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中国农民工损失了50%的劳动力生命,导致城市用工紧张
2018-08-22 09:52 劳动力

黄奇帆认为,农民工一般到了45岁以上,城里的企业就不招聘了,有效的工龄损失一半,中国城市化让农民工损失了50%的劳动力的生命,没有充分利用工龄,所以中国城镇化还没到60%,劳动力已经紧张了。

8月21日,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深圳举行。重庆市原市长、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在发言中表示,不能为了智慧化谈智慧城市,如果城市基本的基础设施、基本的产业格局,包括人、土地各种要素配置都是很不合理的,不按照城市规划现代化要求的基本条件来进行改造,一步到位地就去想智慧化,想通过智慧化把不和谐的基础条件去缓和去平衡是空中楼阁。智慧城市是现代新型城镇化锦上添花,更上一层楼的一件事,不可能去改变一个乱糟糟的基础设施。

黄奇帆说,当前,制约我国城市化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之一,就是城镇化率刚过了60%,国民经济的人口红利却已逐渐淡出,劳动力处于紧张,很多城市出现了劳动力供给不足的情况,造成这个现象的重要原因,就是2.8亿多的农民工没有真正地市民化。农民工一般到了45岁以上,城里的企业就不招聘了。农民工有效的工龄损失一半,所以中国的城市化让农民工损失了50%的劳动力的生命,没有充分利用这个工龄,所以中国城镇化还没有到60%,劳动力已经紧张了。全世界一般来说是城市化力到了70%以上有一次拐点出现,劳动力开始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