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春首推力作《抢占心智》,阐述品牌快速崛起的引爆打法
2018-07-25 15:34 江南春

日前,分众传媒董事长、创业黑马学院导师江南春的首部图书作品——《抢占心智》正式面市。

这本书由创业黑马学院与中信出版集团联袂打造,不仅系统阐述了江南春15年的营销经验,也是江南春在创业黑马学院开设的“营销定位实验室”的课程精华,教你在市场竞争激烈、消费不断升级的今天如何精准定位,如何让产品与品牌快速崛起。书中不仅有大量翔实的国内外案例及细节研讨,更披露了很多自己亲历的、鲜为人知的打造历程。

江南春作为中国传媒教父,通过差异化定位、饱和式营销等方式成功抢占用户心智,帮助众多企业实现了产品与品牌的市场占领。他一手把分众传媒打造成千亿市值企业,不仅俱备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同时又帮助国内外众多新兴品牌实现爆发式增长,深谙传播之道。

创业黑马创始人、董事长牛文文在为本书撰写的序言中写道:“江总对于分众成功创业史的总结和心得,与黑马创业者相互激荡,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差异化定位竞争方法论。在“双创”热火朝天的这些年,创业者受风口论、平台思维、豪华创业的影响比较大,但真到了“下半场”,大家才清醒过来,不管风口还是平台,一家公司能否在市场竞争中站住脚,最终还是要看产品、看营销、看营收,甚至看利润。这些企业竞争的基本功,反而是那些互联网公司特别需要补上的一课。

| 电梯里的传媒教父

江南春2003年创办了分众传媒,在全球范围内首创电梯媒体模式,颠覆了人们传统的媒体观,是中国提出生活圈媒体理念第一人。

江南春说:无论对于企业还是产品,定位都是最核心的问题。定位不光要了解市场,更要了解用户、了解自己。只有拥有明确的目标、与众不同的思考,才能够在如今的时代中脱颖而出,无往不利。

创业要想成功,在江南春看来就在于能否简单说出你的差异化,找到容易表达的竞争优势。简而言之,就是一句话说出让用户选择你而非选择别人的理由。而成功的定位营销是要找到一个新的角度,开辟一个新的领域,在一片没有人经过的荒野中走出一条新的道路。

正因为如此,分众在创立之初,关于机会的寻找,就是用“与显而易见的真理反向走”为指引。当时,媒体行业“显而易见的真理”就是大众媒体,以好的内容作为吸引,让受众一不小心撞到广告。不擅长做内容的分众传媒,开始思考能不能换一个角度,以渠道为王——霸占一个特殊的时间和空间,在这个时空中受众闲着比看广告更无聊,那么广告就成了内容。在顺着这个思路开始了之后的实践。

十五年来,分众以电梯媒体为主业,成功开创和推动了一个品类。宝洁、联合利华、通用、奔驰等超过5400个品牌都选择投放分众媒体。根据BrandZ全球最具价值中国品牌百强排行榜,阿里、腾讯、京东、滴滴、蒙牛等中国前100名品牌中,有81个选择了分众。

| 抢占心智,占领市场的4种打法

如今,很多人都在讨论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巨大流量,以此得出我们正处于流量时代的结论。此言固然非虚,但江南春认为,其实流量红利期已经结束了。流量的总体增速越来越低,成本只会越来越高。因此,于消费者心智中抢占优势、赢得人心,远远比赢得流量更为重要。

在此基础上,江南春针对不同行业地位的4种企业,总结出了抢占消费者心智的4种打法,分别是:封杀品类、占据特性、聚焦业务和开创新品类。只有拥有了人心,占据了用户的心智,品牌才能够长盛不衰。否则,即使花费无数钱财,让品牌的广告挤满大街小巷,也终究只是昙花一现。占据人心,不仅仅需要战略,更需要战术。

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互联网行业,都不需要将互联网看得如何神奇,因为最关键的始终都是消费者的心智。那些成功的品牌,并不都是因为其进行了互联网的变革,而是因为它们找到了消费者心智中全新的价值与位置。

就如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所说:今天的江南春创造了一个行业。他把15年摸爬滚打的经历淬炼成这本书,书中的很多观点和打法要么来自他经营分众的心得,要么来自他给新生品牌的指点,是难得的适合中国当下的企业成长读本。

| 来自课堂的实战方法论

作为创业黑马学院的常任导师,江南春很早就与创业者结缘。早在2011年,江南春就开始为黑马成长营的学员讲授关于营销定位的课程,帮助众多学员找准了自身的品牌定位和营销打法。

2016年,江南春在创业黑马学院开设了“营销定位实验室”,与20位来自各行业的优秀创业者共同深入探讨定位营销理论在商业实践中的运用。在课堂上,江南春不仅将自己的经验与心得倾囊相授,而且还对每个学员的企业进行了诊断,对于完善商业模式、加强品牌推广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令学员们受益匪浅。

学员之中,魔方网聘创始人郝耘琦说,“江老师是一个很通透的人,任何问题都直击要害,每一字一句都充满画面感,我总能被带动得热血沸腾。跟从江老师期间,我的收获很多,其中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定位和传播上建立了认知框架。”

另一位学员——520珠宝品牌创始人叶垂林也深有感触。他说,“通过学习,我受益匪浅,最大的收获是明白了品牌定位是战略的核心。要想品牌经久不衰,就必须拥有人心、抢占消费者的心智、找对时间窗口、围绕公司的定位进行饱和攻击。回到公司后,我们从原来的同质化产品转变为只做差异化产品,市场效果非常明显,公司营收增长了40%。我要衷心感谢江老师的用心辅导。”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如果你想学习江南春的营销定位心法、全方位汲取“营销定位实验室”课程精华,欢迎扫码下方二维码购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