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对话前PPTV CEO陶闯:我为什么入局高精准地图行业?
2018-08-14 11:13 pptv 陶闯

创业就是在原始森林里不断探路,不断前行,不断往前跑,没有终点

 

33岁成为卡尔加里大学(加拿大)终身教授,35岁成立GeoTango并被微软并购。回国创业加盟PPTV,一声不响升级了视频网站的直播技术。在2011年南非世界杯一炮打响,短短3个月,用户从2000万猛增到2个亿。2015年转移战场,创办知卓资本,以投资人的身份强势回归。

陶闯说,“创业就是在原始森林里不断探路,不断前行,不断往前跑,没有终点”。业内称他是强势的「跨界人」,国际荣誉长达20多个。i黑马在与他的对话中,却几乎没有发现「较劲」的因子,在人生多个转折点的选择上,在对工作、生活、团队、命运、科学等看似深奥命题的表述上,陶闯的回答都显得平顺而自然,没有过多的执拗。

或许名字中有一个“闯”字,本人却更通透些。也或许,正是由于“闯”了那么些年,才在经历中把事情看了个明白。 

在过去一个月(7.1-7.31),汽车出行领域共有23家企业有投融资记录。其中,涉足自动驾驶的企业融资数量最多,共有7家,占据了行业的30.4%。由陶闯一手创立的Wayz.ai(提供完整的位置智能服务解决方案)正是其中一家,近期完成了由光速中国、蓝驰等VC机构注资的8000万美元A轮融资。这是一家年轻的公司,司龄仅有1年,目标却很明确,成为领军者,并“释放位置智能的洪荒之力”。

Google从2009年开始做自动驾驶,到如今已有9个年头。这个行业风光无限、机会无穷,却也未知、焦虑、不确定。孙正义相信,50年后,不会再由人开车。也有投资人怀疑,基础建设、人口密度、科技精度,自动驾驶要跨过的山峦还有一重又一重。

创业之火从未熄灭,它源于好奇心、探索欲、以及意义感,人类一步步推动自己,进入万花筒般流光溢彩的21世纪,也注定无法叫停、无法勒绳,只能一往无前的走下去,去探索人类共同的、未知的命运……

 

谈行业

「我为什么做Wayz.ai?」

i黑马&车有引力:2009年做PPTV,2015年做投资,为什么又回来做地图 ?

陶闯:地图是我的老本行。

i黑马&车有引力:为什么是现在?

陶闯:互联网下半场来了。上半场的时候,大家都在考虑虚拟的东西,是网络信息的数字化,包括游戏、搜索、视频,以内容为主。下半场不同了,是物理世界的数字化,最直接的就是地图。

i黑马&车有引力:怎么讲? 

陶闯:在互联网上概念距离等于零,到了线下以后,最核心的就是解决距离问题。共享单车是人和自行车的匹配(位置),滴滴是人和汽车的匹配,外卖是人和商户的匹配。地图,相当于真实世界的再现,就是在解决线下的链接问题。

因为距离决定了服务,任何一个线下商业的核心都是基于位置。业界首先要做的就是「物理世界的数字化」,地图又是一件「趋势确定、模式不确定」的东西,很适合创业公司。Wayz.ai主要做自动驾驶和移动出行的赋能。

i黑马&车有引力:自动驾驶在2017年很火。

陶闯:2014年,我把股票卖掉,从PPTV出来,看海内外都在做什么事,当时就觉得自动驾驶的时代要来了。

i黑马&车有引力:不是所有人都看好。

陶闯:目前,缓解交通问题只有两个方法:1.修高速公路,直到每个人出门都有高速公路,但成本太大、性价比太低。我们把修路叫「横向解决」;2.还有「纵向解决」,把每个开车的行为有效规范化,让车间距从20米压缩到2米,这样的车只有机器才能开,人开不了,会出问题。

美国人做了一个计算,如果自动驾驶完全普及开来,车间距减少到2、3米,全球的车交通效率会提升20-30倍,而安全系数会提高至少1万倍,甚至10万倍以上。

i黑马&车有引力:能实现吗?

陶闯:孙正义说,50年以后,人开车一定是消亡的。大家以前都坐「马车」,不会想到有一天会开一种烧油、冒烟,叫「汽车」的机器出行。交通工具这件事,会比大家想象的发生得更快。

AlphaGo打败人类的时候,你觉得不可思议,现在的情况反过来了,如果人类赢了,更不可置信。2014年我在硅谷,右边来了一辆谷歌的无人驾驶车,司机拿着一个ipad,手没握着方向盘,我吓得心惊肉跳。回去和朋友讲,所有人都不可思议,觉得胡说八道。到现在呢?也就那么回事,不久就要实现了,大家也不害怕,就是兴奋。

i黑马&车有引力:人的适应性很强。

陶闯:惯性很强。从不可能到可能,就是一夜之间的事。当趋势已经确定,这件事就一定会发生,即使再多人不相信。而当它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发生之后,你一下子就会习以为常,包括Iphone,就是一夜之间。

移动互联网也一样。我们在做PPTV的时候,还专门开研讨会,用户是在PC上看视频,还是在手机上看视频,手机屏幕这么小,大家会看吗?2005年,我进微软,比尔盖茨说「未来每个人都会有一台个人电脑,叫PC」。没有人相信他,那时全球只有大型电脑。实际上呢?

 

谈高精准地图

「AI系统是一个黑匣子」

i黑马&车有引力:在商业应用层面,高精准地图怎么和自动驾驶结合?

陶闯:自动驾驶是在一张地图里开车,没有地图,这个车怎么开?所以,地图是自动驾驶的基础设施,相当于在自动驾驶车的大脑里头,这是一条真实的道路。没有这个图,它不知道去哪里,以前的图给人用,AI图给机器用。

图片2

i黑马&车有引力:和传统的地图供应商比较,Wayz.ai有什么区别? 

陶闯:Wayz最大的变化是用AI(人工智能)来做地图。我们以前用传感器、照相机、激光雷达,一是表象有差别,那些技术的分辨率不如AI;二是本质有差异,AI技术不同于传统的逻辑推理算法。

比如怎么识别一个杯子?传统的方法是识别「轮廓、阴影、纹理」,把相关的参数、代码标准化,工具是算法,它是数据化的、是理性的。但人脑怎么工作?我一看就知道是杯子,肯定不是脸盆,因为它在桌子上,也不是盛化学药剂的容器。发现了吧?人在识别的时候是很智能的,考虑到了环境因素。

i黑马&车有引力:质的变化源于,AI识别不是算法,而是多维的信息源。

陶闯:对。里头没有算法,AI的逻辑是模仿「神经元网络」,它是一套非线性引擎。AI系统是一个黑匣子,方法就是「让它不停学习、输入真实世界的信息」。比如同样是识别杯子,AI的逻辑是让它学习各式各样的杯子照片,但没人知道在它内部是怎么运转的(分析、归类、总结,就像人脑)。最后你指着桌上的杯子问它,它一下子就会告诉你答案:这是喝茶的杯子。

i黑马&车有引力:明白,AI的识别更接近于大量的、真实的经验,怎么应用它?

陶闯:人生活在三个空间里:网络空间(mobile)、社交空间(social),和物理空间(local),你会发现你超越不了这三个边界,它们相互平行,又相互交叉,人类的所有生命活动都在里面。我们要做的,就是物理空间的事,甚至是整个现实世界「最底层、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技术工作」。

把网络搭建起来,地图就像水管和电管。调度可以用、物流可以用、O2O也可以用、自动驾驶一定要用,人们越使用地图,其中积累的信息就越多。它的潜在价值和市场规模是巨大的,我到现在都没有完全想清楚,空间太大了。

 

谈Wayz.ai

「不做0-1,只做1-N」

 

i黑马&车有引力:Wayz.ai发展了一年多,已经解决了什么问题,下一步的核心工作是什么?

陶闯:我们的团队成员都来自一些成熟型的大企业,包括微软、Uber和谷歌,完全理解自动驾驶和高精地图的整套技术方案,所以我们不存在大的学习瓶颈。我们这次创业不做0-1的事,只做1-N的事,我们不希望再去重新探讨这件事怎么做,而是用我们掌握的、成熟的技术,在中国马上做成一家规模化的、可以适应适应市场的企业。

高精度地图需要将精度控制在10cm级别,因为「安全」是自动驾驶技术中的核心。有了高精地图,在行驶过程中,车上传感器只需分辨行人、车辆等随机因素,而无需在路线、路口、环境感知等固定元素上浪费太多性能。

 

 

i黑马&车有引力:团队是怎么分工的?

陶闯:Wayz.ai在上海、硅谷、西雅图均有技术团队,海外部门主要做传感器与高精地图定位和芯片技术,国内团队主攻AI,云平台以及全栈位置服务高精地图等技术。

我们一开始就从最艰难的技术入手,为复杂城市场景下的L4(高度自动驾驶)做高精地图定位系统。高精地图具备向下兼容的能力,L4、L3、L2都可应用,在市场上具有更长期的供应能力。

i黑马&车有引力:我们什么时候能真正看到跑出来的智能车?

陶闯:我们认为会在今年、明年、后年3年中完成测试,2020年开始量产,再加上2-3年的售卖期,到2023年就能看到落地的自动驾驶车。Wayz.ai的产品发布会在明年,到明年初,就能做出一张技术验证过、最完整的中国高精度地图。

i黑马&车有引力: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会带来什么改变?

陶闯:它会带动整个汽车工业的发展。一方面,车必须是电动车,另一方面是传感器、人工智能、大数据、通讯(5G)的进步,会由自动驾驶,促使汽车产业链的剧变。

这里有一个共性——「智能化」,跟手机一样。如果车不智能,也会被淘汰,落后于产业,一样会被用户放弃。

 

谈人与机器

「未来有三种人:自然人、机器人、和人机混血。」

i黑马&车有引力:《失控》里说:机器,正在生物化;而生物,正在工程化,某种趋势正在验证着古老的隐喻。

陶闯:很有意思的话题。我专门讲过,未来有三种人:自然人、机器人、和人机混血。大家都知道,「碳基车」会往「硅基车」发展。人类社会是碳基社会,都是生命体,而硅基是芯片组成的另一个世界。

i黑马&车有引力:怎么去理解它?

陶闯:AI的确太颠覆了,他们几个小时可以看完全球的图书馆,知识面比我们广得多,学习能力更远远超越人类。智能化逐渐发展之后,机器人之间也会产生语言或者情感。

人一开始也是孤立的,之所以产生互动,是因为我们希望协同完成一件事情,协同之后,又会形成规则。机器人也可能发生这件事,从合作、协同、交流、到规则、阶级,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

我们最后会变成什么?可能我们自己也变成一个半机器人,芯片植入耳后,人也开始智能化,这就是可能的第3种结构体。

i黑马&车有引力:能感觉到您是兴奋的、期待的。

陶闯:人追求的东西是共性的——幸福感、成就感。我比较正能量,大家不要想机器人毁灭人类,人在智能化的过程中,同样在释放自己,一直在进步。一种乐观论,一种悲观论,我是乐天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