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未来90%零售额将在互联网上 IoT是硬件厂商的促销噱头
2018-08-23 14:38 马云 制造业

马云认为,未来制造业的引擎不是制造业,而是现代服务业,实体经济和互联网以后谁也离不开谁。他还表示,今天的IoT不是真正意义上的IoT,是很多卖硬件或者卖软件的人找个理由卖得更好而已。

“中国制造业必须真正走向智能化,我们必须要从B2C走向C2B,必须要利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去实现按需定制。”马云还指出,“跟互联网结合起来,跟市场结合起来跟智能制造结合起来,去围绕着消费走,这是中国制造业改变的关键一步。”

不过,马云认为,未来制造业的引擎不是制造业,未来制造业的引擎是现代服务业。新制造也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完美结合,未来不一定是传统的实体经济,但一定是以拥抱互联网、拥抱智能化、拥抱新技术的新实体。

对于未来的经济格局,马云推测:“未来90%的零售额将在互联网上,90%的制造业会在互联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