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桔网5周年|中关村银行刘拂洋:知识产权与金融服务,创新企业所需的“基础设施”
2018-08-07 10:18 汇桔网 知识产权 服务

汇桔网的这项知识产权评价服务更贴近于正常的科技金融需求,比原来的知识产权产品更有目的性和服务市场。

2018年8月8日,是“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汇桔网五周年。在五周年之际,i黑马联合汇桔网,采访了对于中国创新拥有推动力的企业于机构,让他们聊聊对于知识产权的看法。

北京中关村银行是中国银监会于2016年正式批复筹建的北京首家民营银行。

银行所处的中关村核心区是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阵地,是全国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地区,这些因素使其在服务科技创新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天然基因。

创新生态合作部是中关村银行业务整合后唯一的业务拓展部门,负责全面推动各类创新业务。创新生态部总经理刘拂洋从两个方面解释了该部门的独特之处:

首先是业务涉及的范围,相当于把传统银行的产品中台、投行部门和客户前端进行整合,实现相对贯通、融合的发展。

具体地会涉及传统银行的横向和纵向的各条线,有公司、个人、线上、线下。其次,经营理念上体现了生态构建,跟传统银行的客户业务不太一样,生态当中的普通个体之间可以有联系,彼此之间发生交易。中关村银行更希望的是在他们的客户生态里面,更多的客户和客户之间的交易,而不是客户和银行之间的交易,用这种方式来构建创新的金融业态。

一、科技创新企业的评价方式

中关村银行服务的客户类别中重要的就是科技创新类企业。这影响着他们的经营产品、经营模式。对于这些科技型企业,不能靠他们现有的资产来判断偿债能力,也不能靠他过去的历史经营业绩来判断经营能力。相反,重要的两个衡量标准是未来的发展潜力,和企业本身的技术实力。考察企业的潜力和实力主要包括几个因素:首要是企业的技术含量,以及相应的真实性、可靠性、领先性,当然也包括对这个企业团队,产品模式先进性。

刘拂洋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对于这个企业技术实力的判断。技术实力的判断主要涉及两个方面:第一、技术本身是不是有价值;第二,技术的安全性和边界,也就是是不是有门槛,是不是稳固。这里面知识产权就非常重要:知识产权数量的多少,质量的高低,内在价值等。其次这个企业核心技术是不是有妥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是不是跟国内外同业竞争者产生严重的知识产权冲突,这个安全性是我们考虑这个企业生存问题的重要依据。企业的产品能够走多远,市场能够长多大,都跟它本身知识产权是不是具备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高度关联。所中关村银行在看待科技创新性企业当中,都会对知识产权的质量和保护程度进行综合的评判。

二、全面评价企业知识产权实力,更贴近金融科技需求

中关村银行正式运用知识产权对企业的资产进行评估已有多半年时间,在国内也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探索者。

中关村银行没有知识产权评估的业务,因此会和汇桔网这样的专业机构合作,汇桔提供系列知识产权评价体系来辅助银行进行判断。尤其是现在,知识产权成为贸易战重要的国际战场,知识产权的问题会深刻影响中关村银行的潜在目标客户和合作伙伴经营的稳定性。可能有一些企业的实力被低估,有些企业的风险被低估。

刘拂洋认为,应该让大家自己评价交易对手的知识产权,这个行为就像现在去人民银行查征信;去汇桔网,或者是知识产权的网站查一下这些信息公开,获知一个企业知识产权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以及它的金融状态、工商登记的一些基本注册信息。这些应该是属于同等重要的类别。

汇桔网的知识产权评价服务应该是不同于传统知识产权评估,尤其是一个技术本身是不是值钱,能不能做转让,这个技术质量担保的评估价格应该是多少。汇桔网会从知识产权法律稳定性、专利技术行业领先性、知识产权运用程度、以及企业市场占有率等维度对一个企业所拥有的各项技术给出一个综合评价和得分,评价一个企业整体的知识产权实力,并不是给某个专项技术定价。

刘拂洋表示,这个是中关村银行创新性业务所以需要的。原来给予某一个知识产权价值评估,其实并不是想把这个知识产权从企业拿走,单独把它卖出多少钱。中关村银行还是想看这个企业所拥有的这些知识产权对企业价值的提升有多少。

刘拂洋总结,汇桔网对知识产权的评价是站在这个企业的价值角度去进行衡量,与其它无论是传统的还是新兴的知产评估相比,汇桔网最显著的特点还是对于知识产权评价的全面性、专业性、权威性。因此,汇桔网的这项知识产权评价服务更贴近于正常的科技金融需求,比原来的知识产权产品更有目的性和服务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