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CC 2018小微企业创新大会成功举行:智能化将成未来企业必备DNA 见用户 见场景 见未来:GICC为小微企业传授了怎样的商业秘籍?
2018-08-08 14:35 畅捷通 第二届GICC全球小微企业创新大会

每一波大浪潮的来袭来总会有些企业成功转型,站在在浪潮之巅上直到下一波潮流到来。但更多的企业还是被海浪拍倒坠入海底。

8月8日,由畅捷通主办的第二届GICC全球小微企业创新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行,在会上畅捷通携手来自全球的行业巨头、百年名企、创业新锐,以及万家小微企业,以“见用户 见场景 见未来”为主题,针对当前小微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困惑与迷茫展开了分享与碰撞,共同探寻小微企业在新时代的创新法则和路径。

 

虽然8月的北京气温高达近40度,但参会嘉宾和观众却依然如潮水般涌来,场面十分火爆。大会上,针对小微企业面临的困惑和难题,畅捷通和各位嘉宾在去年“智公司”的基础上提出了商业第四范式的新概念。那么到底什么是商业第四范式呢?小微企业又该如何实现智能化转型落地?

智能商业成为新本能:三大力量形成“三叠浪”效应

征服科技泥石流,对于传统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与时俱进,谋求发展必须走上的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就目前而言,面对各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概念的涌现,智能商业的思想日益深入人心,企业势必要打破旧的经营理念,商业模式要紧跟大的商业环境。信息化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亦退,小微企业没有理由被时代大潮抛下,应对并解决种种小微企业最关心的生存问题、经营管理问题,是GICC的出发点,并将与资本、专家学者、企业家、创业者一同,帮助小微企业跟上时代更迭的步伐,在智能商业时代快速先行。

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照片

会上用友网络董事长兼CEO王文京对于小微企业的转型发展寄予了乐观的发展态度。王文京董事长在会上强调当今所有的企业“要么就是数字化原生企业,要么是数字化重生的企业或者净化的企业。”当今社会,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金字塔的塔基,中国在全球拥有最大数量的小微企业。同时,中国互联网的应用已经走在全球前面,可以预见中国小微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也会走在全球的前面。而小微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进程其实是有捷径的,这个捷径在王文京董事长看来就是“上云”,通过小微企业上云快速来实现数字化、智能化。

在会上畅捷通总裁杨雨春表示,通过过去一年的实际推进和对客户案例的研究和提炼,“智公司”的概念得到了进一步的深挖和迭代。畅捷通认为从过去到未来,所有的商业都是趋向于智能化的,这将会成为未来商业必备的DNA。在这智能化趋势的背后有着三大“幕后推手”,分别为技术爆炸、新消费主义和信息爆炸。

首先是技术创新的维度,技术爆炸会成为这次商业变革最大的推动力,纵观整个人类发展历史来看,可以分为三次大的变革,第一次是认知的革命,从原始的采集社会到现代人类社会的雏形。第二次是农业革命,第三次,大概从500年左右时间开始的科技革命。如今人们正在经历的科技革命时代,是技术发展最为猛烈的时代。

畅捷通总裁杨雨春在会上表示:“我们认为正是由于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包括大家比较熟知的,我们提炼叫IABCD,就是指IOT、AI、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目前是影响力最大的几个技术变革。这些技术爆炸性的发展将推动商业发生更加深远的变化。”

随后与会嘉宾,如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 李丰,美团点评餐饮学院院长、美团点评餐饮行业首席策略官白秀峰,爱国者CEO 冯军,爱回收创始人郑甫江等大咖,以衣食住行创新模式为主题,结合自家企业切身的经历进行讲述,为小微企业转型提供了不少新思路。

技术是推动人类文明以及商业发展的真正力量,商业做的只是挖掘技术带来的潜力,是为我们展现技术所带来的各种可能,历史上每一次大的商业变革其实都是抓住了当时时代的技术红利。技术给商业带来的最大改变便是效率的提升,回顾最近几十年来的革命性技术创新,从PC、移动电话到产业互联网、智能手机,无一例外都使得商业的运转效率发生了巨大提升。

消费升级带来的新消费时代,则是本次商业变革的最大原动力。具体来讲,今天的消费升级分为消费方式的升级、消费理念的升级,到消费者的升级。用户从过去的关注实用价值延展到今天会关注到产品带来的其他体验,包括参与感、幸福感、仪式感。整个消费升级会从用户为实用价值买单,到为实用价值和体验价值双方面买单。

事实上,据统计从1978年以来,国内就已经有7亿人口脱离了贫困线。在过去30的年,几乎每一个人的生活都比他们的父辈要好。改革开放和全球化带动了国内三十年的经济飞跃,也造就了一大批中产阶级。如果我们观察身边的现象,就会发现消费升级无处不在。并且在消费升级里,用户对于品牌的态度演变成了“我不在乎你有多好,我只在乎你可以让我变得有多好”,人们在满足了温饱的基本需求后,开始进一步寻求精神需求的升级。

最后,是信息爆炸推动了商业进入第四范式-智能商业。至于商业第四范式概念的由来,笔者在会上了解到,商业的四个范式其实是对标了科学领域里面的科学发展的四个范式,从科学发展来讲,人类的科学发展从早期的实验科学,逐步迭代演变出了理论科学、计算科学,最后就是今天的数据科学,能够用大数据+AI来做一些原本是由科学家来从事的工作,推演更新的科学理论和公式。

畅捷通总裁杨雨春在会上指出:“对照科学的四个范式,我们发现特别吻合,人类的商业发展也有这样的规律。所以我们归纳出商业四个范式。到今天,我们认为商业发展到今天,是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智能商业阶段。我们总结智能商业是从已知的商业理论推演升级为,数据挖掘来探索未知的商业规律。”

在以上三大底层推力的影响下,智能商业正在成为这个时代所有企业的一种新本能,将成为一个铭刻在企业基因层面的基本属性。未来的企业要么是智公司,要么是其他公司,因为只有转型智公司才能真正进阶到智能商业的范式。

聚焦线上线下融合:六大具体步骤迈向智能商业

既然智能商业如此的大势所趋,那么智公司的理念在智能商业战场的主要着眼点又在哪呢?畅捷通认为,今天智能商业的主战场会更多的聚焦在线上线下的融合。以上三股力量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能够推动所有行业用互联网的手段重新做一遍。

事实上,在前电商时代已经有一部分经济体在采用数据和算法,达到了所谓的千人千面,智能推荐的功能。但是这些却大多是商业巨头、独角兽们的专属“玩具”,广大小微企业是难以触碰和企及的,无法享受智能科技带来的技术红利。在流量成本越来越贵,转化率越来越低且竞价排名的时代,小微企业通过中心化的平台获取流量、获得数据的输入是非常困难的。

要解决这个问题,畅捷通总裁杨雨春在会上指出:“我们通过差不多两年的时间,在推进小微企业服务过程中总结出了智能商业范式的六步法。这个六步法,基本上是场景即流量,实现客户的在线,通过多个维度、多种方式的形式收集客户的流量,在这个场景收集客户流量,使商家也好、企业也好,能够跟它的客户实现实时在线的连接。”

具体来讲,第一步:利用线下流量,实现客户在线,打造私域流量,使得客户私有化。第二步:打破空间限制,加强互动留存复购。第三步:利用社交生态,精准拉新。第四步:线上线下融合,打造消费闭环体验。第五步:统一前中后台,提升运营效率。第六步:智能财务,实施财务。最后一步的财务清算,虽然看上去不起眼,但笔者认为回归到所有商业回归到本质,最后都会形成一个闭环持续发展的螺旋式上升,所以财务数据核算准确、精准,把利润算准确,是实现商业里面的经济体持续发展的一个基础和保障。

通过历史的角度我们不难发现,每一波大浪潮的来袭来总会有些企业成功转型,站在在浪潮之巅上直到下一波潮流到来。但更多的企业还是被海浪拍倒坠入海底。在这个机遇与挑战相伴的智能时代里,畅捷通从底层逻辑,到具体的方法论,深入简出的为到场的小微企业指明了企业转型的发展方向。“见用户、见场景、见未来”,在未来愿畅捷通与小微企业能够继续携手并肩挺进更大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