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快消这半年办了100场新零售博览会
2018-07-11 19:17 天猫 新零售

天猫正在让快速消费品行业脱胎换骨。

天猫正在让快速消费品行业脱胎换骨。2018年上半年,从产品、供应链到消费场景,天猫新零售快速重构快消品的整个生命周期,成效相当于在6个月内办了100场新零售博览会。今天,天猫梳理了2018年上半年快消行业的10件大事。这些标志性的变革已被食品、母婴、酒水、生鲜等多个品类的龙头品牌视为完成数字化转型的首选方案。

过去半年,天猫超市改造百家大润发超市,稻香村、北冰洋等一大批老字号品牌通过天猫实现逆生长;天猫解决妈妈外出哺乳难,打造1000家“无处不在”的母婴室;富邑等全球酒业集团拥抱天猫新零售,超600家全球酒水品牌开设天猫旗舰店;全国首个新零售茶馆落地杭州;天猫校园店签约全国100家高校,构建新零售校园生态;“美妆界奥斯卡”成为天猫新零售的博览会,YSL入驻天猫;天猫超市一小时达铺进全国21个城市;1分钟卖出8万个泰国金枕头榴莲;天猫超市一小时达铺进全国21个城市 建成上万个“天猫小区”;蒙牛与天猫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中国乳企全面数字化开场,天猫618带火六神鸡尾酒,老字号新零售引名校大学生关注……

1、万象更新!天猫新零售改造大润发和老字号

2018年1月2日,天猫宣布,天猫超市百万件货品已在华东地区20个城市167家大润发上架,天猫和大润发的新零售融合进入实质性阶段。

老字号正在带来新年味。1月26日—2月4日期间,天猫超市联合全国多家老字号商家,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在北京、广州、成都等全国多个城市为消费者办起了“私人定制”的年货大街。

2017年9月,天猫在北京启动“天字号计划”,以“数据赋能、技术接入、流量倾斜、营销支持”等多种方式,帮助老字号品牌进入“新零售”时代。首批深度运营天字号计划的品牌销量增长超80%。随后天猫宣布“天字号”计划升级,将通过天猫出海帮助超过1000家老字号和国货大牌进入全球市场,打造传递现代中国“全球表达”的“新中国名片”。稻香村、北冰洋等一大批老字号品牌通过天猫实现逆生长。

2、天猫解决妈妈外出哺乳难,打造1000家“无处不在”的母婴室

坐在马桶上给小孩喂奶、躲在更衣室垫溢乳垫、众目睽睽之下换尿布……带娃出门的家长可能都遭遇过这样的尴尬事。然而在北京大红门银泰百货的天猫智能母婴室,抱着孩子们的妈妈们只需发出语音指令,天猫精灵就会相应拉上窗帘,调暗灯光,让妈妈们安心哺乳。

今年3月两会期间,“公共场所哺乳难”这一民生话题问题备受关注。“在公共场所普及智能化妇幼服务”还被写入上海两会和全国两会的委员提案之中,成为从地方到中央密切关注的公共议题。

天猫智能母婴室则已先行一步,在北京、上海、杭州已经或即将落成的数十家的基础上,计划两年内共建成1000家向全国铺开,未来还将接入高德地图,解决更多妈妈的出行难题,以商业力量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3、“酒业战争”打响?神秘家族罗思柴尔德、富邑集团与天猫共创新零售

超600家全球酒水品牌开设天猫旗舰店

2018年3月8日,澳洲最大葡萄酒公司富邑集团与法国著名葡萄酒家族企业菲利普罗斯柴尔德男爵,正式宣布将全面拥抱天猫,三方将展开新零售战略合作。当天,天猫也首次亮出了布局酒业新零售的神器——“天猫云货架”和“天猫无人售酒机”,富邑集团CEO Michael Clarke也连连赞叹“great!(伟大)”。

通过支付宝扫码打开柜门,拿出想要的酒,关上柜门,就能瞬间完成支付。这种“无感支付”的酒水新零售消费体验,已经在“天猫无人售酒机”上率先实现了。同时,“天猫云货架”还能充分展现酒水品牌的全貌,扫码即可跳转到天猫官方旗舰店,既解决了线下门店空间有限的问题,也能解决了酒水导购专业度不足的痛点,让消费者买得明白买得放心。

4、天猫首个新零售茶馆惊现河坊街 全杭州人都跑去“采茶”

3月25日,古色古香的河坊街187号出现了一家黑科技满满的“新零售茶馆”。

原本熙熙攘攘的街道上变得更加热闹,路过的市民喊着“天猫,天猫”,然后乐呵呵地跑过去合影,三五成群加入“采茶”大军。这是天猫首个新零售茶馆,自动派样机互动游戏、云货架、新一代智能零售贩卖机进驻西湖茶叶门店,同时还联合知味观打造基于数据分析的茶点推荐及试吃等。

这家茶馆的改造,从选址到落地仅花了25天时间,25日当日门店营业额同比增长256%,新增会员同比增长190%。”

5、全国首个天猫校园店花落四川师范大学 构建校园新零售生态

“自助结算、天猫魔镜、天猫互动吧、只要留有地址的地方,线上下单30分钟送达……”这些智能化的新零售场景和即时性配送正在切入全国高校生态,渗透到大学生生活的方方面面。

4月9日,坐落于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500平米的佳禾超市经过一个月的改造后,从装修设计、货品陈列、黑科技的应用、配送,面貌焕然一样,服务质量大幅提升,成为了成都“网红”校园超市,这也是天猫全国首个校园店。

天猫校园店的目标是三年内开进全国1000所高校,仅用一个月时间已签约100家高校。

6月13日上午,同济大学嘉定校区四顾校园超市开业半小时门店陆续涌入2300人次,“刷脸支付”更是掀起校园生活新方式。

6、从美妆界“奥斯卡”到新零售“世博会” 天猫金妆奖见证颜值经济爆发增长

3月4日,2018年天猫金妆奖在上海揭幕。自2015年举办以来,天猫金妆奖备受行业和消费者关注,被誉为“美妆界奥斯卡”,时至今年更是成为天猫新零售的博览会。

传统美妆品牌布局线上通常分三步:数字化营销转型,开展电商业务和探索线上线下新零售。如今,顶级美妆品牌全面拥抱天猫,美妆行业在实现品牌全满贯之后,正在探索新零售全面布局。

4月16日,曾因“星你色”和“星辰”口红刷爆社交网络的奢侈美妆品牌YSL圣罗兰在天猫开业,随着YSL的入驻,欧莱雅中国旗下高端品牌也实现了在天猫的“全满贯”。

7、天猫一分钟卖出8万个泰国金枕头榴莲 香蕉大米也要来

4月19日,上线仅仅一分钟,全中国的吃货们在天猫上抢了8万个泰国金枕头榴莲,加起来超过40万斤!

在曼谷举办的阿里巴巴与泰国政府战略合作发布会上,泰国副总理颂奇激动地化身推销员:我们还有香蕉,我们还有很多农产品,我们还有大米!

为了确保让中国吃货们第一时间吃到原产地直供的金枕头榴莲,阿里巴巴与泰国政府签订3年30亿元的榴莲大单,将在天猫、盒马、大润发等渠道发售。

8、天猫超市一小时达铺进全国21个城市 建成上万个“天猫小区”

5月16日,天猫方面宣布,天猫超市一小时达已开进北京、上海、成都、杭州、武汉、重庆、广州、深圳、南京、苏州、天津、福州、济南、宁波、沈阳、西安、郑州、佛山、中山、厦门、石家庄等全国21个城市。

在上述21个城市铺设了近400个前置仓,同时和北京、杭州共45家便利店合作,已基本覆盖上述21城的主城区消费人群。在地理区位上1小时达主要覆盖小区、CBD 、学校等,其中能够享受到1小时达服务的小区被称为“天猫小区”,全国已建成上万个这样的“天猫小区”。

9、蒙牛与天猫达成新零售战略合作 中国乳企全面数字化开场

6月29日,蒙牛与天猫新零售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现有合作基础上继续深入,利用天猫新零售全面赋能蒙牛的数字化转型。

2017年,蒙牛在天猫销售增长达92%。接下来,蒙牛将全面接入天猫新零售各类场景,包括天猫旗舰店、天猫超市、零售通、盒马、大润发、天猫校园店、农村淘宝等,并利用全域营销在消费者生命周期内精准满足个性化需求。同时,阿里云将逐步完成对蒙牛奶源监控和牧场管理,目前,蒙牛更已实现100%菜鸟入仓合作。

阿根廷小组赛出线后,梅西为世界杯全球官方赞助商蒙牛拍摄的牛奶广告刷爆社交网络。2018年夏天,阿里和蒙牛也紧密围绕“世界杯”展开了包括赛事转播等一系列互动合作。

10、天猫618带火六神鸡尾酒,老字号新零售引名校大学生关注

“一口驱蚊、两口入魂”,一款花露水味的鸡尾酒火了。

6月6日零点,在天猫618独家发售的5000瓶六神Rio鸡尾酒在17秒内被抢购一空;早在正式发售前,这款花露水香型的鸡尾酒就走红社交网络、连空瓶都在淘宝上“一瓶难求”。与天猫新零售碰撞后,陈酿好酒走出无形的深巷,在产品创新、销售效率和服务体验方面得到了质的提升。年轻人不仅消费老字号国货,更关注它们的发展更新,老字号、本地特产的新零售之道已成为高校学子热议的话题。

作为快消行业第一平台,天猫与品牌不仅重构了生产流程、重构了消费体验,还重构了品牌与消费者的关系。第三方机构凯度的报告显示,2017年天猫快消已是全国线上B2C快消第一平台,且渗透率、金额及新用户占比均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