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 拼多多遭工商局调查;P2P“爆雷”潮蔓延至重庆;华大基因回应湖南孕妇“漏检”案例……
2018-08-02 09:54 早报

人们总是崇尚伟大,但当他们真的看到了伟大的面目时,却却步了。—— 罗曼·罗兰

| 头条:工商局调查拼多多侵权商品

1.创维回应喊话拼多多维权:重点是维权,不是针对拼多多

创维集团总裁刘棠枝等在内的几名高管表示,创维与拼多多在6月20日左右有过合作,但随后发现了拼多多平台上发现有假货。出于维护创维商标权的目的,7月创维要求拼多多下架所有商品。创维此举的重点是维权,不是针对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也不会采取下一步的行动。创维坚持品质至上,相信用户和消费者也会擦亮眼睛,分得清真假。(证券时报)

2.工商局调查拼多多侵权商品,汇桔网成为知识产权“守门人”

根据众多媒体反映的拼多多平台上侵权销售的假冒商品等问题,上海市工商局已对拼多多展开调查,并表示,不管是第三方平台还是平台内经营者,只要构成违法,都将依法严肃处理。拼多多方面回应称,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展开调查。

据悉,专注于知识产权领域的独角兽汇桔网,今日与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分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汇桔网整合国内外资源,综合线上线下,推动知识产权发展。通过汇桔云平台,可迅速查出山寨、仿冒等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汇桔如今知识产权平台交易额过220亿,汇桔的崛起,可以杜绝拼多多等平台,侵权销售、假冒伪劣的行为,在整顿行业的过程中,汇桔网可发挥巨大的作用。

| 国内新闻

3.极路由处在破产边缘,创始人受P2P平台暴雷牵连欠债数千万

极路由王楚发布了给员工的公开信,表示并未参与i财富的内部经营和资金管理,但仍然在积极帮助用户维权立案。i财富时间发生,公司已经无法正常经营。目前其个人房产还处于贷款抵押之中,公司也负债几千万,早已资不抵债。

4.P2P“爆雷”潮蔓延至重庆,财缘网债务逾期停止发标

一位财缘网工作人员表示,早在一个月前,财缘网就出现了债务逾期,当时对投资人(债权人)的协商结果是展期,但展期之后,债务仍然未能还上。一部分人投资人已经收集证据准备报警,一部分投资人处于观望状态。目前根据投资人自己的初步统计,债务逾期的总金额大约为4400余万元。(经济观察网)

5.李彦宏:P2P爆雷未给百度收入带来太大影响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百度始终在加强对P2P广告业务的控制,给P2P广告商设定了很高的进入门槛。他称:“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看到这件事给百度营收带来任何重大影响,可能将来我们也感受不到太大的影响。”(新浪)

6.北京邻里家便利店陷资金链断裂,将关闭全部168家门店。

i黑马消息:8月1日下午,邻里家(北京)商贸有限公司的供应商收到告知函称,公司将于8月1日起停止总部各项业务,并陆续停止门店营业。

7.华大基因:湖南案例孕妇不是漏检,不存在赔偿的说法

有网文爆因湖南长沙一名孕妇在经无创产前筛查之后生下问题男婴,令华大基因的无创产筛一度受到质疑。8月1日上午,华大基因方面表示,认为“华大漏检”是概念性错误,实际上该案例并不在华大的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范围之内,因此也不存在对对方赔偿的说法。后续华大会从人道主义考虑,以给予医疗上的建议等方式给予关怀。(证券时报·e公司)

8.陈伟星回应XMX归零:自己是最大受害者,被造谣攻击

关于昨日网传XMX归零消息,陈伟星在其个人微博上发表声明回应称:“我不愿意对xmx做出影响其价格的评论,不过希望一堆被骗子误导欺骗的“xx韭菜”,睁大眼睛看看:xmx到现在也未跌破兑eth的50%;他们团队也再三声明,我只是他们其中一个投资人;我才是最大的受害者,不光亏钱,还被人利用组织造谣攻击。”

9.创业黑马创始人牛文文:创始人没资格委屈,公司危机只怪自己

创业黑马创始人、董事长牛文文从创始人角度谈公司的公关危机。他表示,公司越到好日子,越容易出现公关危机,“但是创始人内心绝不能有委屈感和愤怒,装装样子可以,但适可而止。危机当中,一遍一遍提醒自己:所有的问题都是因为你,而不是别人。”牛文文还提到,公司并不会倒在外部质疑上,你自己把内部问题解决掉,外部质疑自然会变少变低。

10.抖音正招募游戏MCN机构,提供除腾讯系之外的游戏跳转下载

某MCN机构相关负责人透露,抖音正在招募游戏MCN机构。据了解,此次招募MCN机构,抖音的目标十分明确——垂直于游戏领域的MCN机构、有能力打造游戏视频账号矩阵等。不仅如此,抖音还开通了“抖音游戏”官方账号,频道页面与今日头条内置的“今日游戏”一致。此外,除了腾讯系游戏,其他游戏还可以直接在抖音上跳转下载。(短视频工场)

11.盒马鲜生2.0版即将在深圳出现,将实现大店向小店发展

阿里云新零售商超行业总经理李冰表示,盒马鲜生一般开店3个月,线上订单就会超过线下。商超实现新零售的关键在于数字化能力,盒马鲜生全流程已经实现数字化,实现全渠道覆盖,全业务共享和全数据融合。盒马鲜生2.0版很快将在深圳出现,未来还会有3.0,实现大店向小店发展。(证券时报)

12.肯德基上线拼团小程序

肯德基近日在官方公众号“肯德基”的公众号菜单栏悄然上线了“万人拼团”活动预告,称即将在8月6日起正式开启拼团模式。根据肯德基官方公告,此次活动分万人拼团、千人拼团、三人拼团三种形式。其中,万人拼团后可将价格拉低至1元,而千人拼团人数达到千人就可减价到1元。(亿邦动力网)

13.饿了么获手机淘宝首页入口,加快融入阿里新零售生态

手机淘宝App首页的“外卖”入口今日切换为“饿了么外卖”。饿了么成为手淘首页10个默认入口之一,标志着其再次加快融入阿里新零售生态的步伐。饿了么产品负责人透露,入口切换后,双方将进一步在会员体系、营销系统等板块打通,手淘用户将能使用饿了么红包等优惠,同时会员服务也将升级为饿了么超级会员。

14.爱奇艺CEO:限制综艺节目演员片酬的指导意见已开始执行

在8月1日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上,爱奇艺CEO龚宇表示,“(对于)综艺节目,监管部门在演员片酬方面已经给了一些指导意见,电视行业和互联网视频行业已经按照这些指导意见,主要涉及演员片酬限制,已经开始执行。”龚宇说:“关于电视剧方面,政府和我们都在思考和讨论过程中,还没确定方案。”(澎湃)

15.QQ浏览器拍照识题新功能,覆盖中小学大多数题目

QQ浏览器推出了“搜题”功能,该功能可以识别解答中小学大多数试题,涵盖数学、物理、化学、语文等多个门类。用户打开QQ浏览器,只需下拉进入“识你所见”界面,选取“题目”功能,即可开始拍照进行题目搜索,系统将自动匹配对应的题目或者同类型题目的解题思路。(凤凰科技)

16.“我的小程序”入口用户访问量最高增长11倍,小游戏居榜首

阿拉丁发布了2018年7月微信小程序TOP100榜单暨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本月新上榜小程序达38个,小游戏的上榜量达到27个,较上月增加14个。上榜小游戏依然以轻型的短平快为主,这种轻型小游戏开发门槛低、模仿门槛低,易造成大量同质化。本月游戏类仍然位居上榜行业之首,上榜量继续呈现增长态势。

17.今日起,微信信用卡还款功能将收费

今日起,每笔微信信用卡还款将按还款金额的0.1%进行收费。关于收费的原因,微信称用户通过微信信用卡还款进行的每笔还款都会产生支付通道手续费,为此微信信用卡还款业务一直在投入手续费补贴。近年来,随着微信信用卡还款业务的快速发展,通道手续费成本也在迅猛增长。因此,为适当平衡成本和可持续发展,业务做出收费调整。

| 国际新闻

18.华为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超越苹果,跃居全球第二

IHS Markit全球智能手机预备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手机出货3.446亿台,同比去年3.509亿台,微降1.8%。华为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超越苹果,跃居全球第二。三星持续领跑,但是本季度业绩表现差强人意,为2013年来的最差纪录。

19.苹果市值逼近1万亿美元

截至8月1日,苹果收盘价报201.5美元,涨幅为5.89%,总市值达9904亿美元。苹果发布了超市场预期的第三财季财报。财报显示,在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第三财季,苹果的净利润为115.19亿美元,同比增长32%。

20.外媒:Facebook发现正在干涉美国选举的证据

据纽约时报报道,Facebook将在当地时间31日下午宣布在与FBI合作进行的选举干扰调查中的发现。据悉,Facebook发现了数十个虚假账号和页面在11月美国中期选举前参加了政治性活动。报道称,Facebook不能将这些账号与俄罗斯相联系,但是该公司工作人员对美国国会说,俄罗斯或许参与其中。(新浪)

21.沃达丰在西班牙6个城市进行5G试验,选择华为进行合作

据外媒报道,沃达丰宣布将在西班牙六个城市进行5G试验。最近沃达丰在西班牙5G频谱拍卖中以1.98亿欧元(2.32亿美元)获得了3.6-3.8 GHz频段上的90MHz频谱。该公司表示将使用这些频谱用于5G NSA预商用试验。沃达丰西班牙公司还表示,已与华为合作在上述六个城市安装部署了30多个5G天线。

22.谷歌将在尼日利亚提供免费Wi-Fi信号以及Go产品计划

谷歌宣布将为尼日利亚提供免费高速的互联网接入,该计划被称为尼日利亚的Google Station,旨在通过与光纤网络提供商21st Century合作,在尼日利亚提供高质量和高速的Wi-Fi热点。计划中还包括谷歌“Go”计划中的一些产品的更新,Go产品套件旨在为低带宽连接和低RAM设备的用户提供最佳的谷歌体验(cnBeta)

23.星巴克投资的烘焙品牌Princi开出第一家独立门店

宣布投资意大利高端餐点烘焙品牌Princi(焙意之)两年后,星巴克在美国开出了第一家独立Princi门店。这家Princi烘焙工坊于昨天开业,位于星巴克总部西雅图。店内供应的商品主要根据用餐时段划分:早餐以可颂、鸡蛋燕麦、三明治为主;午餐则有披萨、色拉、三明治等可供选择。(界面)

24.“全息虚拟女友”开启预售:突破次元壁谈恋爱

日本Vinclu公司近日公布了旗下研发的全息投影机器人“Gatebox”的新型号“GTBX-100”,该款机器人目前已经开始预售,售价为1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18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