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150亿入股分众传媒,或借力完成三四线城市的新零售下沉
2018-07-19 10:58 分众传媒 阿里巴巴

阿里将和分众一起,共同探索数字营销新模式。

分众传媒(Focus Media Information Technology)今日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及其关联方将以约150亿元人民币战略入股分众。双方将共同探索新零售大趋势下数字营销的模式创新。

阿里网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28%。此外,阿里网络的关联方Alibaba Investment(阿里巴巴投资)和New Retail(新零售)拟通过间接受让股权方式,合计间接受让分众传媒3.9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71%。阿里及其一致人拟12个月内增持不多于5%公司股份。

分众传媒作为中国最具品牌引爆力的广告传播平台,在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崛起的几年,虽然业务依然保持了持续增长,但16年和17年的增速明显降低。品牌和企业都更愿意将市场部分的投入交给相对更加精准的新媒体。

但随着互联网成本的上升,尤其是2017年前后,新零售和消费升级的热潮下,线下流量的价值得到重估,分众传媒全国300城和2亿城市中产的覆盖率所蕴藏的价值重新得到重视。17年底到今年年初,分众在瑞幸咖啡的广告传播中的表现也证实了其在企业品牌引爆上的能量之大。

加之近两年消费品行业的迅猛发展,未来广告投放的市场必然迎来一波小高潮。而分众也在今年年初就表示要再次进入快速扩张期。这次拿到阿里的150亿想必很大一部分也将投入到今年扩屏和扩城的战略中。

另一方面的投资方阿里,无论拼多多的争议有多大,其7月26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一支崛起于微信生态的奇兵,转眼切走了阿里还不太畅通的三四线城市千亿电商市场。

从阿里今年5月公布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2018年1月到3月)业绩来看,来自三四线城市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净增了3700万,是过去13个季度以来净增长最多的一次。成绩的背后必然是阿里的重度投入,以及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在阿里战略布局中地位的提升。

所以这次入股分众,无论是对其新零售的战略布局,还是整体业务在三四线城市的下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至于二者所说的新零售大趋势下数字营销模式创新的具体玩法还尚不可知,对未来新零售和新消费的线下格局会产生什么影响,也需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