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财报云服务营收同比增长89%,微软“断腕”加速云计算转型
2018-07-20 15:20 微软财报 Azure AI IOT

Q2微软营收为301亿美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为89亿美元,同比增长10%,运营利润104亿美元,同比增长35%。

B2B圈7月20日报道,文:窦悦怡

今天,微软对外公布了2018Q4财报,根据财报数据显示,Q2微软营收为301亿美元,同比增长17%,净利润为89亿美元,同比增长10%,运营利润104亿美元,同比增长35%

综合全财年来看,微软2018财年营收为1104亿美元,同比增长14%,运营利润为354亿美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为166亿美元,非GAAP净利润为303亿美元,摊薄后每股利润为2.13美元。

而在Azure服务方面,虽然微软一如既往地没有单独其营收具体情况,但微软方面表示,云服务收入同比增长89%,这一数据也好于分析师预估,分析师预估微软云的收入同比增长稍微超过80%

根据KeyBanc分析师估计,Azure营收为20.5亿美元,同比增长80%;Raymond JamesStifel的分析师也预测Azure的增长率为80%,而瑞士信贷分析师则更乐观,给出了增长84%的预期。

综合各个方面,微软此次财报又一次交出超预期的答卷,由此可见微软的云优先战略再次呈现良好态势。

毅然断腕,全力拥抱云计算

我们知道,过去的几十年间,微软一直是世界IT巨头,当之无愧的老大,尤其是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前的1999年,微软的市值一度达到6189亿美元,若考虑价格通胀因素,这一市值折合到今日可高达8610亿美元。

但是,当泡沫破灭之后,公司业绩出现了急速的下滑,2014年整个公司的市值甚至一路跌破3000亿美元。而随着时代的迁移,微软的路开始走的艰难了,即使拥有雄厚的财力,但是在创新上还是失败,外界也一直质疑微软创新能力弱。

此外,这段时间,微软错过了搜索、智能手机、电子书、平板电脑和社交网络这些大生意,看着谷歌、Facebook崛起,看着苹果、亚马逊重生。微软坐不住了,开始谋求转型。

事与愿违的是,微软的转型并不不是很顺利,20几年的转型一直走在弯路上,从硬件优先战略,到移动优先战略,都是失败的。

直到2014年,微软董事会宣布纳德拉取代鲍尔默担任CEO和董事会董事,宣布鲍尔默时代的结束,带领错过了搜索、移动等机会的微软走出“新路”,是纳德拉被赋予的使命。

于是,2015年纳德拉向公司所有员工发送了公开电子邮件,纳德拉在邮件中重申了微软的“移动优先,云优先”战略,以及Windows 10的重要性。

纳德拉在电子邮件中称:“我们的宗旨是武装地球上的每个人和每个组织,使得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功。这个使命是雄心勃勃的,也是我们消费者所关注的核心。在协调个人和企业的需求上,我们有着独特的能力,这就是我们的DNA。”

因此,在纳德拉接任之后,就推动微软走上了向云计算转型的道路上,他之前所专注的微软AzureOffice 365等云计算业务在其任期内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微软也由此从一个逐渐走向平庸的科技巨头再次站到了时代的巅峰。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3月,纳德拉宣布公司迎来重大重组计划,建两个新部门,即“体验与设备”事业组,Windows操作系统的外壳程序将并入其中,Surface硬件系列也会包括在内。

第二个是“云与AI”事业组,Windows的核心操作系统平台将并入其中,方便客户在这一平台上建构自己的硬件、应用和服务。全新的事业组将监管微软从Azure云平台到物联网的所有软件产品。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评价称,微软的重组改变了不少工程师领导者的权责,也也体现了微软对云业务的加倍重视。通过拆分Windows操作系统业务,纳德拉将领导微软加速转型到云计算时代。

那么,微软云业务的成绩到底如何呢?

根据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了2017年度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分析报告。数据显示,亚马逊AWS、微软Azure、阿里云位列全球公有云IaaS市场前三甲,Google CloudIBM分别居第四位和第五位。

Gartner公布的数据来看,全球IaaS市场格局延续2016年的情况,AWSAzureAliyun组成的“3A”集团占据前三名的位置,并且合计垄断全球IaaS市场66.5%的市场份额,并且整个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此外,作为首个进入中国并实现正式商用的国际公有云服务,微软云服务目前拥有超过1300家解决方案合作伙伴,超过10万家来自不同行业的企业客户在使用Azure云服务。

由此可以看出,微软云服务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了。

延伸AIIOT推动云业务增长

据悉,微软的云服务叫“智能云业务”,主要包括智能云解决方案和智能云服务平台两方面。在解决方案方面,解决方案包括Office 365Microsoft DynamicsPowerBI是业界部署最广泛的SaaS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用户在移动设备商部署和管理SaaS解决方案。

而智能云服务方面,智能云Azure是一个结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应用平台的企业级云计算平台。帮助开发者、企业级用户、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Azure还通过 IaaS + PaaS 帮助企业加快发展步伐,提高工作效率并节省运营成本。运行管理套件(OMS)则可以同时对运行于用户本地数据中心和Azure公有云上的工作负载进行高效、智能化的管理。

其实,微软不甘心只单独做云业务,还加大投入在人工智能方面。在20169月的Ignite技术大会上,纳德拉指出:将 AI 覆盖到所有领域,是因为微软想要实现“AI 技术民主化”,从而解决全球最紧迫的挑战。因此,微软未来会在所有的产品都部署人工智能技术。

所以,在2016111日微软将推出人工智能版 Dynamics365,为销售人员提供云端商务应用解决方案。该款产品将 ERP CRM 进行整合,打造成为一个单一的云端解决方案。

这样一来,Dynamics365 一方面帮助销售人员洞察客户需求,还能与任何一个带有开放 API 接口的外部 CRM 工具进行兼容。

另一方面,Dynamics365还可以为销售人员即时提供客户关系信息。该服务基于人工智能助手小娜的平台进行提供。这个智能助手于去年在全球推出,通过情感分析检测交易结束的可能性,并判断下一步最佳实践方案。

目前,在人工智能产品上,微软拥有比其他公共云供应商更多的预建模型,更多的机器学习服务地区,以及相关企业的合规治理方面的内容。

除了人工智能,微软也积极布局IOT,试图通过IOT推动云服务业务持续增长。微软执行副总裁贾森詹德(Jason Zander)表示,对微软而言,这样的努力和投资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进步,目前为止,微软已经在物联网相关的项目方面花费了15亿美元。

据悉,其实去年微软已推出Microsoft IoT Central平台。微软物联网中心是第一个高度可扩展的物联网软件即服务(SaaS)解决方案。微软物联网中心允许全世界的公司在数小时内建立生产级物联网应用程序 ,企业无需管理所有必要的后端基础设施或学习新技能。

目前,微软也在推进微软物联网中心与客户现有的业务系统,如Microsoft Dynamics 365SAPSalesforce进行集成,以加速企业的销售,服务和营销。

所以在经历了失败过后,我们已经看到微软已经紧紧抓住了云计算这个增长引擎,并试图在云端与亚马逊和谷歌这两个主要竞争对手在掰一掰手腕,至于后续发展如何,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