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岩:在互联网里“百年老店”就是一个伪命题
2018-07-06 19:58 2018中国独角兽峰会 刘岩 六间房花椒集团CEO刘岩

现在“产业重复”已经成为一个现象

i黑马讯(朱丹)7月6日消息,由创业黑马主办的“2018中国独角兽峰会”今日在京举行,六间房花椒集团CEO刘岩出席活动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六间房花椒集团CEO刘岩

 

刘岩在演讲中表示,2017年之前,中国互联网潮汐变化是一个线性发展,总有新的行业热点,但没有重复。但现在“产业重复”已经成为一个现象。2006年是视频元年,但元年之后一直到今天视频依然还在风口上,在风口里出现了很多次的往复。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大家上午好!

从1998年开始到今天过去20年里,我一直在做视频,做的事情越来越细分。今天所有人都在升级,但我一直在降级。或许我可以从微观角度,从视频行业的角度给大家一些启发。不管产业降级也好、升级也好、循环也好,这个模式会外延到视频以外的行业。

今天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在发生一个有趣的变化,我得出了一个趋势结论。在阐述结论之前,我想先回顾一下中国20年互联网的潮汐变化。

现在,几乎每一年都会出现一个创业热点。热点在经历的过程中都会出现独角兽和上市公司。人工智能正在重构整个互联网行业,出现了很多新的玩家。譬如在视频行业,如快手、头条。在产业重构过程中,他们利用人工智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产业重复

在2017年之前,中国互联网潮汐是一个线性发展,总有新的行业热点,但没有重复。在2015年、2016年,包括今天,如果有人说自己要去做一个门户,一定会被市场唾弃,资本和用户一定不会去追随,这个机会是不存在的。过去创业者一直是在一个风口过去以后,等下一个风口。在产业内没有重复,但在视频领域情况却不是这样。

从2006年到今天,视频是一个非常奇怪的行当。2006年是视频元年,但元年之后一直到今天视频依然还在风口上,在风口里出现了很多次的往复。

2006年我们开始做视频分享,家庭视频和搞笑视频是构成当时内容的主力。大家知道的芙蓉姐姐、胡歌等,他们产生的内容支撑起来了视频,甚至支撑了美国的小视频发展。

2007年、2008年进入了长视频时代,这个阶段出现了优酷、土豆合并,出现了爱奇艺。今天,由腾讯、阿里、百度三家在背后支撑的长视频格局已经非常稳定了。

到此,我们都认为视频风口要过去了,没人再敢进入视频行业了。可是接下来出现了小咖秀、秒拍、快手,小视频回归了,紧接着又出现了直播。直播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快消类的视频,看直播的用户和看小视频的用户非常相似,同样一个内容在直播场景下看的时候,用户需要瞬间反馈,但实际上大家没有耐心去挖掘深度的意义。

今年秒拍、快手风头弱下去,抖音达到了一个历史性的高峰。抖音让人们重新看到已经被玩了那么多年的小视频,被浪花重新推到了潮头。未来小视频领域是否还会有机会?我认为在抖音之后,小视频领域又将回归分享时代。

2006年视频元年,当时的家庭视频以通过光盘分享给远方的家人。2006年进入长视频以及后来出现的秒拍、抖音,他们在熟人关系中的分享反而背离了初衷。经历过这一轮行业变化之后,我预判接下来会重归分享。这里会有一次大机会,在这个机会中谁会成为大玩家呢?我认为恐怕还是头条。

前一阵子,头条腾讯大战后一定会促成一件事情——头条将“重仓社交”,推出基于熟人关系的即时通讯产品。这是头条必须要做的一件事,而且也有机会做大、做好。因为他们的产品能力、创新能力,以及现有的用户体量、团队执行力等方面都具备了一定的条件。

假设头条有了社交能力,在小视频、内容的战场上成功率就更高了。

在接下来的分享时代,我认为会出现两种情况:一、平台厂商继续做分享、构建内容生态,如腾讯做视频。二、出现新玩家,如头条获得了新的社交分享平台,构建了自己的内容平台,他们会成为主力玩家。

这中间也存在新机会,即纯粹从内容端去构建分享、社交关系。这么多年大量的资本、创业者包括我本人在内,都在前赴后继尝试,但都不太成功。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没有机会,未来有可能从内容端成功。

谁掌握社交关系,谁做出符合分享意义的小视频的机会就更大一些。今天讲产业升级,有些时候产业也会重复。这和10年、20年前不一样,以前当一个行业稳定下来之后,如新浪、搜狐、网易三家门户稳定下来之后,以后就不会有人再去挑战他。但今后不一定,我甚至认为连微信、QQ今天的市场地位也未必稳定,在互联网里“百年老店”的说法就是一个伪命题。

微信和腾讯已经活的足够长,已经老龄化了。我鼓励所有在场的创业者去挑战他们,我本人在尝试。如果你们愿意的话,我前面套现的所有钱我都愿意All in进来。

新直播时代

现在,直播不是一个大环境市场,是一个小环境市场。在小环境市场环境中,过去很多人尝试过把直播做成媒体,但这不现实,我本人也尝试过。

直播是一个偏社区的东西,里面有大量现金流。但它不内生流量,需要大量的外部流量来支撑。今天市场上直播做的最好的、体量最大的——YY、斗鱼、虎牙、陌陌都有一个头部流量池,用流量池来转化流量进秀场去套现,这是直播行业的基本模式。

这个模式称之为秀场直播,它是基于基于直播网红来展开。这个行业非常赚钱,它有大量现金流,它几乎成为所有头部流量玩家的标准配置,但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我预判会转向以内容为中心的玩法。

我在运营中发现一个明显趋势是——当画面从一个人变成多个人,当画面从室内变成室外的时候,用户的参与程度、踊跃程度、关注程度完全不一样。这一点预示当直播的内容属性变强时,号召力就会更强。

未来,直播的演变是加强内容化,我们会把现在的互联网综艺、电视综艺、长视频、短视频等内容在直播平台上,“基因混合之后”产生一种新的内容形式。我们在尝试,已经看到一些初步结果。

这可能会有一个更好的机会,如果说2017年直播是最大的热点,2018年直播不是热点,2019年直播是否像小视频回归一样,出现抖音这样现象级产品呢?我认为还是有可能的。

最后,我想强调“产业重复”已经成为一个现象。某种程度上今日头条就是一个门户,原来我们都认为没有人能挑战三大门户,但今天头条不仅挑战了,而且还颠覆了它。

在社交领域稳定了这么多年,从QQ到微信,未来会不会出现颠覆呢?我觉得有可能,这种颠覆很可能是个重复。在用户需求、场景以及产品功能上,往往没什么本质变化,但会有新旧玩家往替。这一点在视频领域,已经重复了多次了,直播领域也会再重复。但在直播领域之外,每一次重复都是新的机会,都有可能诞生独角兽级别的企业。

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内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