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将出任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家乐福否认退出中国;牛文文在《开讲啦》开讲
2018-08-05 08:16 开讲啦 牛文文 王石

《开讲啦》拥抱新征程系列第三期邀请到了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先生,分享关于创业以及青春的故事。

【黑马高调早报】第1103期

文 | 静静

头条:牛文文在《开讲啦》开讲

1、牛文文谈创业经历及至暗时刻

《开讲啦》拥抱新征程系列第三期邀请到了“中国创业者大学的校长”、创业服务领域开拓者、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先生,分享关于创业以及青春的故事。

现场,牛文文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2008年的一个冬夜,42岁的“牛校长”心中燃起了创业的热火,毅然放弃了稳定的工作,重新规划人生的方向。牛文文表示,“我们国家现在处于一个年轻人创造力迸发的时代,年轻人的创造力可以把国家推向新的高度,只要你准备好了,创业是你一生的机会。”

谈及人生的至暗时刻,牛文文分享道:作为职场人,进入一家公司通常要经历三步。第一步,从普通员工到骨干员工;第二步,从骨干员工成为主管;第三步,从主管上升到总经理,也就是公司的高层。在这个过程中,你要面对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崩盘。当你感觉要崩盘的那一刻,记得一定要为自己鼓掌,对着镜子说,恭喜你,终于迎来了自己的至暗时刻,这是属于奋斗者的挑战,至暗时刻不会叩响平常人的门。    

2、现场语录精选

人人都有看不到希望的至暗时刻。至暗时刻就是你一生中,需要拥抱、渴望和等待的时刻。

人生反正是要走满的,你有意义地把它走满,总比那么过去要强一点点。有的时候人生不是想明白的,是做明白的。

创业这件事,就是自己挖坑,自己掉进去,自己再扽着头发爬出来。

创始人一生要在不停的“巴拉干”当中,这是创始人的宿命,一旦选择创业,就要对企业负终生无限连带责任。

失败是失败之母。

……

国内新闻

3、家乐福否认退出中国

有传闻称家乐福宣布:法国总部裁员2000人,并且和腾讯、永辉签订了中国潜在投资意向条款,这份声明虽然委婉,但其实已经说明,家乐福最终卖身腾讯,退出中国市场。家乐福回应:消息太离奇!未接到相关通知,大成都地区,除资阳外的17家门店均正常营业,未受到任何影响。

@塞维利亚手球队:上海的几家家乐福生意都不错,沃尔玛不太行,超市主要还是看市口

@虚音akira:然后过一晚上就实锤了

@蜗牛苏小木:外资大撤退?

4、王石将出任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

8月4日晚间,王石发布微博及朋友圈称:“人生旅途(606)无限风光在险峰,华大2018年年会上,经华大集团董事会批准,我为华大集团董事会联席董事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从华大基因内部人士证实,王石的确将担任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并且今日(8月5日)将会正式公布。

@慢慢来2188:一世英名毁于一旦

@懂懂:对于企业家来说,创业难,守夜难,接班人难,更难的是保住晚节

5、拼多多被做空 借券年息达9%

据财新报道,做空股数占在外流通股数的比例由4%左右上升至7%左右。一位投行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做空拼多多的情绪较浓,拼多多跌破发行价后,借券的年息飙升至9%,做空机构已经很难借到大量股票。

@天上的星辰0:拼多多这是墙倒众人推

6、阿里辟谣法人变更:系旗下B2B业务公司更换法人

有消息称,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已不再由CEO张勇担任,转而由阿里创始人之一的戴珊出任。对此,阿里CEO助理颜乔表示,该新闻有误,并非集团法人变更,所变更法人的是阿里集团旗下负责B2B业务的公司,而戴珊是B2B业务总裁。

7、饿了么股权变动完成:张旭豪职务不变,法人代表换为王磊

8月2日,饿了么更新了其股权信息。据企查查显示,饿了么原股东邓高潮、张旭豪、汪渊、康嘉等退出,新任股东为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饿了么的法人代表由张旭豪变更为王磊。张旭豪目前仍担任饿了么董事长,并兼任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的新零售战略特别助理。

@电烤箱没有:被阿里并购,要么像UC俞永福一样轮岗高德和大文娱,有成绩后被封太子,要么像优酷古永锵一样拿钱走人。其实倒像是一种试用期,你的成绩已被我认可,价值观再符合我就重用你,如若三观不符,呵呵。阿里精英高层少有看上眼的土创经理人,饿了么 盒马 口碑作为阿里新零售三马车,希望张旭豪经过考验,拔筹

8、头条回复“悄悄”复活内涵段子:皮皮虾是一款主打轻幽默的全新产品

据三声报道,一款名为皮皮虾的App在苹果商店和各大安卓应用商店正式上线,定位是搞笑神评论社区,从图标到功能都内涵段子相似,还能同步恢复内涵段子的账号和数据,得到今日头条和抖音的广告推送。另外,皮皮虾运营公司与今日头条母公司字节跳动同样存在连带关系。对此,今日头条回应称,“皮皮虾是我们公司做的一款主打轻幽默内容的全新产品,主要希望通过产品传播快乐,让大家分享快乐生活。”

9、比亚迪广告门最新进展:陈振宇已脱离嫌疑人身份

此前,一份网络上的李娟自白书将所有责任推给了名为“陈振宇”的上线。自白书中陈振宇被描述为比亚迪的隐形股东,通过安排李娟为上海比亚迪电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金比亚迪”)市场负责人来开展业务,并在此次“广告门”事发后消失无踪。但据涉事供应商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的最新消息称:“陈振宇经警方初步排查,已经脱离了嫌疑人身份。”

10、百度否认停止知识付费产品,将通过百度教育大脑切入市场

针对媒体“百度音频知识付费产品宣告放弃”的报道,百度回应称未停止知识付费产品,将通过百度教育大脑,整合教育内容生态,以“技术+内容”的智慧教育差异化模式切入市场,将教育内容同步分发至百度旗下文库、阅读、爱听、传课各个产品端

11、中国上市游戏企业已达191家 4家入全球游戏收入TOP25

《2018中国上市/准上市游戏公司竞争力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中国上市游戏企业达到191家,较去年年底增加了六家,这主要与今年多家企业成功赴港上市有关。目前,仍有二十余家企业正在申请上市,其中预计港股上市游戏企业数目将会进一步提升。

12、暑期档进入冲刺阶段 8月将有超过40部电影与观众见面

整个8月将有超过40部电影与观众见面,喜剧、动作、奇幻……类型丰富;与往年略有不同,其中不乏进口大片的身影。本周末《小偷家族》(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的士速递5》和《风语咒》(5年筹备的国产动画电影)三部好戏上映;紧接着两周里轮番登场的有《一出好戏》《大轰炸》《反贪风暴3》等影片。更值得期待的是,两部好莱坞大片《蚁人2:黄蜂女现身》和《碟中谍6:全面瓦解》也同时宣布将于本月上映,无疑为暑期档带来最后的疯狂。

国际新闻

13、沃尔玛测试杂货配送机器人 计划年底覆盖2000家门店

沃尔玛正在测试一个自动化系统。该系统将帮助员工收集和打包在线杂货订单,包括自动推车,可以从存储容器中取出物品并将其运送给店员,可以组装订单并准备店内提货或送货。沃尔玛方面表示,大约95%的订单将在不到8分钟内完成。

14、华尔街分析师预测苹果市值有更大的上涨空间

苹果市值已经破万亿但这并不终点,华尔街分析师预计,该股还有更大上涨空间,预期最高市值或突破1.3万亿美元。

15、波音和马斯克明年启动商业载人航天,NASA指定首批宇航员

美国当地时间8月3日,NASA公布了9名将搭乘波音公司的CST-100 Starliner载人航天器和SpaceX载人龙飞船往返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SpaceX预计今年底进行无人测试,2019年4月进行载人测试;波音预计今年底至明年初进行无人测试,明年中期进行载人测试。

16、Google与腾讯、浪潮等三家公司洽谈内地云业务

据知情人士透露,谷歌正在与腾讯、浪潮以及其他中国公司洽谈在中国大陆地区提供谷歌云服务。招聘信息显示谷歌正在招聘一位云业务拓展经理,工作地点位于上海。该职位将“中国市场的经验和知识”作为首选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