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成最潮品牌搜索引擎? 网友说,去天猫搜品牌=逛街
2018-07-05 18:36 天猫 奢侈品牌 潮流时尚

天猫已经成了最高效的时尚搜索引擎,消费者想买什么,总是第一时间去天猫搜索相关的品牌关键词。

不久前,一篇名为《日本排名第一的衬衫品牌要来中国开店,但是一听租金被“震惊”了》的帖子引起了巨大社会反响。帖子讲述了一件真事儿:在日本和美国家喻户晓的衬衫品牌镰仓想要进入中国市场,但在访问了一圈上海的高端商场后,开始打起了退堂鼓。

原因很简单:太贵。中国商场里售价千元的衬衫,用的是100支以下的布料(支数越多,代表布料的质量越好),质量跟日本两百元的衬衫差不多;而镰仓定价499的衬衫,如果要卖到中国的大商场,可能定价得达到2000多元。

背后的曲折是:商场高昂的租金成本、营销成本迫使品牌不得不提高价格,或者牺牲质量,而另一方面,中国的新富阶层对于如何识别好的产品并不成熟,会被广告带着走,甚至产生“买贵就是买对”的心理。

其实,“开实体店真的不如开家天猫旗舰店”、“镰仓为什么要开实体店,天猫做好就ok啦”、“‘性价比’超高的情况下,价格无限贴近它的价值,就只能开设电商店铺”、“直接开天猫旗舰店,线下就在某个环境优美的社区街边开家体验店即可了。” 帖子发布后,有不少懂行的网友开始给品牌支招,这些理性的声音里,大部分都召唤着镰仓放弃开实体店,去天猫开家旗舰店。

还有人分析了原因:相比于线下,天猫的消费者尽管平均年龄更低,但他们对产品的认知要成熟理性的多,反映到商品选购层面,就是对潮流时尚、高性价比和真正有品质的商品的接受度比线下高得多。

从天猫公布的最火品牌搜索榜显示,天猫已经成了最高效的时尚搜索引擎,消费者想买什么,总是第一时间去天猫搜索相关的品牌关键词。比如最近一周的消费者热搜品牌中,除了耐克、阿迪达斯、优衣库、Zara这些你早已耳熟能详的大牌外,也有很多看起来也许不那么知名的时尚品牌在被热搜。

奢侈品牌中,排在第一位的是Gucci,网友们简直变换着不同的姿势搜索它,从Gucci、古驰、古奇到古琦,简直要被玩坏。

除了Gucci外,网友们爱搜的品牌更多是像Champion、Supreme、Boylondon这样的潮牌,以及Wtaps、川久保玲这样的设计师品牌。

从品牌热搜指数的蹿升度来看,“识货”的天猫用户们早已脱离了“买贵就是买对”的思路,相反,他们非常明确自己的喜好,买的就是潮、高性价比和时尚度。

以Boylondon为例,这个充满着朋克风格的英伦街牌,在进入夏季之后在天猫上的搜索人数同比增长了高达30倍;而以丑丑潮潮的“老爹鞋”著称的Balenciaga,在天猫上的搜索指数也同比增长了高达10倍。

与此同时,ins上火爆了的百事可乐联名款T恤、太平鸟*可口可乐联名T,以及李宁的巴黎时装周T台同款这些买也买不到的单品也受到了懂行消费者的疯狂搜索,谁能想到在6月底,“可口可乐”这一关键词在男装类目下同比增长了13倍。而充满了港味的chic风、体现宽松风的肥佬裤以及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过时的蓬蓬裙,也是天猫男女装被搜索最多的关键词。

好消息是,目前天猫男女装热搜排名前百位品牌中,有超过九成已经来天猫开店了。也有不少品牌听到了网友热切的呼声,正在来天猫开店的路上。例如仅仅上个月,就有包括Moschino、Vercase等多个奢侈品牌在天猫开出品牌官方旗舰店,而从搜索看,网友早已用行动呼唤了它们千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