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utorGroup沈沛鸿:我们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上主要分为三大模块
2018-07-13 10:49 iTutorGroup AI 全球科技峰会RISE 火柴盒

前端的互动技术、后端的预测系统、以及精准的课程匹配系统,即DCGS系统。

i黑马&火柴盒讯  7月11日,全球科技峰会RISE在港召开,iTutorGroup首席数据官沈沛鸿出席活动,他表示机器人取代真人老师从长远来看是可预见的。当然,前提是必须有底层数据以及完整的生态系统作为支撑,才可确保AI作为老师所带来的学习效果。同时,他还介绍iTutorGroup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上主要分为三大模块:前端的互动技术、后端的预测系统、以及精准的课程匹配系统,即DCGS系统。

iTutorGroup首席数据官沈沛鸿(左)在RISE大会现场

机器人是否会取代真人老师?这是近期许多人谈论在线教育必然会提出的问题。”iTutorGroup首席数据官沈沛鸿说到,“基于我们多年来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教学服务的成功经验,机器人取代真人老师从长远来看是可预见的。当然,前提是必须有底层数据以及完整的生态系统作为支撑,才可确保AI作为老师所带来的学习效果。

那么,什么是核心底层数据的支撑?沈沛鸿表示,拿iTutorGroup来说,平台会实时监测并采集每一堂在线课程中学员跟老师互动的时间、频次等数据。同时,针对超过三万份教材、两万多位老师做特性分析,标注不同属性的标签,通过多达128个标签,系统自主帮助学员依据兴趣、背景、能力等特质量身定制课程。同时,系统还会根据学员自我测评、老师评鉴等相关参数,实时动态调节学员所学的课程,达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教学安排。

据悉,这套完全由iTutorGroup自主研发的系统被称为DCGS动态课程生成系统,早在2005年已获得独家专利,iTutorGroup也因此成为全球最早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在线教育企业。

iTutorGroup将AR技术引入到在线教学

今年4月,iTutorGroup引入人脸识别技术,把老师、学员上课时的面部表情纳入监测采集范围,以此分析其情绪因子,深度挖掘老师授课与学员上课的互动信息,并把数据即时反馈回DCGS系统,从以往被动的课后评鉴收集学习数据,升级至可主动修正学员学习偏好,进一步提升 DCGS 的匹配精准度,以提供更个人化且即时化的学习服务。

多元化数据正在帮助iTutorGroup充分理解每一位学员在学习过程中的个性化需求与痛点,并提供给他们独一无二的专属教学服务。沈沛鸿进一步表示,“iTutorGroup将这些数据应用到学习管理系统、顾问培训系统、教材优化系统等配套的管理架构中,再结合语义识别、信息分析等技术,才能逐步完善机器人作为老师的底层架构。”

我们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上主要分为三大模块:前端的互动技术、后端的预测系统、以及精准的课程匹配系统,即DCGS系统。”沈沛鸿介绍说,“前端的互动技术方面,iTutorGroup利用AR在老师端设计了虚拟化身,让每个老师可以扮演为不同的人物角色来跟学员互动。同时,在学员端利用人脸识别技术采集并分析每个学员上课投入、互动的情况,以便及时调整课堂交流和互动的方式,为学员精准制定个性化课程。”

iTutorGroup实时监控中心全年24小时运行

后端的应用则是通过iTutorGroup 全年24小时运行的实时监控中心监测不同学员的课堂学习情况,精准掌握学员每堂课的连线稳定度、学员开口时长等数据,系统智能预测每位学员需要被服务以及课程顾问需要投入的关怀要点,“企业一般都是补救式客服,而iTutorGroup可以做到预测式客服”。

据了解, iTutorGroup实时监控中心已有十几年的运营历史。监控中心有一个著名的“3R”法则,一旦学员在上课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而发出求助信号,员工的响应时间(Response time)、修复问题的时间(Repair time)都按秒计算,通过人工及时介入服务,问题的首次解决率(Reliability)超过90%。

沈沛鸿表示,由于所有系统都是自主研发,iTutorGroup在数据积累和技术应用上始终处于业界领先地位,如对学员每堂课开口时长的分析报告就得益于自研平台的数据优势,这种优势帮助iTutorGroup更了解学员,从而提供更精准的教学服务。

iTutorGroup成立于1998年,是全球首家在线教育“独角兽”企业,旗下品牌包括TutorABC、vipJr、vipabc等,为用户提供英语、数学、语文、编程等真人在线互动课程。iTutorGroup现拥有2万多名外籍顾问,每年提供超过3000万堂在线课程,服务人次超过1.8亿,客户遍及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

欢迎教育创业者、投资人添加微信(zhangchengfu2018),加入教育创投群,与更多创投人做朋友。更多教育内容,也欢迎关注i黑马教育产业号“火柴盒”(ID:huochaihejiao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