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对话积木盒子创始人董骏:P2P进入洗牌阶段,水下90%决定淘汰谁
2018-08-06 11:16 积木盒子 互联网金融

作为拥有P2P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董骏说他早就知道“这一刻迟早会来”,他认为积木盒子的关键不是在短期内获取更多用户和资金规模,而是做好后端资产的管理,严守一家金融公司的“基本法则”。“金融其实是一场长跑”,董骏总结。

最近P2P产业风声鹤唳,互联网金融产业进入了洗牌阶段。而在接受i黑马采访时,身处产业变革风暴中的积木盒子创始人董骏却显得怡然自得。

作为拥有P2P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董骏说他早就知道“这一刻迟早会来”,他认为积木盒子的关键不是在短期内获取更多用户和资金规模,而是做好后端资产的管理,严守一家金融公司的“基本法则”。“金融其实是一场长跑”,董骏总结。

在过去几年,曾经有积木盒子的股权投资人,通过各种方式向积木盒子团队暗示或明示,希望他们“快一点”,甚至可以“激进一点”。现在,他们纷纷来赞扬董骏的保守。

以下是部分采访实录——

i黑马:你怎么看现在P2P产业最近频频爆雷的现象?

董骏:网贷行业从2013年野蛮生长到现在,积累了不少的问题。P2P 表面上是提供交易撮合的服务,但这只是水面上的部分。P2P网贷就像一个冰山,水面上只能看到10%,而真正的能力是在水面下的那90%。

P2P 平台把交易撮合能力(i黑马注:对接投资用户和资产端)发挥得淋漓尽致,但资产管理能力(i黑马注:P2P底层资产)才是更加核心的,水面下的90% 就是资产管理能力。把资金放出去不难,但怎么样把风险管理好更关键,包括获客、风控、贷后管理和催收,这一整套的流程,其实是非常长的一个链条。

然而很多P2P平台之前蒙眼狂奔,积累了很多问题,如今再加上整个大环境限制流动性,个别P2P平台后端资产出现了问题,也没市场上的流动资金来补救,使得大部分“内功不好”的P2P平台一下就暴雷了。

i黑马:那对你们这样的头部企业会有什么影响?

董骏:可能会给所有网贷平台造成两方面的影响:一是,整个网贷行业收入、流动资金开始下滑;二是,影响品牌和投资者的信心,甚至是团队的信心。

对于第一点,我们需要备好足够的资金。公司要保证有9—18个月可支配的资金,这不仅是互联网创业公司的黄金戒律,P2P行业也不例外,只有保持足够的风险防范意识,才能做更充足的准备。对于第二点,就要坦诚的和团队、客户、公众、媒体去沟通。

虽然这轮P2P危机与金融危机相比微不足道,积木盒子也有自信渡过危机,但是如果P2P平台置危机的根源而不理将会对行业造成巨大的损失。因此,理性分析网贷行业的危机,树立正确的危机意识,采取合适的措施尤为重要。

i黑马:那互金产业,未来的走向是什么?

董骏:做金融创新的两个核心能力,一个是资产管理能力,一个是交易撮合能力。之前大家都疯了做撮合,而资产管理大部分P2P平台能力参差不齐,客户也不看资产端,究竟买的P2P后端资产是房产、车子还是什么根本不知道。

也就是说,冰山下最重要的90%(资产管理能力),很多人是不知道的。但是这次危机之后,很多人开始关心资产端,明白资产端重要性。这次危机会把90%资产端有问题的平台清理出去。例如,很多底层是一些大额资产或者一次性还本付息的资产的P2P平台就更容易爆雷。

积木盒子资产端基本都是个人消费和小微企业贷款,他们抗风险强,最大的金融危机对这些零售信贷的违约率影响也只是微乎其微。做金融不要怕慢,金融服务行业不是赢家通吃的市场,如果找到行业的壁垒,需要潜心去做,只有长时间的积累,才能打造更好的品牌。

另外就是监管的升级。网贷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单一客户的过度信贷,流动性错配的不规范……长期发展下去,会造成更大的体系风险,这些问题平台不能完全解决,只有在监管和网贷行业净化过程中,不断的进行调整,行业才能更好的发展。

网贷行业近几年的发展过程中,监管层面一直发声,对行业的风险进行控制。未来网贷行业可能会继续出现危机,危机就是戳泡沫的过程,未来在监管各方的作用下,可能网贷行业依旧会出现波动,但这些波动对于网贷行业长期的发展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在这个过程中,网贷行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