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菜鸟无人车背后的“保姆天团”:学霸云集,有人曾经造过飞船
2018-07-26 12:54 菜鸟网络 无人车 工程师

菜鸟无人车定位在末端配送,车速最高控制在15公里每小时,无人车运行过程中如果检测到周边行人车辆时,便会自动将车速降低,车辆可以在半米内完全刹停。

炎炎烈日下,一辆黄色底盘、紫色车头的箱式无人小车在封闭园区的道路上匀速行驶着。忽然,在一个路障前,它的速度慢了下来,略微调整方向后绕开了障碍物,继续一路向前。

“绕过去了吗?”

“过去了!”

“好!”几位现场工作人员的语气里透着点儿兴奋,“有时看着小G,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它的更新迭代,一路的成长。”

在杭州市某封闭园区内,菜鸟ET物流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承担起无人车“保姆”的角色,涉及车辆运营、调度、道路测试、车辆维修等多方面的工作

被昵称为“小G”的,正是菜鸟第三代无人末端配送设备“基普拉斯(GPlus)”。

为了保障它的顺利落地运行,有一只强大的科研人员队伍陪伴在它的身边:其中,既有曾参与过航天飞船设计的高级专家,也有世界级算法大赛冠军记录保持者,还有在汽车、物流等领域有多年经验的工作人员,分别承担着无人车运营、车辆调度、道路测试、车辆维修等方面的工作。

尽管职能分工存在差异,他们却乐于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无人车“保姆”。

在新零售的趋势下,菜鸟加快开辟新的物流赛道。按照规划,菜鸟无人车年内将实现量产,并计划于年内在末端进行商业化落地。在技术推动物流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其背后的新型就业也涌入人们的视线。

第三代小G的创造者们:

熬夜工作到凌晨3只为看见它“更好”的样子

 

作为无人车运维的“大管家”,菜鸟网络高级专家曲项在2017年初正式成为了ET物流实验室的一员,亲眼见证了无人车的数次产品迭代。

“刚加入实验室的时候,那时还只有第一代末端配送机器人小G。此后,我们又陆续研发设计出小G二代和基普拉斯。”

对于曾经参与过航天飞船项目的曲项而言,整个过程虽然艰苦却也充满乐趣——既要让无人车性能足够强大,又要让其尺寸足够小巧。“造飞船跟造小G其实有很多共通之处,都是先根据需求设计技术参数,然后建模仿真,充分考虑各种因素后反复修改,再根据最终方案做出最终的产品。”

曲项(中)和他的同事在会议室内,针对无人车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讨论如何优化小G的性能

去年年底到今年2月,在第三代“小G”的研发关键期,曲项和他的同事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3点左右。

“意见的探讨和分歧是很常见的”,他坦言,“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我们的工作很枯燥,但支撑我们从无到有、把基普拉斯做出来的,可能还是那种成就感吧——我们在做一件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我们也有信心把这件事做好。”

无人车运营:渴望把商业模式尽快验证成熟并快速复制推广

无人车产品的升级迭代,只是商业化落地的第一步而已。如何让无人车“商业上”真正能自己“跑”起来,即商业模式的验证,则是无人车运营人员需要考虑的问题。

“首先,我们会和不同的封闭园区、校园、社区的管理人员进行分析探讨,选择合适的场景进行落地,确保无人车能够运营。”无人车运营负责人许良介绍,“其次,我们会协调团队里的算法工程师、地图采集工程师、集成测试工程师以及车辆维修人员等,让每个人各司其职,遇到问题也能及时收到反馈,保障小G的顺利运行。”

作为这只保姆天团里的“大管家”,无人车运营岗的工作人员除承担商业拓展等任务外,还负责监控、保障无人车运行中的各个环节。运行中,小G遭遇行驶卡顿问题,无人车运营要在第一时间协调排查维修

自2016年年初成立以来,目前,菜鸟ET物流实验室拥有着一只近百人的团队。曲项、许良所在的首个测试站点由一个将近20人的“保姆天团”组成,在精心“呵护”及定期测试下,无人车保持了稳定运转。

按照规划,菜鸟无人车年内将实现量产商用,并全面进入末端进行配送。“我们所希望的是,在这个测试园区摸索出一套成熟的运营方法,未来把落地经验复制、推广到更多地方。”曲项说道。

算法兼测试工程师:在不断跑动的过程里寻找问题

无人车在行驶过程中,可以识别周边多个目标,预测周边物体的运动轨迹,从而及时调整自身的运动路线。

每天的生活都不会重复,每天也会有新问题发生,对无人车也是如此。

出了问题如何解决呢?如何确保小G按照既定的路线行驶?出现bug又要如何解决?“保姆天团”里的算法及测试工程师担起了解决这些问题的重任。

例如,在封闭园区一条长1.4公里的测试道路上,算法团队的工作人员常常要捧着电脑对小G的系统参数进行确认,经常一走就是一天,在重复来回奔走的中,每天步数常常超过2万步。用曲项的话来说,“车辆在测试的时候,会发现新问题。要用大量的测试把问题暴露出来。”

捧着电脑,在测试路段上跟车测试的算法及测试工程师

菜鸟无人车定位在末端配送,车速最高控制在15公里每小时,无人车运行过程中如果检测到周边行人车辆时,便会自动将车速降低,车辆可以在半米内完全刹停。今年4月18日,菜鸟曾向媒体开放了路测实况,面对路人的“围追堵截”,小G行驶自如,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围观。测试过程中,这也是实验室团队成员“考察”小G的重要方面,对紧急情况的反应,也将是未来商业运用场景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无人车运行过程中只要检测到周边行人车辆较多时,便会自动将车速降低。图为测试人员“突然”出现在小G前,车辆进行了紧急刹车

 “不设人数上限”的部门将吸纳更多创新人才

今年,阿里巴巴集团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在菜鸟管理者大会上表示,菜鸟网络将在新零售的趋势下,加快开辟新的物流赛道,加大技术前瞻性投入,通过技术赋能来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

这背后,无人车“保姆天团”的默默付出也支撑着创新理念的不断落地。

办公室内,算法工程师对小G测试的情况进行分析

菜鸟网络总裁万霖曾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菜鸟ET物流实验室是唯一一个不限人数的部门,“只要是牛人都要”。这意味着,菜鸟无人车人才招揽的规模还会持续扩大。正如新华社日前发表的评论所言,科技创新人才,将是突破核心技术的关键所在。

菜鸟ET物流实验室主任张春晖此前在采访中指出,当前的无人驾驶技术仍有不断改进的空间。伴随着更多技术型人才的支撑,让小G在物流场景中“真的跑起来”的愿景,也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