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1.5亿元Pre-A轮融资,前“百度少帅”顾嘉唯的物灵科技:将“灵性”赋予每一个终端
2018-07-13 09:08 物灵科技 顾嘉唯 Luka 绘本阅读机器人

每一个终端,将来都会具有“灵性”?

文 | 黑君 编辑 | 黑智

家庭消费类语音交互终端热潮涌动。以智能音箱为代表,加载了语音识别功能的各类智能家居硬件,正争相“占领”家居场景,抢占未来的交互和流量入口。其中,儿童市场又是极其重要的一环,各类针对儿童用户的音箱和幼教机器人等新品,在近两年内层出不穷。

然而,这也仍然是一个未能探明的深水区:用户的使用习惯尚未养成,人工智能技术还有待成熟,现在“落地”的产品又是否真正能够形成真正的市场和商业价值?

“万物有灵”是物灵科技从成立伊始就提出的理念。作为一直面向2C市场,专注于人机交互消费级智能产品的公司,这些也是它需要关注的问题。而物灵在商业化和产品策略方面的思考,就在近日揭晓答案:7月5日,物灵召开品牌暨新品发布会,发布了Luka绘本阅读机器人系列的两款新品:具备多感官交互能力的“Luka Hero”,以及轻巧便携、面向更广泛大众市场的“Luka Baby”。针对家庭场景和儿童教育市场,Luka的产品矩阵初步形成,物灵的商业化思路也摆上台面。

同时,物灵科技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顾嘉唯宣布,物灵科技已经获得1.5亿元人民币Pre-A轮融资。这也意味着,之前一直作为东方网力子公司的物灵科技,其商业模式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今后,物灵也将以更独立的姿态发展并参与市场竞争。

物灵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顾嘉唯(左)和联合创始人、COO丁衣

 

Kid AI 与 Home AI 路线

成立于2016年的物灵科技,在此之前,它更为人所知的,是其在消费级AI产品市场上,沿着Home AI 和 Kid AI 路线的两款产品:社交机器人Jibo,以及儿童绘本阅读机器人Luka。

作为“2017年度25大最佳发明”登上《时代周刊》的Jibo,早在亚马逊echo推出之前,就已经开始探讨“未来的家庭交互方式”这一问题。而物灵科技,就是Jibo的中国独家合作方和投资人,并且也是其董事会成员。

而在研发自有产品、切入垂直细分场景时,物灵首先选择了从家居、特别是家庭儿童教育这一细分领域入手。基于计算机视觉和语音识别技术,Luka开创了“绘本阅读机器人”这一独特品类。通过摄像头,Luka可以识别绘本,并且阅读给孩子们听,和儿童用户互动。据顾嘉唯透露,在上市半年后,Luka在京东平台上的智能机器人、绘本阅读机器人产品的销量居于首位,用户好评率也达到了99.8%以上。

和其他早教机和儿童故事机相比,Luka首创的绘本阅读机器人品类,把“你听我说”的方式升级成为“主动引导、你翻我读、互相学习”,加强了互动性和引导性,这也是顾嘉唯所说的“灵性”所在。而这次推出的Luka Hero,是应用了多模态、多感官的交互概念,将更新的“点读”交互方式引入进来,将儿童用户和机器人的交互模式从单向命令升级成双向互动。儿童可以通过“触摸”的方式,阅读绘本内容,又无需像点读笔类产品那样为识别内容而重新印刷绘本。

Luka Baby的尺寸更为便携,以便于让儿童随时随地快捷操作使用。并且搭载了个性化的点阵显示屏设计,让它更易于被儿童用户所接受。作为Luka家族IP打造的关键步骤,和Luka Baby一起登场的,还有属于它自己的原创故事绘本。在这段故事里,将由Luka Baby自己讲述它和Luka的勇气之旅。这也标志着物灵科技通过将产品形象IP化打造专属版权内容的开始。

据悉,Luka已经可以识别市面上的超过2万本绘本,其数据库还在不断更新中。

物灵的商业化思考也浮上台面。物灵推出的并非市面上如今常见的智能音箱等“入口”式产品,当巨头们打造智能家居的生态平台时,物灵选择了更加垂直和细分的切入口,来创造市场新机会。“在人机共生的AI时代,物灵科技将创新的AI技术通过具有更多交互模态的智能消费品落地,打造承载内容消费与内容服务的平台,实现AI To C企业‘自造血’盈利模式。”顾嘉唯说。

从“万物有灵”到“点物赋灵”

物灵将这次发布会的主题,确定为“点物赋灵”。“我们要用‘万物有灵’的视角去看待科技,用‘点物赋灵’的精神去创造产品。”顾嘉唯说。

“万物有灵”是物灵科技一开始就提出的概念。提到“万物有灵”,大多数普通消费者印象中,极易将它和影视作品中有思维、有感情的“机器人”形象联想起来。但顾嘉唯并不认可这种说法:“万物有灵的逻辑,不是说我们预期所有的机器人都变成超级AI,都拥有自己的灵魂和自主意识。而是意味着,在现在的弱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可以通过关系式交互,去创造体验上让大家觉得有灵性的感受。”而由此延展开的,就是这次物灵提出的“点物赋灵”——把原来缺乏“灵性”的产品,通过技术赋能,以关系式交互赋灵,将之提升成为体验更好的智能化产品。

2016年9月,曾任百度人工智能研究院人机交互负责人、前微软研究院研究员的顾嘉唯和前极路由、大街网联合创始人丁衣,以及东方网力董事长刘光,共同创立了物灵科技。

2014年百度IDL推出“百度少帅”人才计划,顾嘉唯就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之一。微软的Kinect、Surface等产品中都包含了顾嘉唯的研发成果转化,百度的智能眼镜、盲人助理DuLight,以及智能自行车DuBike等项目,都出自顾嘉唯带领的团队。

“智能硬件之后,是人机交互必然发生变革的时代。”丁衣说。而身为极路由的前创始团队成员,他认为路由器始终是纯硬件的销售,“没有人机交互、没有付费流量入口的附加价值,是无法做到像智能手机一样的用户黏性和价值。”

让每个终端都能够和人相交互,让所有的硬件都有可能升级为“有灵性”的产品。在此初衷上,物灵科技将自己的方向主要确定为2C市场,专注于人机交互方式的革新,推出新的消费级AI科技产品。

作为交互终端的“机器人”,顾嘉唯将之总结为三大方向:人、车、家——可穿戴、车载(交通工具),以及家用的各种消费电子,均可升级的机器人。最后一类,就是物灵目前的切入点。

“我们三个人的经历,已经把三个方向上,可以尝试的都做过一遍了。”顾嘉唯和丁衣都强调这一点。“消费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元年’也持续喊了很多年,而现在,市面上可以达到商品化、高销量的机器人,依然是扫地机器人。”顾嘉唯说。而产品差异化、能够“为用户提供真正价值。”在他看来,才是真正值得投入的方向。而“在家庭场景内高频、刚需的场景中的落地能力”则是物灵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Luka过去的成绩也表明,物灵选择从家庭消费核心的儿童产品切入,效果正在显现。而两款新品的发布,是物灵在Luka绘本阅读机器人产品矩阵中,进一步扩大和同类产品的差异化,以及基于AI技术和关系式交互,创造更多场景的尝试。

“家庭当中的高频场景是非常多的,无论是内容的,还是信息流的,主要看一个团队是否能抓住这个点,而不是去单纯做一款模仿echo的音箱。”顾嘉唯说。

“我们和智能音箱产品的主要差别在于,在语音交互的维度之外,我们又增加了计算机视觉的维度。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是独一无二的。”丁衣表示。而在他看来,针对国内用户的使用习惯,智能音箱类产品的实际利用率还并不算高,也“没有在内容上做增值”。物灵也并非要效仿其他大型巨头的产品,以扩展入口为主,而是要打造一款能够自我造血的产品

而搭载于主打多感官交互的新品Luka Hero上的手指“点读”交互方式,在顾嘉唯看来,也意味着,除了内容增值之外,在技术层面上,物灵也建立了自己的壁垒。 “手指点读功能虽然今天是在一个非常小的场景中应用,但它的难度和人脸识别达到较高识别准确率是相似的甚至更高。在本身的技术壁垒足够高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做到更多的拓展。在拓展的过程中,寻找真正高频的需求。” 而他也期望,一个新的主流交互方式,也许将从中诞生。

关于本次融资,顾嘉唯也在发布会上表示,将主要用于四大方面。一是扩大生产线;二是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三是拓展新品;第四则是加强营销渠道的建设,实现自造血盈利。而在新品拓展上,顾嘉唯透露,物灵将向K12教育和成人家居类产品等方向做更多的扩展。

而同时,在今年,物灵也将海外市场作为重点的拓展对象。“以传统的海尔、联想等为代表的第一代科技公司,和以BAT为代表的第二代公司,都是在中国市场做大、成熟之后,才考虑海外市场。而在中美站在同一起跑线的AI时代,全球市场和国内市场的拓展可以同步进行。”

“资本垂青是锦上添花,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不断强化自身的自造血能力,在AI这条赛道上长久地跑下去,成为独角兽,成为中国第三代的科技公司的领军者。”顾嘉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