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与政府管理的合力创新 ——2018北京市文创大赛海淀区“创业家杯”大赛后记
2018-07-10 14:31 创新创业

未来创业黑马计划把中关村的成功服务经验推广到全国各地。

“关乎人文,化成天下”,中国文化对人深切关怀,殷切关注。“参天地,赞化育”,文化关心人,塑造人,成就人,参与世界的建设与改造。马克思认为,文化的实质、意义和目的就在于“培养具有尽可能丰富的属性和社会联系的全面发展的人”。人与文化“双向建构”。“以人为本”,实现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是人类孜孜不倦的理想与目标。

商业的本质也应促进人发现人本身,回归人的本质。德国哲学家康德认为,“人具有创造自己的特性”。激发潜能,成就新我。西方管理学杰出大师杰克·韦尔奇在《商业的本质》一书中曾提出:“在你成为领导之前,成功的全部就是自我成长,在你成为领导之后,成功的全部就变成帮助他人成长。”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东西文化在成己达人的问题上有相当高度的默契。

文化产业作为一种特殊的商业形态,本质上具有追逐利益的特性。以文化为产品,以产业助文化,使得文化产业在秉承文化使命和赚取最利润之间饱含张力。企业所能达到的高度,商业之路能走多远,取决于作为企业价值的文化的高度。同时,政府不缺位、不越位的规制和引导,与健康营商环境的营建,将帮助文发挥文化在培育人的价值信念、引导社会行为、丰富物质财富方面综合作用。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关村创新沃土上,企业创新创业与政府创新管理的“合力创新”相随相伴。文创大赛海淀赛区作为北京赛区的重要分站赛,是企业与政府“合力创新”成果的一个缩影。企业与政府之间的互动创新,成就企业成长,提升文化价值,塑造城市风貌。

 2018年7月4日,“华夏银行杯”2018 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海淀区创业黑马分赛场)暨海淀区“创业家杯”文化创意大赛在位于海淀中关村创业大街上的黑马学院举行。文创大赛已成为激发北京文创产业发展活力的一项抓手,至今已办三届,在全国范围内竖起文创产业发展的大旗。本届大赛以“奋进新时代,创意迎未来”为主题,首次面向全国开设赛区。

 海淀分赛场参赛项目求新。获奖项目既体现了“文化+互联网”高度融合的特点,又增加了物联网注重个性化服务、提供满足需求场景的优势。企业和用户呈网络化连接,并成为网络节点的“主人”。具有高附加值的文化产品高品质、低价格,消费者真正的到实惠。做生意和买东西都不再困难。21个优质创新项目经过近全天的高强度创业路演,真诚展示经营理念、商业模式、创业团队、已有成果及未来规划。投资人、专业评委间从文化产品、产业布局、技术领先性、企业营利能力等方面严格评判,最终 “文博智慧云”夺得一等奖,“咘噜戏剧教育”、“虎啸数据”荣获二等奖,“VR交互影片《光辉岁月》”、“孩儿-智能LOGO生成系统”、“一书无人书屋”、“簪花小楷创意字帖设计” 分获三等奖。

 海淀分赛场办赛模式创新。政府、企业和企业服务平台强强联手,海淀分赛场由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办,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海淀区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创业未来传媒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创业黑马)。华夏银行总冠名,创业家分赛区冠名。北京东方嘉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大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关村创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中关村创业大街、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北京启迪创业孵化器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

 通过大赛平台,海淀整合政、产、金、学、媒多种资源,实现了政府、文创企业与服务平台的优势互动。首先,政府起到引领作用,明确价值取向,引领产业方向,营造营商环境;其次,选取以服务创业企业为主营业务的公司——创业黑马担任执行主体。创业黑马公司作为文创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孵化器,是国家级首批众创空间,中关村示范区新型孵化机构 ,为本次大赛积极调动文化产业上下游与周边优质资源,吸引优秀文创企业参赛,邀请具有文创实务经验,又有理论水平的专家作专家指路,组织天使投资与金融机构观展挑选,预告投资风向,联合融媒体宣传助阵;再次,文创企业开放交流,畅谈企业文化,互鉴商业模式,补足发展短板,吸引商业投资关注,借助媒体渠道宣传。大赛实现的是政府、企业和服务平台的三方“共赢”与互动创新。

 作为政府组织方面的代表,北京市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现场表示,“科技的发展离不开文化的积淀,在黑马学院举办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极具意义。海淀作为全国文创中心、科教重镇,是北京市文化创新产业主力军,对全国文化科技的融合发展发挥辐射和推动作用。海淀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萍在致辞中表示,海淀文化创意产业已进入快速增长期,在全市的创新引领地位更加巩固,对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起到了突出的基础性的支撑作用。鼓励再过5年、10年,从在座的各位中走出文化创意产业的巨头。

 作为文创服务平台和大赛的执行方,创业黑马宗旨是“让创业者不再孤独”,愿景是成为中国领先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使命是发现培养下一代中国商业领袖,理念是有创业者的地方就有创业黑马的服务。作为在中关村乃至国内优秀的创业服务机构,在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创新创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传统产业与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引领带头。作为国内领先的科技企业与产业创新加速平台,是国内第一家创业孵化的上市公司。十年来,创业黑马深度加速赋能10000余家企业,其中230余家公司已经上市(含新三板),如万兴科技、荣泰健康、泰格医药、掌阅科技等,35家未上市的(准)独角兽企业,如face++、安翰光电、酒仙网、途家等,4800多家企业拿到一轮以上融资,企业累计融资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

 未来创业黑马计划把中关村的成功服务经验推广到全国各地。

 作为接受服务的核心团队——以21家参赛企业为代表的文创企业,丰富人的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设计不同的文化产品、文化服务和别具特色的商业模式。人的文化需求的不同层次得到关照、满足。文化借助互联网、大数据的科技优势,发挥更大的作用,优秀传统文化旺盛表现出新的生命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不是二者的简单相加,而是新时代“文以载道”的形式。

 科技是“表”,文化是“里”;文化如“道”,科技如“器”;文化为“体”,科技为“用”。政府、文创服务平台和文创企业形成新的“文化的合力”。有力激发海淀文化创意产业活力,助力文创产业整合创新创造要素,挖掘海淀文化创意领域具有成长性的人才和项目,聚合并引领金融资本发现创意、鼓励创新、支持创业,有效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推动首都文化中心建设,努力营造北京海淀中关村乃至全国、世界范围更广、影响更大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