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拼多多投资人:我为什么看好黄峥?
2018-07-30 13:50 拼多多 高榕资本

“IPO只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终点,将来还有更多的路要走。”

口述/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 张震

整理/石海威 朱丹

投资拼多多几乎是张震最快的一次投资决定。

2015年,经拼多多天使投资人孙彤宇介绍,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和黄峥用一顿午饭的时间便敲定融资。张震事后回想,“决策时间其实只有15分钟”。

2015年6月,拼多多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高榕资本领投,IDG资本跟投。2016年7月,高榕资本领投了其B轮融资,新天域资本、腾讯产业共赢基金、光速资本、凯辉基金等跟投;之后,高榕资本继续参与了C轮与D轮的投资。

上市前夕,创业家&i黑马专访了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张震向我们还原了三年前那次正确的投资决策,并解答了拼多多崛起行业的变量,可能遇到的挑战,以及黄峥如何洞察人性。

以下为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口述,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我认识黄峥已有近十年时间。对黄峥在这个过程中的成长和经历,都比较了解。他做拼多多这件事,是把过去做电商和游戏中好的经验和最新理解结合在一起,厚积薄发。

最早拼多多的天使投资人向我们推荐的这个项目,当时我们正围绕着线上Costco模型系统在看潜在投资机会。后来我们与黄峥交流时,发现他的想法不局限于美国的模式,而是更多的结合中国国情做独立思考。

回头来看,有几点是我们特别看重的:

首先是黄峥和拼多多团队的远见和执行力,在这次创业之前,拼多多团队已经有过几次成功的创业经历。

第二,拼多多的创新性让平台在红海中找到了自己的“新电商”模式。

第三,拼多多团队“本分”的价值观。

拼多多如何快速崛起?

我们总结了一些底层的变量。

第一,通过手机在各种场景下进行消费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广泛的消费行为。对于线上消费而言,这一点更为突出。

第二,移动支付的普及以及遍布全国的物流基础设施让手机消费这件事越来越便捷。

第三,广大非一二线城市的居民在可支配收入上有所提升,他们对于品质更优、标准更清晰的产品和服务需求越来越大,这些地方的消费者对于生活品质的要求已经无法忽视。

第四,中国广大的小微企业期待能够与大量的消费者建立直接连接,以去掉更多的中间环节,实现降本增效。

拼多多不是一个传统的公司,我很同意公司在向投资人的公开信中的这个说法。可能也正是它的这种“非传统性”,让拼多多把握住了底层的变量,把这些变量转化成了之前三年公司发展的驱动力,也因此建立了它的中国“新电商”形态。

流量的变化是其中的一个重要推动力。流量的变化主要有两个大的方向:一个是新型流量的产生;一个是对流量使用的效率提升。

同时,移动支付的普及,物流等基础设施的发展,消费者对新型消费体验的需求也共同构成了新型电商兴起的驱动力。

在消费领域,大家通常比较喜欢讨论“消费升级”,但我们更认可的是“消费普惠”,这可能是一个更符合客观事实的说法。消费普惠在于消费分级与消费公平,是一个在特定空间里长期与短期交织在一起的震荡过程。实际上,拼多多也正是在消费普惠的逻辑上提升了部分国民的整体消费福利。

消费领域是一个在特定时空中不断震荡的领域,几十年前在其他地方出现的业态和消费趋势可能会在另一个地方以稍微不同的面貌再次出现。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会在这种连续震荡中发生变化。电商的历史虽然不长,但仍然属于具有连续震荡属性的消费领域。

我为什么看好黄峥?

黄峥是一个特别有远见的人,他能非常深的洞察人性,从而敏锐的捕捉到市场机会。同时,他可以看到差异化的打法,并且能够把这种打法快速落地实施。

黄峥符合我对于优秀创业者的两个定义:第一就是他要很Sharp。 Sharp跟聪明不一样,聪明只是一种学习能力,而Sharp是一种出色的判断力,是能够透过纷繁的表象数据,一针见血地看到里面最核心本质的能力。

第二点是他的执行力。今天在任何一个领域创业,只要有一家起来,就会有无数个竞争对手杀进来。也就是说,商业模式在今天不等于商业机密。特别是与互联网相关的东西,都是透明的,竞争对手完全可以通过试用你的产品,或者通过反向编译得到你的设计。因此如何能够杀出重围,我觉得是对团队执行力的巨大考验。

当然这也是对投资机构的巨大考验。要判断出行业中最优秀公司,我们肯定要对相关的行业理解足够深刻,这促使我们成为更好的研究驱动型机构,形成自上而下的研究。此外,要与最优秀的创业者形成很好的沟通机制。我们对过去投资的优秀公司的创始人都有非常好的认知和了解,这有助于我们未来做出正确的投资判断。

高榕在进行消费领域的投资决策时,一个重要的标准是创始团队是否能够把消费者的需求和利益放在公司自身利益的优先级之上,因为这是任何消费类公司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拼多多平台上的消费者是公众人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也看到了拼多多团队对于维护消费者利益所付出的巨大艰辛和努力。

拼多多是一个平台型公司,也是一个由众多用户、商家、平台管理运营人员、平台基础设施服务商共同构成的社区。因为这个平台社区已经在影响着很多人的工作、商业开展和个人生活,所以平台的情况应该让公众所了解。

作为一个平台型的企业,公司在上市以后能够更好的与公众分享平台的成长,接受公众的监督,它的业务发展也会更健康。与众多参与者分享平台的成长是一个负责任和符合逻辑的安排。IPO只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终点,将来还有更多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