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北京旧物仓开出快闪店,,酒时浪以“文创+社群”瞄准女性酒饮市场
2018-07-24 23:58 新零售

从线上到线下,酒时浪探索新零售。

小时候卖冰棍的冰桶装上冰块,冰镇一瓶美美的起泡酒;古早时色彩斑斓的冷水瓶,则倒入干红化作醒酒器;油漆斑驳的老旧碗柜,整齐陈列着粉嫩的桃红酒;一旁,老式的三用机飘出《夜上海》的歌声……近日,这中西混搭新旧融合的一幕发生在了北京的旧物仓新店,原来,这就是声称只开三天的“酒时浪·时光酒馆”快闪店。

酒时浪敬新女性一杯

酒时浪,于2016年酝酿,2017年正式运营,定位于“新女性酒饮生活美学社群”,以“甜美/易饮/颜值高”为选酒标准,面向年轻女性提供甜型为主的葡萄酒、果酒及周边产品。以酒时浪的自主品牌“MEOW”为例,这是一款来自澳洲的莫斯卡托甜型起泡酒,粉粉少女心的酒瓶上坐着一只仰望葡萄串的呆萌小猫,口感甜美,洋溢着蜜桃、荔枝、蜂蜜等浓郁的香气,加上酒精度只有七度,很多女生都是它的超级粉丝。

酒时浪经营的产品采取与酒庄合作自主品牌、产区直采为主,国内进口商为辅的方式,销售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意大利、智利、德国、日本以及中国等多个国家的八十几款甜酒、起泡酒、红白葡萄酒,梅酒、梨酒、柚子酒等果酒,以及椰奶酒等调配酒。

据创始人洪福介绍,其自主品牌MEOW当前销量占到其整体销量的三分之一,未来还将推出更多自主品牌和产品,目标是占到整体销量的70%左右。

洪福相信,女性的酒饮市场潜力巨大,以酒时浪最主要的产品品类甜型起泡酒为例,目前中国的起泡酒消费仅占葡萄酒消费的1%,而在法国、意大利、德国等成熟市场,起泡酒占到15%—20%。甜型起泡酒口感甜美,香气芬芳,酒精度低,价格适中,加上颜值颇高,不论是闺蜜小聚还是与爱人小酌,或是搭配甜品的下午酒,都深受女生喜爱。“我们每次线下体验活动,都发现多数女生从来没喝过,甚至从来没见过甜型起泡酒,而她们往往一经尝试就路转粉,包括很多之前滴酒不沾的女生。我相信,这是一个即将快速增长的增量市场。”

洪福与酒时浪团队

酒时浪的创始人是70后营销界老兵洪福,十四年前创办的边界广告现在已是福建最有影响力的广告公司之一。他尤其擅长女性营销,“七度空间”品牌命名正是出自他的手笔。洪福好酒也懂酒,曾获得英国葡萄酒与烈酒教育基金会颁发的WSET-3高级品酒师认证。很多广告人都希望拥有自己的品牌,所以2017年当他卸任广告公司总经理后,选择了女性酒饮领域作为自己的二次创业方向。现在,这个以90后为主的12个人团队,包括擅长脑洞和写字,提出“酒时浪”命名的联合创始人、品牌总监李梨梨,包括从播音主持一脚跨到供应链管理的西北女孩子赵雷雷,在新西兰牧场割了一年草的灵魂画师于娜娜,以及操盘过上亿流水的80后电商老兵卢芒等。

“文创”90后女生爱上“酒时浪”

酒时浪的核心人群界定于18-28岁,追求生活品质和精神满足的女性。如何吸引这些90后小白用户?酒时浪找到的第一个关键词就是“文创”,并且广告人背景的创始团队也天生自带文创基因优势。

很多女生一听到“酒时浪”这个品牌名,就觉得“哇,好浪”!这名字正契合了喜欢文创的女生的价值观:在喝酒这件事上,不须矜持,抛开规矩,率性享用,快意自在。所以,“喝酒的时候一起浪”,为光怪陆离的人生干杯!

打开酒时浪在淘宝、有赞或小程序的线上店铺,创意气息就铺面而来。店铺的装修热烈、奔放,甚至有点魔性,它完全不像一家卖酒的店铺,而更像一本有趣的杂志。“我们每一个促销活动,都力求留下品牌印记,比如61给大龄儿童的主题活动“成年可饮酒,从此再没长大过”,再比如最近配合时光酒馆快闪店的促销,主题就叫’线上复古游园会’,设计风格也是港式老酒馆的风情。”联合创始人、品牌总监李梨梨说。

团队的伙伴们都把李梨梨叫做“水果”,因为她的名字里都是水果。作为“酒时浪”这个品牌的命名者和创作者,这个“90后小仙女”简直就是这个品牌和产品的代言人。颜值高、想法鬼马、文字大胆、率性自我,“她正是酒时浪品牌的灵魂所在。”洪福介绍说。

《如何让灵魂和肉体都充满香气》、《春天嘛,就是用来变心的》…….“酒时浪”微信公众号上这些令人脸红心跳的文章,还有每天的日签文案,每一个“宝贝详情”,以及每一次品牌活动策划,几乎都是出自李梨梨之手。

酒时浪入驻了微博、微信、小红书、网易云音乐、下厨房等平台,输出与自身调性相符合的内容,与平台上拥有一定粉丝的账号合作,实现站外引流。同时,请作家荞麦、七堇年、众多情感博主等文艺圈KOL联名推广,提升品牌影响力。

在此次的时光酒馆快闪店上,彻底呈现了酒时浪的文创基因。除了旧物与葡萄酒的完美融合外,“好好吃雪糕”“一团正汽·水”“新奇特水果捞”“糖水实验室”…你很难联想到这些奇怪的名字竟然组成了一张限时特供的酒单。酒单上写着“开单问诊,以酒吞服”,需要先勾选日常喜好与人格属性,才能点餐,除了饮品,你还会收到来自酒馆开具的诊断,以及一颗充满未知的精神“解药”…

酒时浪用心打造吃酒少女生活美学社群

酒时浪的初衷就是想为同样爱好喝酒的女性建立一个最大的精品社群平台。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已经做了很多有趣的主题尝试,来打造超越满意的用户体验,未来还会不断输出更多让大家喜闻乐见的“新鲜感”。

在社群运营方面,线上通过分群组的运营模式,让拥有共同价值观与兴趣爱好的吃酒少女们相互聚集,以培养意见领袖的方式,陪伴社群人员的成长。除了持续为社群粉丝严选来自世界各地的美酒,也会更多地尝试与国产小众精品酒庄联合出品。让人期待的是,酒时浪将成为以酒为展开的“浪文化”生活方式平台,研发更多有趣的酒具以及香薰等年轻感的生活周边。

线下,与传统讲究配菜、场景的红酒相比,酒时浪希望向消费者传达更好玩、更年轻的饮用理念,让葡萄酒也成为一种可以日常享乐的饮品。比如在此次时光快闪店期间推出的葡萄酒棒冰和水果捞等夏日特饮等,还有之前海峡文创展上喵酱小酒馆的“一杯外带窗口”,粉丝会上“野性少女”长相思的“烧酒配”之夜,以及让大家在炎夏也乐意出门的“晚风少女的起泡酒天台趴”…

线上到线下,酒时浪探索新零售

电商是酒时浪的主要变现通道,如今酒时浪已进驻淘宝、有赞等平台,以及在日日煮、清单等自媒体电商展开分销。洪福提供的一项数据显示,其用户复购率近30%。

当然,作为一个宣扬新生活方式的社群品牌,酒时浪并不将自己局限在电商中,未来还计划推出更多葡萄酒周边、线下活动和小白课程,构建有趣、有品、有爱的吃酒少女社群,输出新式葡萄酒文化。

“除了电商之外,我们不断在探索线下渠道,包括智能售酒机等。这次与旧物仓合作的时光酒馆,是我们第一次跨界合作快闪店。接下来,我们还将与咖啡馆、书店、瑜伽馆、甜品店等与我们目标人群一致的品牌持续开展这样的跨界合作,一是在线下提供产品体验,二是为品牌赋能,三则是探索线下渠道和新零售的可能性。”洪福这样介绍快闪店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