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成就了80后新首富,却不小心泄露了中国最底层的贫瘠
2018-07-30 10:00 拼多多

当绝大多数人在叫嚣着消费升级时,这个被遗忘的硕大群体,其实正渴望着消费降级的乌托邦。

我经常自嘲为底层半老屌丝,但现在我发现,其实不是,因为我没用过拼多多。

这个逻辑在于:虽然并非每个拼多多用户都是底层屌丝,但经过在底层人群中长达3年的病毒式传播之后,拼多多已经累积出高达3.44亿用户,这个庞大的数字,基本上已经快将中国最底层人口一网打尽,哪怕还有漏网之鱼,估计也不会太多。

所以,如果你到现在都居然还不是拼多多用户,那么大概率来说,你算不上一个合格的中国底层屌丝。

我出于好奇,特意首次下载了拼多多,然后点开“买家贴图晒单”,那些拼多多用户们,海量的原生态的照片,瞬间泄露了中国真正最底层草根的生存状态。读者们,我陪你们看看:

这个家庭的装修还算好的,1000元出头买的60英寸液晶电视,挂在清汤寡水的墙上,使得墙壁的白色,不再过于单调,而买家那“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自评,让我的心里有一种欲泪的感觉,这位买家,请你看看拼多多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图片,或许这才是另一个世界的“高端大气上档次”吧。

但第一幅晒单图里的家庭,至少用的还是60英寸的大液晶,怎么着也要1000多元,而下面这个家庭的液晶,就只有42英寸了,家里的布局,相应地也显更为凌乱:

相比这拼多多买主的家的杂乱不堪,拼多多所制造出的中国80后新首富黄峥,则一身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毫不杂乱:

但是,其实上面的家庭布置,还不算最糟糕的。那些购买了32英寸液晶的家庭,就更简陋了。32英寸的平板液晶电视,在拼多多最低只需要388元,可谓惊世骇俗的低价啊。

这样的生存环境,说来说去,其实归根到底是因为底层草根的起点太低,于是无法享受高大上的生活。相比之下,黄峥的起点就太高了,早在他26岁那年,就参加了巴菲特的午餐,什么叫高起点,这就叫高起点:

意外的是,这些无心中泄露了中国最底层生存状况的图片里,多数买家的留言,都是满满的满足。

你看不到他们对生活的抱怨,看不到对命运的不满。

而普遍是发自内心的满意。

我相信这种满意并非刷单假装。因为要假装,装不出如此庞大数量的满足。

请看下面这位买家的评语:

所以我在想,这个世界到底怎么了?

底层最苦难的人,其实是那么容易满足,而城市里许许多多人过得好很多的人,乃至许多富人,却充满了焦灼。

看到这里,许多人或许以为我想要唱唱反调,在众人对拼多多的一片恭喜声中,刻意要贬低一下拼多多,贬低一下黄峥,顺带贬低一下段永平们。但其实,不是的,我只是想以一个财经人的冷静客观,打量一下他们,并希望从中寻找到对我们这个“互害社会”有救赎之道的良方。

本文将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八卦一下黄峥的开挂人生。让大家看到:没有富爸爸、没有投胎技术,只靠后天努力,依然可以人生开挂。为了让你们开心,我不会告诉你们,其实这样的后天开挂人生,与武侠小说里男主角掉入悬崖获得绝世秘笈一样,对于一般大众,是不能复制的。

第二部分,分析一下拼多多之所以能成功的原因。

第三部分,从黄峥拼多多的成功,反省我们这个社会已经悄然变成了“互相伤害的社会”。你生产地沟油,我生产问题疫苗,这已然是一个巨大的轮回,其实已经没有人能避开。谁更能伤害别人,谁就能成功。

黄峥的人品并不差,他的成功之路相较于很多权贵女婿、二代,要干净得多,然而,即便如此,在一个互相伤害型社会里,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甚至,越是私德无暇的人,在公德上对这个社会所制造的深远伤害,反而更加深远。

下面真正进入正文。

第一部分:黄峥的开挂人生

对于突然暴富者,人们难免会戴着有色眼镜,去挑剔他们的瑕疵。我起初对于黄峥,也是这个心理。

可当我更了解之后,我发现其实他是如今的富人里,原罪最少的之一。

他并不是富二代、官二代,不是王思聪那种投胎水平高的人。

黄峥是绝绝对对的普通城市平民家庭出生。

他的高起点,完全来自于他的智商情商、后天的勤奋努力、以及运气。

智商和勤奋,使他从小学业就很好,1998年,18岁的他高中毕业,凭自身实力,进入浙江大学混合班,即现在的以“培养为杰出人才的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宗旨的竺可桢王牌学院。

在大一时,黄峥就成功入选浙大与梅尔顿基金会的合作培养计划,这个名额每年在中国、印度,东德,智利和美国的黑人地区仅选出5名学生!

黄峥学的专业是计算机,2000年前后,正是网络在中国第一阶段普及的时期,那时的互联网,没有如今这么多的知识付费项目,充满了分享精神和平等精神,一些元老级的大佬,也常常去论坛“灌水”。

写到这里,心里忽然有些感伤,因为我本人,2000年底开始上网时,完全一个新人小白,却因网络论坛而结识著名音乐人骆兵、著名文学评论家李陀、谢有顺。仅仅因为对我网络帖子的欣赏 ,李陀大力推荐我给《天涯》杂志,还给我的小说《谋杀》写了评论。

2001年夏天,《天涯》给我这个新人出了文学专辑。在以上整个过程中,我没有给他们任何人哪怕一分钱的好处,这就是1999-2003年之间网络时期,被称为中国互联网的青铜时代。那时上网的人普遍很真诚,都恨不得把最好的思想结晶,无私分享给别人。

然而如今,时过境迁,以免费分享为基调的曾经最火的“论坛”均已凋敝,甚至连“灌水”这个词,如今的网民恐怕也已陌生。

正是在那样的充满平等、互助、乐于分享的互联网生态里,经常在论坛上发帖谈计算机技术问题的黄峥,结识了一度身为中国首富的丁磊。如此悬殊的地位差异能结交为朋友,能发生且只能发生在互联网青铜时代。

那是2002年春天的一天,已经念大四的黄峥,正在寝室上网,突然,有个自称是丁磊的陌生人,通过黄峥留在论坛上的一篇文章里的MSN账号(如今的许多年轻网友或许根本不知道MSN,其实就是2000年前后的一种类似于QQ的网络即时通讯工具,后因不服中国水土,被腾讯碾压出局),来添加他,表示想向他请教一个计算机技术问题。

黄峥帮这位网友解决了问题,后来,他不无意外地发现,对方竟然真的是大名鼎鼎的网易丁磊。

黄峥应该是一个有相当高情商的人,他的情商使他维系住了和丁磊的关系。在我们漫长的一生中,会遇到许多联系并不密切的人,如上网认识的网友、饭局里认识的饭友、旅行中结识的驴友……

其中,绝大多数会渐行渐远,渐渐失去联系,能把关系维持下去,尤其是让地位远远高于你的人愿意和你把一面之缘保持下去,我觉得,需要很高的情商,包括但不限于:不卑不亢的做人态度、对方有借鉴价值的思考方式、使人相处轻松的交友模式。

除此之外,其实还需要运气。短期的交集,如果彼此缺乏现实生活里的互相需要,时间长了难免淡化。恰好,在2002年夏季,22岁的黄峥大学毕业,去美国留学,丁磊就把他介绍给了刚去美国不久的段永平。

所谓运气,就是每一步都恰到好处,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

如果黄峥不是2002年去美国留学,而是缓几年再去美国留学,丁磊还会不会把他介绍给段永平呢?大概率是不会。因为,如果是缓了几年,黄峥大学毕业后,假如不在丁磊的工作圈子里,一两年后联系自然就淡了。如果黄峥毕业后进入丁磊麾下去工作,变成了上下级关系,那么,也不方便把私人朋友介绍给自己的下属。

所以说,真是早一步、晚一步,都不会那么巧。

同时,很巧的是,段永平是2001年年中,去的美国。彼时,到美国定居刚刚一年,在美国的社交圈子,应该还十分狭窄,去国离乡,正是需要朋友的时候。此时被丁磊介绍认识的黄峥,因此才有机会与段永平有较深交往。如果是缓个几年,段永平在美国已经有固定的社交圈子,心门自然渐渐关闭,此时就算出现一个投缘的后生,也未必能走得太深。

段永平何许人也?堪称最低调的华人顶级富豪。直到今天,也没人知道他究竟多有钱,我简单给大家算笔账:

2002年,段永平以均价不足1美元的价格,买入205万股网易股票,耗资不超过205万美元。

仅仅两年过后,2004年,网易靠着游戏业务起死回生,股价飙升至70多美元,段永平这205万股,变为了1.5亿美元。

这还是距今14年前,清晰可查的就有了1.5亿美元!且以段永平稳健的行事风格,他在2002年投入网易股票的资金,必然做好了万一亏光也不伤及筋骨的准备,所以,在当时肯定只是他极少的一部分资金。

2012年,当苹果市值3000亿美元左右,段永平和OPPO、vivo员工重仓抄底苹果,这笔投资同样获利丰厚;

2014年,段永平买入茅台,那时的茅台总市值只有1000多亿,而如今,茅台总市值已超过9000亿,这笔投资翻了9倍。

段永平,1961年生于是江西南昌一个普通平民家庭,他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批大学生,1978年考进浙江大学无线电系,1982年毕业被分配到国营北京电子管厂工作。

1985年,段永平考入人民大学计量经济学系读研究生,1988年毕业后,他看到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巨大契机,凭着人民大学的硕士学位,成功应聘到广东省中山市怡华集团下的日华电子厂厂长一职。段永平接手这个厂时,它只是一个年亏损200万元的烂摊子。

段永平模仿当时流行的日本红白游戏机,先后生产出“小霸王游戏机”和“小霸王学习机”,都是现象级的热门产品。

8年时间,段永平把所有心血投入进了小霸王,创造了“小霸王奇迹”,虽然给企业做出巨大贡献,但怡华集团多次否决了段永平的股份制改革请求。1995年,段永平不得不负气离开。带着他打造“小霸王”的核心团队干部,到东莞成立了步步高电子。很快,步步高公司崛起,“小霸王”于1997年凋零。

1999年初,步步高做得更大后,段永平对公司进行了改制,将三大业务按股权独立、互无从属的原则,拆分为三家独立的公司。在每家公司,他都只保留10%左右的股份,而把大股东位置让了出来,使他得以从繁杂的事务中脱身。

这三家脱胎于步步高的独立公司,分别是步步高视听电子,由段永平的徒弟陈明永掌管,这家公司如今的拳头产品是OPPO手机。

另一家是步步高通讯科技,由段永平的徒弟沈炜掌管,这家公司如今的拳头产品是vivo手机。

第三家是步步高教育电子,如今由段永平的徒弟金志江管理,一直专注于步步高最初的老本行儿童电子消费市场。后来推出了“小天才教育手表”等产品,企业商标中如今还带着“步步高”的名字。

由于懂得舍权、放权,愿意只拿10%的股份,而把绝大多数股份让渡给其他人,段永平早早地获得支配自己人生大把时间的自由。

段永平的妻子刘昕,是他在人民大学读研究生时认识的同学,她早在1993年,就到美国摄影界闯荡,2000年时,刘昕在美国已稳定下来,并给自己的丈夫段永平在2001年中申请到了绿卡。于是,段永平去了美国。

就这样,丁磊、段永平、黄峥,这三个原本八竿子打不着边的人,因为神奇的缘分,走到了一起。

网易在美国上市的时间是2000年,上市后不久,遇到了美国互联网经济泡沫破裂,加上其当时并无清晰的赢利模式,业绩欠佳,股价从15.5美金最低跌至0.48美金,跌幅高达97%。

2001年,网易决定从从门户网站转向以游戏为赢利点,但是,转型并非毫无难度,正是在2002年春季的艰难度日中,他在网络上结实识了黄峥(如果是在后来他春风得意时,还会不会到网络上找一个完全陌生的网友交流呢?

可能很难,人在困境中更平易近人,顺境里的心境全不一样了,我在2012年曾近距离见过丁磊本人,那时的他,虽然貌似随和,但我暗自观察,发现那时他已是内心相当居高临下的人了。),到了2002年6月,网易推出网络游戏《大话西游2》之初,用户数并不多,他很烦闷,亟需利用营销把网易的游戏推广出去,由于有人告诉丁磊说,“段永平是对中国市场的营销做得最好的人”,于是丁磊专门飞赴美国,向段永平请教营销之道。

于是,两人就此相识相交,彼此投缘,成了朋友。出于对丁磊这个人认可,以及对丁磊经营理念的认可,段永平看到了网易的潜力,逐步买入网易的股票。在当时,这是需要有极大信任的,因为,那时不少人担心,巨亏的网易或许不得不退市。

此后不久,2002年9月,黄峥从杭州来到美国,去全球排名第8的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读硕士。由于黄峥恰好是段永平的浙大校友,丁磊随口说了句,“我给你介绍个小校友吧”,就这么,黄峥遇到了他一生最大的贵人——段永平。

因为住地相隔不远,而且双方都是刚来美国不久,缺乏更多的人际交往,黄峥和段永平越走越近,渐渐成为了继OPPO陈明永、vivo沈炜、步步高教育金志江之后的段永平第四个徒弟,而且,显然是关门弟子。

2004年,黄峥在美国读研即将毕业时,可以进入微软,也可以进入或者谷歌,那时,微软比谷歌更如日中天,黄峥难以取舍,段永平指点他选择了那时还未上市的谷歌。

2006年,段永平通过竞拍,用62万美元获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这个午餐允许再带一个人去,段永平带的是黄峥,可见这份器重的分量。

2007年,谷歌上市,黄峥由于拥有原始股,虽然不算核心员工,但也瞬间拥有了百万美元身家。

随后,黄峥决定回国创业,成立欧酷网,段永平把步步高的一块电商业务——在网上专属出售步步高电子教育产品和OPPO蓝光播放机,交给了黄峥。3年后,黄峥卖掉了欧酷,靠着段永平,赚了他的第二桶金。

此后,黄峥还创立几家互联网小公司,由于有贵人指点,都还算成功。但是,真正使他富上加富,获得第三桶金,并一举成为80后首富的,无疑是今天的拼多多。

第二部分,拼多多成功的原因

在电商领域,拼多多是一个完完全全的后来者。

2015年才创立,在当时,几乎所有人都公认,电商领域已经被阿里和京东基本上霸占,而即便在电商细分领域,也有唯品会等走特价路线的网站做补充,无论如何花样翻新,每条路上都早已经重兵压境,再也不可能存在新生电商公司去另辟蹊径了。

但是,拼多多,偏偏用短短3年时间,走完京东10多年走的路。目前已经直逼京东的电商老二地位。在美上市后,黄峥的财富甚至超过了刘强东。

究其原因,不外乎几点:

一,继承了段永平广告轰炸的营销路线,拼多多的成功,是段永平营销技法在网络时代的一次成功实验。

当年,段永平创业之路,无论是在“小霸王”,还是在“步步高”,都是以天文数字的广告费,打开市场。这个策略并不复杂,简单有效,其实,这也是秦池酒、爱多VCD、脑白金们的固有套路。区别无非是,有的短暂兴旺后即走向衰落,如名噪一时的秦池、爱多,有的生命周期则长很多,如步步高、脑白金等。

而其后的陈明永、沈炜、金志江这三位段永平门徒,也同样如此,OPPO、vivo手机广告,不可谓不铺天盖地。他们的商业模式,本质上都是对段永平营销策略的绝对模仿:都专注做好一个细分领域,都通过狂轰滥炸的广告迅速占据那个细分领域,并辅以线下密集安的销售网点。

那么,拼多多难道有所不同吗?

不,其实拼多多依然是段永平营销思路在某种程度上的复制。

疯狂地砸钱投广告,赞助了快乐大本营等许多大型综艺节目。使得拼多多在电商领域里,从不可能中创造出可能。

二,成功利用了移动端取代电脑端的移动互联革命,并借助了强大的微信的力量。

阿里的天猫和淘宝,京东的购物平台,都已经在电脑上构建了强大的护城河。由于电商领域存在强大的先发优势,人们习惯了一家电商后,出于对界面和使用的熟悉,以及对产品结构的熟悉,一般不会临时改换其他电商平台,因此,如果继续在电脑为终端的互联网上竞争,任何新生的电商,都不可能杀出一条血路。

然而,2015年之后,随着手机4G的全面升级,用手机上网,逐步成为了互联网的主流,更适应手机内存需求的简便的APP,取代了臃肿庞大的电脑网站。在互联网由电脑端向移动终端手机的变迁里,给崭新的电商APP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

同时,拼多多独创出了利用手机微信进行“病毒式传播”的策略。即:在拼多多平台里,你打算买一件商品,它可能需要10元,但你将这个商品的链接,转发到微信朋友圈去,让你的朋友也去买,你就变成只需要支付9.5元。转发得越多,价格就会越便宜。

别小看着区区几毛钱的差价,很多人为了节约这几毛毛,会极力将拼多多的商品链接,转发给尽可能多的人。这个推广构思非常巧妙,相信创立者受到了美国僵尸电影的影响,在僵尸电影中,一个人一旦变为僵尸,他就会立即咬身边的人,使得身边的人呈几何级数也变成僵尸,往往当一个人变为僵尸后,整座城市变为僵尸之城所需要的时间,远远少于一般人的想象。

拼多多的这个策略,显然是受到僵尸传染法则的提醒。事实证明,这个策略非常有效,仅仅3年,拼多多就坐拥3亿用户,“僵尸式传播”或者说“病毒式传播”,可谓成效卓绝。

拼多多一直将自身的传播模式称为“社交式电商”,其实这显然是偷换概念。豆瓣等社区,如果加大电商力度,才叫做社交式电商。

因为社交应该具有情怀和情感,充满认知与理念互动的网络社交,才可能诞生出社交式电商,甚至可以说,黄峥和丁磊在2002年初的那场相识,就算是唯美的社交式电商,然而恰恰是那场唯美社交式电商的主角黄峥,在多年以后却误解了社交式电商的意义,将拼多多那种简单粗暴、并无情感交流的“转发打折拼价格商品链接”,当成了社交电商。

但其实,发一个打折的链接,哪里算得上是社交?

说到底,明明是僵尸式传播。

三,做出了一个最高明的定位,准确瞄准了中国庞大数量的最底层阶层,实现了“农村包围城市”战略,在中国的又一次巨大成功。

许多人说,美国是一个纺锤体社会,头部和底部的人数都少,中产阶层占据了最大体量的纺锤腰部。特朗普就是瞄准了美国人数最多的中产,从而选战获胜。

而在中国,目前应属于金字塔结构,底层的人数,是最多的。而这也恰恰是之前被广大电商之前所忽略的人,拼多多的厉害之处,是瞄准了这些人,满足了这些人的需求。

这,是被所谓牛人、富豪、精英们,所忽略的被遗忘的大陆!

这,是中国最后的一群待开发消费力量!

当绝大多数人在叫嚣着消费升级时,这个被遗忘的硕大群体,其实正渴望着消费降级的乌托邦。

你们都忽略了,而拼多多注意到了,于是,拼多多成功了。

其实,在2015年,黄峥曾经先创办“拼好货”,后创办“拼多多”,但不久后,他将“拼好货”砍掉,所有运营资源全部并入“拼多多”,想必那时他已经明白,既然要拼,就不要过分强调好货。

只有拼更多的货、更多的人,才是当务之急、成功之道,至于“好货”,那是以后的事。

第三部分,“互相伤害型社会”里,再好的私德也成就不了公德,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最近,问题疫苗横空出世,使人们惊呼,目前的中国社会,正在逐步形成一种“循环互害型社会结构”,你生产地沟油,我不得不吃。我在地沟油上拿你没办法,但我生产毒奶粉,你的孩子不得不吃;他在毒奶粉上没辙,但他生产问题疫苗、另一个他在幼儿园教育上搞“黄绿红幼儿园”……

如此,反复循环,最终导致全社会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每个人既是受害者,也是施害者,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这已然是一个巨大的轮回,其实已经没有人能避开。

例如说,贾跃亭拿着他天文数字的钱去了美国,人们拿他没办法,这是草民能力有限,无可奈何。但是,大家却并不都鄙视贾跃亭,甚至有不少人认为贾跃亭有本事。更甚的是,明明知道那个新能源汽车是其实贾跃亭的,明明都知道贾跃亭是一个损人利己卷款出逃的背信弃义者。

可是,人们依然愿意购买贾跃亭实际控制的汽车公司所生产的汽车,而许家印愿意出重金投入那个汽车公司,也说明许家印笃信中国人具有这样一种德行:中国人只在乎那车好不好使、价格合适不合适,而不会在乎车厂的实际老板贾跃亭,究竟是不是一个好人。

也就是说,中国人太现实了,现实到只要贾跃亭造出的车,价格合适,那么,哪怕他是一个极度无耻自私的骗子,中国人也不在乎。这和有钱就是爹、有奶就是娘,有何区别?

过于轻易地原谅骗子与恶人,过于不分是非地纵容贾跃亭们,是我们这个“互相伤害型社会”里必然的现象。因为在“互相伤害型社会”里,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于是,大哥莫说二哥,谁又能埋怨谁?

黄峥的人品并不差,他的成功之路相较于很多权贵女婿、二代,要干净得多,然而,即便如此,他依然并不无辜。

诚然,黄峥私德无暇,他在这次上市之后,甚至拿出3亿多元市值的股票,捐献给慈善事业,这在他这个年龄的成功人士里,尤其是中国籍的成功者里,是极为罕见的。比起问题疫苗的奸商之家,他要好太多太多。

然而,那又如何?拼多多的营销模式,是以极度低价来吸引最底层的用户,而极度的低价,就必然注定了会是假货、次品、有毒副作用的物品的温床。

而真善美,是永远三者难以分家的。

一个背弃了“求真信条”的电商,其实就是这个“比烂社会”里的一个“求假”加速器。越是私德无暇的黄峥,越可能会在公德层面,对这个社会制造出更加深远的伤害。

遗憾的是,在资本的挟裹下,在人性的欲望中,这一切,没有解药。

*本文作者雷立刚,来自公众号雷立刚。欢迎添加野草君微信(15735154563),加入消费升级VIP社群(请备注姓名-公司-职位,无备注者不予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