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年再退1000家制造企业;上海第一个基金小镇虹桥揭牌...
2018-07-31 17:01 产业 日报

争做创投圈最有价值的产业日报

【黑马产业日报】第198期

黑马产业头条

(风向、要闻、谈资,产业独角兽今日必知)

北京3年再退1000家制造企业

#今年上半年退出473家#北京出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2018-2020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再退出1000家左右一般制造业企业,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2018年上半年,北京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成绩单:

1.不予办理新设立或变更登记业务903件,累计达1.95万件

2.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473家,疏解提升市场112家、物流中心15个

3.北京口腔医院迁建、同仁医院亦庄院区项目有序推进

4.签署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协议,12家中关村企业入驻

5.通州区总体规划形成阶段性成果,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规即将出台

6.行政办公区一期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八通线、7号线二期加快建设,安贞7.医院通州院区、景山学校通州校区等项目有序推进

8.17家医院与河北20家医院建立合作关关系

全国园区动态

(没几十亿,都不好意思跟同行打招呼)

上海:上海经信委争取Waymo落户上海

上海市经信委积极引进高新项目落户上海。经争取,Google旗下的Verily(生物)和Waymo(无人驾驶)项目、新思的安全软件项目、应用材料的应用型创新中心项目、arm的人工智能创新平台项目、小马智行总部项目等项目上取得了一定的共识,为下一步的项目落地打好基础。(雷锋网)

粤港澳大湾区:科创行动计划将出台

广东省科技厅正牵头起草《关于加快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若干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将争取今年下半年发布。该意见稿提出,完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与香港合作建设机制,香港联合广东省共同打造“一廊四城多核心”的创新格局,形成“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香港、澳门”为主轴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带。(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第一个基金小镇虹桥揭牌

上海迎来第一个“基金小镇”,7月30日,虹桥基金小镇揭牌,该小镇处在大虹桥商务核心区内,其前身为外国领事馆集聚区,由上海双创投资中心运营管理。小镇占地面积83411平方米,建筑面积22500平方米,共有111栋独栋别墅,12种不同户型,0.27超低容积率。首批意向入驻基金公司已经成功签约,基金规模逾500亿。(澎湃新闻)

深圳:联合办公运营商超60家

因为联合办公运营成本居高不下,少数运营公司的月净利润仅万余元,领先品牌正酝酿上市。相较于北京、上海,深圳海外联合办公运营商市场规模较小,国内运营商中,深圳本土品牌占多半。(深圳商报)

上海:工业投资创10年新高

今年上半年,上海制造业投资完成346.8亿元,同比增长22%,出现了近年未有的两位数增长。从产业分布来看,主要投资集中在先进制造。上半年,上海电子信息、成套设备、精品钢材、汽车、石化、生物医药等制造业重点产业同比增长21.3%,其中属于新兴行业的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制造业、工业机器人制造业等细分行业投资形势显著优于很多传统行业。(新华网)

安徽:安庆经开区出台1号文件重奖招商引资

安徽安庆经开区出台〔2018〕1号文件,对招商引资实行重奖。对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按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0‰给予奖励;对新注册的内外资企业,不新购置土地且投产之日起2年内累计实缴税收达到10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项目,按照2年内累计实缴税收额的10‰给予奖励……所有奖励上不封顶。 (安庆日报)

巨头企业动态

(越是巨头越容易享受地方政府红利)

圆通:122亿物流枢纽落户嘉兴

圆通集团董事长喻渭蛟与嘉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仁贵签署了战略投资协议:圆通集团将投资122亿元,在嘉兴机场建设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并依托该枢纽打造立足长三角、联通全国、辐射全世界的超级共享联运中心和商贸集散中心。(钱江晚报)

启迪控股:英国剑桥投建科技园

启迪控股在英国剑桥科技园投资建设的启迪科技园海外园区举行开幕仪式,该园区内的生命科技创新中心同时举行封顶仪式。启迪剑桥科技园是启迪控股投资建设的第一个海外园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汉能:旗下产业园向员工募资30亿

汉能总共拟向员工筹资30亿元,其中营口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拟向员工“募资”6亿元,后面还有多个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汉能口头要求每个员工需购买,否则就开除,汉能集团董事会已经做好了5000人离职的准备,并表示集团态度(指不配合认购定融产品就离职)很坚决。事情曝光后,汉能“强制”员工贷款购买非公开定向金融产品的“割韭菜”计划似乎凉了,汉能面临的巨大资金问题则更加无解。(橙色财经)

华为:回应公积金缴存比例下调

日前,华为公司将北京、上海等地员工的住房公积金由此前的12%调整至5%,引发员工热议。有员工认为,公司未与职工代表大会沟通就直接调整标准有所不妥;有员工表示,希望公司能为员工平衡利益。华为昨天(27日)回应称,公司是依据《关于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通知》和“同地同标准”原则调整,目前公司人力资源部门正将具体缴纳情况告知员工。(北京青年报)

华大基因:走下神坛市值跌破300亿

自2017年7月A股上市以来,华大基因的股价一度达到261.99元,成为当时仅次于贵州茅台(727.060, 7.85, 1.09%)的中国股市第二高价股,市值破了千亿。如今一年过去,华大基因的股价已跌破百元大关,市值也相应缩水约三分之二。华大基因终于走下了神坛。(新浪财经)

腾讯:股价屡创今年低 

综合市场分析,腾讯弱势正受6大魔咒困扰:(1)股价倒转跑输大市、(2)北水急抛售、(3)大股东配股价潜水、(4)券商斗削价、(5 )游戏业务增长现阻力、(6)外围同业陷樽颈(见表)。以腾讯2016年12月展开的升浪计算,现价已触及黄金比率回调0.382倍的水平(363.1元),若股价再发酵不明朗消息,恐防下试下关支持位328元。(新浪港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