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 “疫苗案”持续发酵;900多家新三板企业完成股票融资;阿里、腾讯计划入股WPP集团……
2018-07-23 09:10 早报

在与理性永恒的冲突中,感情从未失过手。——古斯塔夫·勒庞《乌合之众》

|头条:“疫苗案”持续发酵

1.长生生物去年研发费用仅1.2亿,有20亿元理财产品

虽然整个疫苗行业都是高毛利率,但长生生物的表现尤为突出——其以91.59%的毛利率占据行业首位。相比毛利率,长生生物的研发投入要逊色得多。2017年,长生生物2017年的研发费用仅1.22亿元,占收入的比例为7.87%;而长春高新为8.5%,康泰生物为10.27%,沃森生物更是高达49.87%!全球四大疫苗巨头葛兰素史克、默沙东、辉瑞、赛诺菲研发费用占收入比重介于14.47%-18.20%,使得长生生物的研发投入也显得颇为“克制”。

2.长生生物去年会议费增长28倍

长生生物年报显示,为提高品牌影响力,增加销售份额,长生生物的推广费由2016年的2.02亿,激增至2017年的4.42亿元人民币;会议费为7284万元,同比增加2884%。这一数据变化的背后是疫苗流通体制的变化。

3.长生生物69万支涉案疫苗流入山东

自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长生生物公司曾向山东兆信公司发货690100/人份疫苗,合计金额4602.12万元,疫苗主要流向山东各级疾控中心、防疫站。该案尚未走完二审终审程序,长生生物在2017年报当中,依旧将山东兆信列为第二大应收账款债务人,欠款4745万元,长生生物的第一大应收帐款债务人系山东疾控中心,欠款7334万元。

 4.五大官媒痛批长生问题疫苗 

目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视网、检查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五家官媒相继就该事件发表评论。其中,人民日报发文:疫苗事关生命健康,质量安全容不得半点瑕疵,不能有一点侥幸。对于问题疫苗,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在每次事件中找到问题的根源,否则就会陷于“亡羊补牢”的被动之中。同时人民日报还提出四大疑问。一问:为何时隔近9个月才公布处罚决定?二问:问题疫苗去哪儿了?三问:长生生物是否有所隐瞒?四问:吉林省食药监局处罚是否过轻?

 5.刘强东:会针对假疫苗事件向政协提案

刘强东表示,他会向政协提案,会发动身边的亲人、朋友,会竭尽所能,在法律范围内,讨要一个说法。刘强东认为,本次假疫苗事件“比那些制造假阿迪、耐克的性质恶劣百倍!这些人不仅应该罚他个倾家荡产,更应该施以重刑!”

 6.长生生物:感到十分的自责和愧疚将制定切实可行的纠正措

长生生物回复深交所称,目前,公司百白破生产车间已经停产,公司正积极研究百白破组份疫苗以及以此为基础的多联疫苗。对于此次事件的发生,我们感到十分的自责和愧疚,再次向各位接种者和投资者表示深深的歉意。公司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的纠正措施,进行彻底整改,确保生产的合规性、真实性、可靠性、可追溯性以及疫苗质量的安全性。

国内新闻

7.中国铁塔香港IPO据称已获高瓴资本和阿里巴巴等基石投资者认购

据彭博,知情人士透露,高瓴资本和淘宝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等10家基石投资者已同意认购总计14亿美元的中国铁塔股份,其他基石投资者包括上汽集团、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旗下关联公司。中国铁塔计划从周一起接受投资者认购。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计划中的IPO筹资规模可能高达80亿美元左右。由此,中国铁塔此次募股有望成为将近四年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注:上月备受关注的小米公司在香港IPO筹资规模为54亿美元。

8.长江商学院终身教授薛云奎:小米目前的定价仍被高估

长江商学院终身教授薛云奎认为,截至2018年7月21日,小米目前的市值为4,488亿港元,按当前1:0.86的汇率折算,人民币市值为3,860亿,这超过了美的3,085亿和格力2,711亿的市值。其静态市盈率分别为101倍(不含股权投资收益)和38倍(含股权投资收益)。从市盈率的角度来说,小米目前的定价仍有被高估的嫌疑。

9.车企半年考“放榜”,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同比暴增106%

近日,自主品牌车企纷纷递交了各自上半年的销量成绩单。与吉利、上汽乘用车等自主品牌的销量大增相比,长安、长城、广汽传祺等自主品牌的增长相对较缓甚至出现下滑。在新能源车型方面,比亚迪1~6月销量累计达71270辆,同比暴增106%。

10.昆明:下月起不接受新企业投放共享单车

《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将于8月1日起正式实施细则提出,自下月起昆明市将不再接受新企业投放共享单车的申请,现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投放新车也须严格报备。

11.今年以来超过900家新三板企业完成股票发行融资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披露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今年共有912家挂牌公司完成股票发行融资,累计发行股票金额达397.51亿元。截至20日,挂牌公司总计11125家。

12.50天163家P2P出问题老板跑路、员工举报等戏码不断

P2P网贷平台行业正迎来新一轮大调整。老板跑路、员工举报等戏码,一遍又一遍在P2P网贷平台行业上演。6月以来的50天内,已有163家P2P网贷平台出现提现困难、老板跑路等问题。

| 国际新闻

13.亚马逊等美国大公司游说政府取消加征关税计划

据国外媒体报道,亚马逊、丰田汽车北美公司和美国铝业等美国大公司,都在努力消除特朗普政府关税政策所产生的影响,防止新关税的出现。针对这一消息,亚马逊拒绝置评。

14.美国科技四巨头宣布数据传输计划

美国四家科技巨头——谷歌、微软、Facebook 和 Twitter 联合发布了一项新标准计划“数据传输计划”,旨在为不同平台之间的数据迁移打造新的方式。在刚刚发布的谷歌开源博客中,谷歌将该项目描述为:让用户“直接将数据从一个服务迁移到另一个服务,无需下载和重新上传。”

15.谷歌Waymo CEO:过渡到无人车会比想象的要久

据《福布斯》网站报道,在周五的全国州长协会会议上,谷歌旗下无人驾驶汽车公司Waymo的首席执行官约翰·克拉富西克在炉边谈话上告诉与会者,自动驾驶车辆普及的“时间周期将比你们想象的要长”。

16.袁隆平团队迪拜沙漠海水稻获成功:将在中东及北非推广

应迪拜酋长殿下邀请,去年11月,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前往迪拜沙漠地区开展海水稻试验种植。今年5月至7月,试种的包括海水稻在内的80多个水稻品种分批成熟。未来还将建“袁隆平中东及北非海水杂交稻研究推广中心”。

17.三星小米称霸印度:出货量各达990万部总计份额占60%

据统计机构Canalys最新报告,在刚过去的二季度,小米和三星在印度智能机市场的合并份额从去年的43%提升到创纪录的60%。其中小米出货超990万台,占比30.4%,同比增长106%;三星出货990万台,占比30.2%。同比增长47%。

 18.美国多名州长呼吁加强中美经贸与投资合作

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夏季会议于7月19-21日在新墨西哥州首府圣菲举行。多位州长在会上表示,十分重视和珍惜与中国的友好经贸关系,并呼吁加强两国经贸与投资合作。多名与会的州长认为,特朗普政府挑起的全球贸易争端不仅影响了美国农业和一些优势产品的出口,而且还给许多企业的投资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19.阿里巴巴和腾讯计划入股WPP集团

阿里巴巴、腾讯、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有意购买全球最大广告传播集团WPP中国业务的20%股份,业务估值约20亿到25亿美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