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 | ofo否认“卖身”,回应“假新闻”;碧桂园总裁莫斌鞠躬致歉;44家P2P平台爆雷案件已立案
2018-08-04 11:05 早报 ofo 碧桂园

如果你浪费了自己的年龄,那是挺可悲的。因为你的青春只能持续一点儿时间——很短的一点儿时间。 —— 王尔德

| 头条:ofo否认“卖身”,回应“假新闻”

1ofo创始人兼CEO戴威否认“卖身”,回应“假新闻” 

83日,针对共享单车ofo小黄车被卖身的传闻,创始人兼CEO戴威回应腾讯《一线》:“假新闻”。当日上午,小黄车ofo卖身传闻又起波澜。这一次的传闻是“滴滴与蚂蚁金服联合出资收购,作价14亿美元,同时还将另外承担ofo 2亿美元的债务。”不久,ofo联合创始人于信在朋友圈对此事进行回应,“总想搞大新闻,可惜是假新闻。官方声明我都不想发,太假了,稍微动动脑子。”(腾讯一线)

2、碧桂园针集中回应近期外界关注问题,总裁莫斌鞠躬致歉

83日,碧桂园集团在其广东佛山总部举行全国媒体见面会,就近期外界关注问题进行集中回应。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表示,以后出现事故的公司项目要立即处理,不能找任何理由。“我要求组成一个50人的团队,研究一个更好的施工方法。”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会上发言时表示会和施工企业一起,尽最大的努力,安抚好死难者的家属,做好受伤工友的救助工作和医疗工作。同时,配合政府部门,做好事故调查。结束发言后莫斌就安全事故鞠躬道歉。(凤凰网财经)

3、上海警方连夜通报,44P2P平台爆雷案件已立案

83日,上海市公安局多个分局通报了近期辖区内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的案件,均涉及各类互联网金融点对点借贷平台。根据上海市公安局通报统计,上海市公安局下辖的10个分局共通报了44起案件。上海公安机关官方表示:“对于案件中涉及的投资受损群众,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复印件、合同复印件及投资、转账凭证等有关材料至本人户籍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公安机关登记、报案,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并依法表达诉求,不参与各类非法聚集活动。”

| 国内新闻

4、深交所将强化停牌申请程序,着力避免“长期停”

今年以来,深交所持续推进停复牌制度改革,坚决遏制“随意停”“任意停”“长期停”现象,切实维护投资者的交易权、知情权等合法权益,在市场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近期深市上市公司股票停牌家数明显减少,并购重组停复牌出现新变化。(深交所)

5、上海互金协会发布网贷机构《指引》,促进行业有序退出

83日,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发布《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导意见(试行)》(下称“《指引》”),为拟有序退出的网贷机构提供指引。就适用对象而言,《指引》适用于上海市互金协会会员中的网贷机构,法律法规及有关监管政策另有规定的除外。对于拟业务退出的网贷机构,《指引》提出了六条原则,即出借人权益充分保护原则、退出路径市场化运作原则、各参与主体充分协作原则、退出期间平台正常运作原则、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保护原则、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原则。(澎湃)

6、汽车之家制定首个二手车行业标准联盟,试图解决行业诚信痛点

83日,汽车之家“诚信联盟”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汽车之家携手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家二手车经销商,共同启动国内二手车首个行业标准联盟,汽车之家合作方天天拍车也出席了此次发布会。“诚信联盟”是汽车之家针对二手车行业诚信痛点提出的解决方案,旨在打造行业领先的二手车C2B2C交易闭环,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保证车源、车况真实一致,信息透明可查等,并立体赋能车商,解决其缺少车源、资金、客流、品牌等痛点,重塑二手车交易环境,达成用户、商户、平台三方共赢。(凤凰科技)

7IDC发布Q2中国智能手机跟踪报告,华为领跑小米位居第四

今天,国际数据公司(IDC)最新发布的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1.05亿台,同比下降5.9%,较上季度降幅有所收窄。华为继续领跑,市场份额也达到历史新高的27.2%OPPO, vivo分列第二,第三位,出货量同比增长5.5%24.3%。小米位居第四,出货量同样拥有2.0%的同比正增长。苹果排名第五,出货量同比下滑12.5%IDC认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马太效应日趋明显,而市场竞争也已由单点竞争转变为平台竞争。(IDC咨询)

8、华泰证券发行募集资金总额142.08亿元,阿里巴巴认购35亿元

今天,华泰证券公布定增发行结果,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142.0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7473.65亿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141.33亿元。认购对象方面,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安信证券等6家发行对象参与认购,其中阿里巴巴出资约35亿元,苏宁易购出资约34亿元。

9、腾讯市值持续缩水,已经累计蒸发1600亿美元 

据彭博社82日报道,腾讯控股公司的股价持续下跌,距离分析师授予的乐观目标股价越来越远。自从14年前在香港上市以来,腾讯股价只有两年没有实现飙升。去年,腾讯股价累计上涨了114%。自从今年1月份创下历史新高后,腾讯股价迅速下跌,市值已经累计蒸发1600亿美元。自6月份以来,腾讯目标价已经被下调11次,自3月以来,腾讯的二季度收益预期已被下调逾10%,周四,摩根士丹利又决定将腾讯剔出三个关注清单。不过,在彭博社追踪的51位分析师中,所有都维持了腾讯相当于“买入”的股票评级。(凤凰财经)

10、阿里云推出企业级BaaS服务,支持一键部署区块链环境

今天,阿里云宣布推出企业级区块链服务(Blockchain as a Service),支持一键快速部署区块链环境,实现跨企业、跨区域的区块链应用。通过阿里云BaaS服务,企业可免去区块链部署、运维和管理等环节,专注核心业务创新。阿里云BaaS广泛适用于商品溯源、供应链金融、数据资产交易、数字内容版权保护等领域。

11、京东AI加速器正式启动,加速创业公司的技术升级

82日,京东AI加速器正式启动,并公布了首批入选的16AI创业团队,京东AI加速器将助力16家全球创业者,提供投资、技术、业务场景等多个层面的支持,通过对上下游产业链的连接,帮助创业企业实现跨越式的发展。相较于其他同类的加速器,京东充分发挥了自身在技术+业务场景上的优势。在加速期内,京东AI平台将为创业公司提供多种技术支持,实现京东AI能力的输出,加速创业公司的技术升级。

12、传前景驰CEO王劲再度创业,新公司是一家“中”字开头的自动驾驶公司

根据新智驾(AI-Drive)的报道,原景驰CEO王劲又再度创业,依然与自动驾驶有关。王劲参与创办的是一家“中”字开头的公司,新公司的股东信息以及主要成员均没有他的名字。这家“中”字开头公司计划干三件事:1、建 AI 研究院(智能汽车国家实验室);2、设立无人驾驶出行公司;3、组建一个 60 亿规模的产业基金。(智驾)

13、西瓜视频进军自制综艺 将投入40亿打造移动原生IP

82日,PUGC短视频平台西瓜视频正式宣布全面进军自制综艺领域,未来一年西瓜视频将投入40亿,打造移动原生综艺IP。这是西瓜视频首次进军内容制作领域。在内容分发取得领先优势后,西瓜视频终于将业务拓展到了内容产业的上游——专业内容制作和IP打造。西瓜视频是字节跳动旗下的一款个性化推荐视频APP。依托强大的人工智能精准推荐技术,目前,西瓜视频的用户规模已经突破3亿,日均播放量超过40亿,日人均使用时长超过70 分钟。

14、中国首枚民营运载火箭搭载商业卫星项目公布,拟定四季度发射

82日,即将搭载中国首枚民营运载火箭发射的商业卫星——“未来号”全系统设计图公布,拟定于2018年第四季度发射入轨。“未来号”卫星是蓝箭航天为央视综合频道《加油!向未来》第三季节目定制的微小卫星,她在功能上融合了空间在轨科普实验和对地遥感观测,是一颗空间科学和遥感综合用途微小卫星,主要服务于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加油!向未来》第三季节目。

15、“好奇心日报” 被约谈,责令其全平台暂停更新深入整改

82日,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下,针对“好奇心日报”未经许可长期擅自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开设原创新闻栏目、组建“新闻采编团队”等问题,上海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约谈了“好奇心日报”负责人,指出,“好奇心日报”违反国家有关互联网法律法规,在未获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资质的情况下,违规自采和转载新闻信息,扰乱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对网上舆论生态造成恶劣影响。责令其停止违法违规行为,立即开展全面深入整改。(网信北京)

| 国际新闻

16、甲骨文发布Oracle自治数据库,由腾讯来运营国内的数据中心

83日,在昨日举办的2018甲骨文数据库云大会上,甲骨文正式对外推出了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独创的Oracle自治数据库,来帮助企业依托高效、智能的IT建设为业务赋能。甲骨文所提到的“自治”技术,有着领先的高性能、安全性和可用性,无需人工干预即可进行更新、调整和修复,从而解放人力、减少人为差错,帮助企业极大节约管理及经济成本、快速部署项目、并显著降低风险。对于国内云市场方面,为了奠定甲骨文云战略的独特优势,本月将会落地自家国内数据中心,提供类别多样的云服务,并由腾讯来运营这个国内的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