活,工资会按时到账。现在要算钱给别人发工资,创业之前我根本没有这些概念。但我愿意打破过去自己给人生的一些预设,走出舒适圈。”

吴敏霞表示,因为两个人在大众的眼睛下了,自然会面临一定的压力,但做好自己是第一位的。“如果你太在乎别人的眼睛和看法的时候,就会乱了自己的阵脚。就像我跳水的时候,一直被外界说千年老二。如果我太在乎这个评价,就会影响心态。我会建议他: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的优点和弱点是什么,不受别人的影响。让他按照自己的规划把这个品牌做好才是关键。”

做品牌最重要的是什么?张效诚给出的回答是快速抢占消费者心智。“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大家知道,‘买时尚泳装就找敏行者’非常重要。”

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张效诚表示要为双十一提前布局。此外,敏行者MXW还计划在11月启动项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