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年只开6家店到一年开90家 ,“满记甜品”的幕后故事
2018-07-23 20:12 食品

满记速度:从三年只开6家店到一年开90家。

 从一间简易的甜水铺逐步成长为影响海内外的连锁企业,港式甜品龙头“满记甜品”的幕后故事你未必知晓。

1995年成立于香港的满记甜品,它开创了餐饮与零售创新型搭配的先河并被后来者竞相效仿;它业绩规模达10亿级远超同行;它在中国和新加坡拥有超过400家直营门店,影响力走出国门;它所推出的网红款椰皇至今累计销售200多万个,芒果班戟、杨枝甘露等丰富多样的产品已成为都市白领人士的消费首选……

满记速度:从三年只开6家店到一年开90家

对满记甜品业绩贡献最大的区域莫过于庞大的内地市场。2005年,瞄准了内地餐饮,满记甜品开始了北上之路。

然而要走好第一步并非想象的那样简单,内地没有“糖水文化”的基础,满记甜品曾举步维艰,在上海经营的头3年时间一共只开设了6家店。直到2007年上海港汇恒隆店的成功试点,满记甜品看到了曙光。

面对一个全新的品类,满记甜品的经营团队在与物业的多次沟通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考虑到品牌本身洋气的外观以及没有油烟的优势,决定将其放在零售区,为逛街的消费者提供一个休憩的场所。

餐饮与零售搭配在当时可谓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尝试。谁曾想,创新的组合方式擦出了强烈的火花。港汇恒隆店的成功运营成就了满记甜品,开创了甜品店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型,在后期的运营中屡次证实了它的成功。同时,这也为满记甜品快速布局购物中心业态奠定了优势。

拥有了可复制模式,满记甜品开始大力拓展渠道资源。2008年开始,国内刮起商场大建设的浪潮。具有前瞻性的满记甜品敏锐的觉察到,走进商场将是未来品牌发展的主力方向。在2008年-2013年,借助这股“东风”满记甜品的门店量迅速增长,曾一年之间开出90余家新店。

然而,就在此时危机悄然降临。2013年众多资本开始搅动餐饮行业,一夜之间,市场上新的甜品品牌大量复制,他们开始和满记甜品争抢渠道资源,甚至不惜为此开出双倍的价格。一时间,同行竞争压力陡然上升,人力和租金成本水涨船高。在此情况下,满记甜品选择放缓扩张的节奏,养精蓄锐修炼内功。2-3年时间后,餐饮市场逐步回归理性,不少餐饮品牌以关店告终。在这样的动荡之下,满记甜品始终以稳扎稳打的发展节奏扛过了市场寒冬。

25天开出一个新零售项目

2016年,一个新的发展契机摆在了满记甜品面前: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了新零售概念,传统零售纷纷开始谋求转型。在2016-2017年期间,满记甜品开通外送渠道,通过与美团、百度、饿了么三大外卖平台合作实现了线上销售的新利润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满记甜品抓住机遇开始了新零售尝试,专为盒马鲜生所打造的Honeymoon Express,从前期沟通决策到落地营业,只用了短短25天,一个全新的甜品新零售项目就诞生了。这无疑在品牌的发展史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规模效应带来了业绩的快速提升,到目前已经实现整体业绩规模约10亿元。去年,满记甜品尝试产品创新,从椰皇产品上线至今累计销售出200多万个椰皇。

进入内陆的13年时间,满记甜品已经驶入发展快车道,坐稳了港式甜品的第一把交椅。

满记甜品国内运营团队揭秘

满记甜品见证了内地餐饮13年的起伏,不断地发展,并进入了连锁企业队伍。这一切离不开该国内主要省份的运营团队——无限创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无限创意)。

无限创意总部位于上海,另设南北两大区域分级管理。这家低调的企业,已经于2013年获得了渣打直接投资与博裕资本的联合投资。

在无限创意管理层,不乏有着丰富金融背景和餐饮实战经验的人才。无限创意CEO潘冠鹤先生有着一串不平凡的履历:毕业于同济大学金融学专业,2004年至2009年曾就职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2011年,他加入无限创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任首席财务官。2014年1月升任公司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

管理层中拥有大批坚守岗位超过10年的骨干员工,他们曾就职于知名连锁餐饮企业,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带到团队中不断优化、整合。

大约10年前,品牌发展还处于基础阶段,无限创意团队策划设立了中央厨房,摆脱了门店自行制作产品的历史,通过集中生产力的优势,使所有产品的加工实现了标准化、流程化,实现了对品牌的保护,同时也为产品质量提供了保障。中央厨房的设立,为满记甜品实现大规模扩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截至目前,无限创意团队在国内建有3个中央厨房,分别位于上海、天津、成都,实现了中心区域全覆盖。

满记甜品所有门店均采取直营模式。为确保品质及提升营运效益,一切营运所涉及的采购、生产、销售皆自行包办处理。经多年积累经验,团队运营模式已趋向系统化,其中包括成本控制、材料选购、生产流程、质量监控、物流运输及产品销售等等。

在门店管理方面,无限创意团队设置了“神秘访客”机制,不定期对门店进行突击检查。据了解,2016年北京市场营运曾出现严重问题,总部营运管理层突击检查发现之后立即做出调整,迅速解决隐患并使该大区营业额增长了20%。

在扎实提高硬件设施的同时,无限创意团队还注重弘扬“工匠精神”。回首品牌发展之路,潘冠鹤先生认为:“最大的成就便是我们依旧存在”。在面临市场波动和眼花缭乱的诱惑时,正是这种工匠精神支撑着整个团队平稳的扛过风浪。“做餐饮必须要有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满记甜品真的是一碗甜品一碗甜品卖出来的。”潘冠鹤先生说。

掘金餐饮市场  满记甜品还有4大规划

内地市场留给满记甜品的机会还很多。据中国烹饪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1-4月,全国餐饮市场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品牌餐饮的带动作用继续提升。预计2018年,中国餐饮市场正朝着整体规模跨4万亿、线上过万亿的目标冲刺。

在这样的背景下,无限创意将继续“开疆拓土”。潘冠鹤先生表示,在接下来的规划中有这样几项任务:

继续尝试新零售。与盒马鲜生合作的Honeymoon Express是今年满记甜品运营的重点工作。 Honeymoon Express打造大牌小店,店铺面积仅30平方米左右,在成本控制和业绩增长都具有优势。此外,满记甜品又与阿里巴巴旗下平台合作智慧餐厅。据了解,将于9月正式开业的智慧餐厅,融入了多种高科技智能元素,让消费者在品尝舌尖美味甜品的同时,还能得到前所未有的新奇体验。

加大开店密度。在无限创意的经营规划中,到2020年满记甜品门店数量预计将达到500家。未来满记甜品拓展区域包括上海、北京、浙江、江苏、重庆、四川、天津、安徽、山东、辽宁以及新加坡,重点关注核心商圈的购物中心。同时,大型住宅区、高档写字楼区也是品牌扩张的方向。

餐饮零售化。2018年对于便利店和超市来说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包括全家、罗森、大润发等都在探索全新的经营模式寻求变革。满记甜品将把握这个机会,让产品进入到零售渠道当中,为未来在零售、电商等多元化渠道的拓展开始布局。

孵化其他品牌。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无限创意运营团队也开始考虑孵化其他休闲餐饮品牌,凭借全国化供应链体系和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多品牌运作也是下阶段品牌发展的方向。未来,无限创意还将研究并寻找新的机会点,在优化产品与服务品质、加大新品研发力度等方面加大资金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