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出行,是我们生活的未来吗?
2018-08-21 16:30 共享出行 凹凸租车

根据《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2017 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 49205 亿元,比上年增长47.2%。

当下,共享经济已经渗透了中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着人们的衣食住行。去地铁站骑摩拜、下雨租共享雨伞、在外手机没电用共享充电宝、穿衣选择399包月的共享衣橱、出门住宿找共享房屋。“租”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渐成流行,看似小事却做成了大产业。明天,它还将改变哪些产业,如何左右我们的生活?

一、中国样本的共享经济领跑世界,趋势愈演愈烈

根据《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2017 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 49205 亿元,比上年增长47.2%。参与其中的人数达到7亿,较之2016年增加了1亿人左右。共享经济有力地促进了包容性增长,展示出了强劲的拉动力,预示着未来五年我国共享经济有望保持年均30%以上的高速增长。

除了日益扩大的市场规模和参与人数,凭借技术、理念、模式和制度创新,中国的共享经济发展引领全球,让世界啧啧称道,且诞生了一批具有共享经济属性的行业独角兽,如滴滴、摩拜、ofo,成长速度极快,估值很高,一度占据热门新闻的头版头条。

无一例外,这三个最为活跃的互联网明星企业,都是“共享出行”下的产物。为何出行领域会有如此大的需求?还能诞生新的独角兽企业么?笔者对当前中国出行现状和市场格局仔细了解后,发现痛点依旧,大有可为。

二、出行刚需市场,矛盾重重

首先是有本无车,人与车的矛盾日益突出。这其中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有驾照的人多,有私家车的人少,据中国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截至2018年6月,中国私家车保有量为1.8亿辆,但机动车驾照持有人数高达3.96亿人,意味着有2亿多的驾照持有人有自驾需求却没有车开,这个数据未来还将大幅增加。二是想开车的人多,道路资源容纳量小,未来10-15年内,中国将会有近10亿人口持有驾照,道路资源却只能容纳约3亿辆机动车,有本无车一族将达到7亿。

想开车的人比比皆是,镜像问题却是车也在被大量搁置。我们经常看到车库、小区、街边,许久未开的车落满了灰尘,还有落叶点缀。据罗兰贝格数据统计,车辆闲置时间达到95%,仅有5%的车辆在运行中。无论是日常肉眼观察,还是数据的无可辩驳,都足以证明目前市场中有极大的资源被闲置和浪费。

为了治堵和治污,政府出台各种限牌政策,让车上牌成为大难题。以上海牌照拍卖为例,平均3-4%的中标率,每个月基本25个人抢一张车牌,拍到了再以10万块买下两块铁皮,有人一拍就是三年,还有人因为拍不到沪牌,买的新车面临报废的囧境。

在多重打击下,车市无奈驶入灰暗时代,此时,主打私家车共享的租车模式应运而生,似乎找到了平衡点。

三、共享出行将是未来出行的必然选择

开车的需求如此之大,城市和道路却再难承受。现实问题迫在眉睫,最优的解决办法就是将那些停在车库、小区吃灰的闲置私家车盘活,物尽其用。

共享租车模式毫无疑问是一个多赢的解决方案,通过共享闲置资源,大幅提高供需两端的匹配率,为租客、车主、社会创造了价值。

于车主而言,可以靠租赁私人闲置车辆获利,合理利用现有资源从中赚取外快,以此获得车辆闲置所带来的额外价值。

对租客来说,满足了其在异地用车(出差、旅游)、周边自驾游、车型试驾、限号和维修等“车辆空白期”场景下的租车需求,享受驾车的乐趣。

当然它的社会意义更大,缓解交通拥堵,节能减排。美国共享经济协会数据显示,每共享1辆汽车,可以减少13辆汽车的购买行为,减少75克二氧化碳排放量。共享租车盘活了闲置的私家车资源,能够有效减少尾气排放,助力空气污染和雾霾的治理。

另外年轻一代也越来越接受共享出行的方式,这是共享趋势演化的必备条件。

代际跃迁下,新兴人类因为从小衣食无忧,在物质上安全感十足,比起父辈更敢于超前消费。而且,生长在互联网时代,对于共享的概念耳濡目染,对所有权的控制欲不强,往往只需要拥有使用权就可以了,共享经济能够在中国迅猛发展,与年轻人的消费观念的变革有很大的关联。

随着85、90后逐渐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主力,共享出行将是大势所趋。共享租车行业老大凹凸租车此前就曾经指出,其用户画像是愿意接受新生事物、愿意超前消费的人群,多以年轻消费者为主,平台上已经有10%的租客明确表示将来不买车,有用车需求时将使用平台共享的车辆。

明确了市场的痛点、潜力和破局之道,凹凸租车带着使命和蓝图而来,尝试为这个行业和时代做一些改变。

四、凹凸租车的商业想象力——不拥有一辆车的全球领先虚拟汽车服务商

做事业之前,要明白这个事业的大小,共享租车的未来不可小觑,前景远大引各路豪杰争雄。

罗兰贝格数据显示,中国租车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90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34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9%,预计2018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将增至650亿元,未来5年中国汽车共享市场将以每年超80%的速度增长,超过全球增长速度。

站在行业终局看,如此庞大的市场容量,自然被虎视眈眈,不过蛋糕够大,最终存活几家头部企业完全够分。而像凹凸租车这种眼光长远而精准的平台企业,坚持自己的战略打法,稳操胜券,已经被公认为共享出行行业的“准独角兽”。

凹凸租车凭借其轻资产+重运营的战略,通过价格优势和极致的用户体验黏住用户,在上半场打了一场漂亮战;下半场要坚持此模式,战术上落地更坚决。

事实上,很多的汽车共享都是打着“共享”的幌子自购车辆,不仅资金压力过大不堪重负,而且对于缓解社会种种矛盾毫无意义。凹凸租车从一开始就锚定了“轻资产”,即:平台不拥有任何一辆车,而是鼓励私家车主将存量的闲置车放在平台上进行共享,这种“真共享”模式与平台购车用于租赁是完全不同的,不仅弥补了传统租车公司车辆供给严重不足的缺口,在车型的丰富度上更是实现了降维攻击。

以轻资产模式为主,还有一大好处就是激活的是私家车主的沉默成本,那么出租的价格就会大幅度低于传统租车平台。有调查显示,凹凸租车上的价格低于市场价30%---50%左右。

在“轻持有、真共享”下,凹凸租车上线四年,注册用户已达1000万,注册车辆超过50万辆,车型逾万款。

租车行业其实是一个累活、苦活,背后的链条很长,环节多而复杂,资产虽轻,运营却很重。凹凸租车通过精细化运营为用户带来极致的租车体验,才是其制胜之道。 

与滴滴专注在有效供给管控不同,如何将将车主和租客两端的服务标准化是共享租车这类企业需要重视的关键点。

从一开始,凹凸租车就意识到“重运营”将是从这个行业“破局”的利器。于是,在线下的精细化运营上,凹凸租车更加兢兢业业,包括:创立了“凹凸CLUB”会员俱乐部,自建车管家服务团队,为用户提供一对一车管家服务,在业内首先实现7*24全城免费取送。作为交易平台,它建立起租客和车主之间的良性连接器和交易市场,保证车辆供给质量和匹配效率,目前匹配效率已经达到90%以上,平均每辆车月度交易频次达到4次。

以上这些都能提升用户的租车体验,使共享租车的产品和服务流程标准化,驱动凹凸租车业务的稳健成长。

其实共享租车只是一个入口,凹凸租车的未来空间比想象中更大,可朝着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延展,进军万亿级汽车后市场。

未来,凹凸租车可以扩展很多场景,打开天花板。

在前端为租客提供新车试驾、二手车以租代售、汽车金融等服务。在后端,凹凸租车可以围绕车辆的整个生命周期挖掘更多的商业模式:比如和保险业深度结合,定制化的车险、提供出险代步车的服务等,这一块已经与太平洋保险等在跨界合作了;此外,凹凸租车还能进军车辆的交易环节,可以是新车,也可以是二手车;通过车管家服务进军汽车后市场,做汽车保养维修及周边产品。

通过前后两端,不断拓展增量市场,挖掘更多的增值服务来提升用户粘性与体验,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盈利能力。在笔者看来,这才是凹凸租车巨大变现潜力之所在。

结语

单点突破是快势,多点结合才能建立宽广的护城河。凹凸租车优势多样,相互赋能,得以在群雄逐鹿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老大,一个万亿级的市场正在召唤着它。

继滴滴之后,共享出行领域,下一个百亿美金市值的独角兽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