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屋定制公司丽维家宣布获得C轮数亿元融资,建设泛家居产业闭环形态
2018-07-13 14:28 丽维家 智能家居

本轮融资将用于扩充及提升团队、升级技术研发实力,并深度布局线下渠道等。

近日,全屋定制品牌丽维家对外宣布已经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达数亿人民币,领投方为同创伟业,跟投方为前海母基金、德同资本及汉理资本。汉理丰足、一道资本担任本次融资的财务顾问。丽维家创始人周宇翔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扩充及提升团队、升级技术研发实力,并深度布局线下渠道,持续巩固大家居商业领域的资源壁垒以及品牌优势,做好用户服务及产品体验, 致力于打造属于年轻人的全屋定制品牌。

丽维家成立于2012年,09年创始人周宇翔从清华同方离职,与联合创始人杨笛一起创办了的B2C电商平台“倍安心”,以橱柜等标准化的产品为主营业务。后来,转入了服务相对重,但竞争相对较少、机会相对更多的定制家居业务,专注做O2O定制家居,依旧从橱柜切入全品类定制家具市场。曾先后获得了合力投资、顺为资本、联创永宣等的A、B轮融资。据悉,目前丽维家城市合伙人近500家,业务覆盖全国,旗下有丽维家、木头来了、安达人、奥家家居、托米奥、木匠大学、木匠金福等平台,完成了从单一的家居品牌商到S2B2C模式泛家居产业链平台的转变。

打造泛家居产业闭环形态

随着全国的互联网发展走到下半场,线上红利逐渐消退,家居行业面临同质化严重、附加值低、变现困难等诸多困难。2018年开年,丽维家提出“Powered by Liweijia“的战略布局,且与蚂蚁木匠、贡米家居、普瑞迪斯家居这三家传统家居企业达成合作。同时这个基于行业大势的决策,建立在解决行业痛点的基础之上,准备通过线上平台的聚集,打通线上和线下全资源链,从而赋予合伙人更多资源、经验和金融支持。

此外,丽维家推出数据中心,也将以构建全息消费及产业画像,推进与指导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为合伙人提供完整的平台服务和赋能。丽维家表示,将为小B汇聚平台,实现流量及资源共享不断“赋能”。基于平台化运作,丽维家也创新提出了“无界合伙人”概念,全年实现产品、资源、渠道、流量的共享。合伙人无需过多考虑成本、引流、人才培养、仓储、安装、售后等环节,就可以获得相同场景下的不同品牌流量,实现价值和利益最大化。此前,周宇翔在一次活动中曾对2018年的家居行业进行展望,他认为未来生意机会在于“拎包入住”式的全屋定制,行业机会在于“平台”化运作;其次是未来流量价值洼地;第三,“大胆尝试”,坚持走差异化道路。

智能家居拐点来临,小米&丽维家战略合作

近期,丽维家与小米生态链企业品牌合作全面开启。目前,丽维家已与小米、云米、绿米、智米达成了战略合作,共同携手开创智能全屋定制新未来。

一方面,积极布局物联网的小米,将自身软硬件优势链接到丽维家,小米及其生态链的诸多硬件产品的“爆品”输出,正在充实用户的客厅、卧室功能。另一方面,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合作与自身研发,小米&丽维家在打造的智能家居新阶段进行技术储备。执行层面上,人工智能提供了机器自我学习自主决策的实现路径,这将使得个人身份识别、用户数据收集、产品联动在潜移默化中变成现实,未来家居生活场景将提供千人千面,家庭成员的个性化服务,更高、更快、更强地满足更多年轻人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在设备自适应运行的同时,设备之间可以协同并进行全屋资源智能协同。因此,完善的智慧生活生态体系已初见端倪。

周宇翔表示:“越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曾经“一败涂地”的线下,其实才是未来。我们要回归线下,获得离消费者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并从线下去获得流量。新零售时代的来临,让在“互联网+”时代陷入困境的传统家居企业重新找到了全新的发展方向。如何借助新零售的理念,以及在这个理念下衍生而来的新技术提升原有的运营效率、多阶段赋能,成为很多家居类企业思考的重要课题。”

同创伟业合伙人张文军表示:“过去十五年中国房地产行业空前繁荣,无论是以扩大居住面积,提升居住环境,改善居住品质的刚需,还是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形成的未来长租房市场,都意味着我国城乡居民在居住领域进入了第二阶段,传统的家装市场已经不能满足追求更美好家居生活的需求,人们要求更优质的产品,更安全的质量,更专业的工程,更完善的客户体验,家居行业消费升级的大浪潮已经来临,高达数万亿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而互联网技术的更广泛应用又会大大加速这一行业的升级换代。同创伟业领投丽维家C轮融资,我们看好丽维家在家装行业坚持走差异化道路的新思路。丽维家提倡进口原木精髓,主打北欧时尚自然风格,以"拎包入驻"式为发展目标,崇尚自然,关注健康,与世界最先进的家居装修装饰理念接轨。我们更看好丽维家独一无二的完整闭环模式,从板材供应链(木头来了)到城乡消费者前线(奥家家居)到全屋设计定制(丽维家)到落地安装服务(安达人)以及供应链金融支持(木匠金福)形成完整闭环。我们也看好丽维家团队的互联网基因,先天带有很强的互联网思维,通过互联网渗透线上线下各个环节。”

前海母基金合伙人蒋锐表示,投资丽维家是看好其所在的行业和团队。定制家具市场规模空间足够大,已经突破了2000亿,而且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目前定制家具和成品家具的比例很低,还会逐渐提高,整个定制家具市场还在快速增长。同时,虽然定制家具行业竞争激烈,但行业平均毛利率是在35%以上,而且定制家具行业集中度还很低,行业排前三的公司市场占有率不到7%。因此,只要优秀的团队能够抓住这个市场红利期,就能实现快速成长。

德同资本投资总监杨洋表示,看好后居住时代对精品住宅环境的需求提升,看好西部地区消费升级的洼地价值,丽维家的模式则能较好地满足上述2种需求的交叉点。

汉理丰足管理合伙人曹旭波表示,“家居家装是个万亿市场,这个市场的特点是大而分散,传统的家居品牌已很难满足新兴消费人群的需求。新的时代下,80/90后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消费人群,如何用合适的思维、方式、语言与年轻一代受众沟通?用什么手段完成品牌的重塑?成为许多传统家居行业品牌思考的命题。”而在他看来,丽维家代表了家居品牌的新兴势力,而这些品牌正带给年轻人丰富的生活灵感、智能的交互以及信赖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