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带你去暴跌的土耳其
2018-08-24 14:37 土耳其

当下或许是去土耳其的最佳时刻

文|倪叔

“我想要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然后一起去东京和巴黎“

2017年,这首由校长(张弛)创作的《带你去旅行》在抖音上红透了半边天,成为了传唱度颇高的神曲。而也正因为这首歌的走红,有越来的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去土耳其旅行。

过去的十年,土耳其90%的游客都来自英国,但现在随着中国游客的增多,英国游客的数量只能占到了20-30%了,2018年1-5月,访问土耳其的中国游客为15.9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6.1%。时任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部长库尔图尔穆什预计:2018年中国赴土耳其旅游人数有望超过40万人次。

虽然已有了数倍的增长,但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依然只是一句动情的歌词,一种飘渺的向往,往往缺乏更强劲的行动理由,而最近因为一首歌而热起来的“土耳其旅游”,却因为里拉的货币崩盘,而再度变得热手可热。

“土耳其里拉,土耳其里拉,黑海地区最主要的货币崩盘了。原价都是一万多两万多的LV包包,现在通通二十块”。

今年以来,土耳其货币里拉一路暴跌,贬值超过了45%,直接导致土耳其成了购买奢侈品最便宜的国家。有媒体统计,8月11日在土耳其买一只香奈儿包包的价格相当于欧洲价再打七五折。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当前的赢家是伊斯坦布尔Istinye Park购物中心,路易威登、香奈儿和爱马仕的门店前消费者排起了长队,很多店都被扫空,大家都是论筐买。

随后这种热情也传导到了国内,很多羊毛党都将目光盯上了土耳其代购商们,还有不少正在策划去土耳其旅行,一场“飘扬过海来薅你”的薅羊毛大赛正在土耳其领土上热热闹闹的上演。

来自各国的游客占领了土耳其的奢侈品店

01

8月11日,有网友在朋友圈发出一张在伊期坦布尔的LV、宝格丽店购物的照片,并配文称:“LV不让进了,宝格丽排队拐弯了。今天刷卡,汇率低到爆。”

一位土耳其代购商告诉媒体:她本月初在当地买了一个卡地亚戒指,约合人民币2.2万元,8月10号那天再去的时候变成了1.6万元。“不到10天,降了6千元。”她说,自己有些后悔买早了。

据彭博新闻社报道,目前所有在奢侈门店外排队的大多是亚洲游客,其中也有一部分欧洲游客,土耳其买家无处可寻。以“香奈儿经典相机包”为例,其价格为18500里拉,约合2877美元(约19793元),而欧洲香奈儿官网售价为3700美元(约合25455元)。也就是说,在土耳其购买香奈儿相当于欧洲价再打75折。

有媒体统计,7月份,里拉对人民币汇率为1:1.4,如果预算20000元人民币买包包,可以兑换14285.7里拉;而8月10号起,里拉对人民币汇率为1:1.065,20000元人民币可以兑换18779.3里拉,差价近4500里拉,甚至可以再买一个包包。

Istinye Park Mall,是土耳其的一家大型商场,工作人员告诉媒体,从上周开始游客变多,“特别多的游客来自中国,今天就很多。” 他表示不知道具体数字,大概一天有几千中国人。

该工作人员对顾客涌入颇为开心:“这是件好事,汇率降了,钱都来土耳其了。”同时,他预计还会持续有顾客到来,“我觉得汇率在降,还会有很多中国人来的。”

被问到最近中国顾客是否变多时,一位Istinye Park Mall的Gucci的工作人员还没等问完,就急着地说道:“是的,这几天很多,因为汇率变化,价格比平常便宜大约25%。”

因为周末游客涌入,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货已不多了”。通话中周围明显十分嘈杂,尽管这是当地时间的周一下午两点,该柜姐匆匆挂掉电话,“对不起,我们实在很忙,这里客人太多了。”

那一天,在里拉崩盘后的24小时里,善良的土耳其人民终于想起了,被中国大妈买空世界的恐怖消费力所支配的恐惧。

虽然,很快土耳其的各大奢侈品店都很快对应作出了提价的决定来抹平汇率崩盘带来的巨大价格差。但因为汇率的变化,在当地旅游购买一些特产依然是非常划算的选择。据介绍,玫瑰水、皮衣皮包、手工地毯、软糖、咖啡、红茶等中国游客爱买的土耳其特产目前都在降价销售中,不少旅行团都临时增加自由活动的时间,方便中国游客在土耳其购物。

02

前方的羊毛党拼命剁手,后方的羊毛党也没闲着,很多人已经开始踏上了去土耳其旅行+购物的征程。

从国内最大的在线旅行社携程公布的数据来看,汇率暴跌对旅游者的影响:立竿见影!

8月12日以来,土耳其线路的搜索报名人数一夜暴涨150%,流量指数从暑期正常水平的3增长到了7.5,这也带动了相关跟团游、自由行、当地玩乐等产品的预订量,其中土耳其的酒店订单更是同期暴涨了200%!

携程表示:随着“薅羊毛”的中国游客增多,8月下旬到中秋、国庆不少班期供不应求。携程出境游负责人肖吟元介绍说,由于土耳其有电子签证,网上报名跟团游最快只需要提前8天,目前已经接到不少8月下旬的新订单。“暑假班期基本售完,只剩很少一部份班期收尾,目前收客集中在国庆阶段,部分线路即将报满。”

“为了方便游客购物,目前携程自营团队游中安排了1到2天的自由活动时间,后续我们也会继续做行程调整,包括国庆提供推出更多新产品,会多提供一些自由活动时间,让客人买买买。”肖吟元表示。

虽然一时间要去土耳其的需求量正在快速上升,但因为受汇率暴跌的影响,土耳其旅游产品的价格依然处于下滑的状态。

此前虽然也有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国内旅行社的产品是提前采购定价,土耳其货币贬值短期内对旅游报价应该影响不大。但事实上,从国庆、特别是11月开始,受机票和酒店价格下跌影响,土耳其旅游产品价格均有大幅下降,同比夏季价格优惠20%-30%,性价比很高。目前携程预售11月土耳其全景大环游12天产品价格只要6990元起,暑期在9000元左右。土耳其10日游当地参团产品的价格更是仅在3000元左右。

土耳其旅游价格将大幅度下降,最低六千多元

并且打折不光是机票酒店,还有土耳其本地的玩乐项目。以自由行游客最喜爱的土耳其热气球和滑翔伞为例——在携程当地玩乐平台查询,人气领先的卡帕多奇亚热气球60分钟飞行体验产品,价格为1079元起,相比去当地报名相当于7.7折。费特希耶滑翔伞,国内预订价格为567元起,也有8折多的优惠。

据正在当地的游客反应,目前土耳其旅游不但价格稳定实惠,而且当地治安也没有因为汇率暴跌而有所影响,一切井井有条。

汇率暴跌,奢侈品,特产,机票,酒店纷纷降价,而这一切则意味着对于那些曾经高唱着“我想要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的人们来说,当下或许正是实现这个诺言最好的时机。

03

2018年,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一直处于下降趋势,而此次暴跌以后,美国又“趁火打劫”将土耳其钢铝进口关税提高一倍,进而让“浪漫的土耳其”陷入了内忧外患中,并给含中国在内的国际市场营造了一个“土耳其似乎不行了“的印象。

但事实是否的真的如此呢?此次里拉崩盘事件发生后,网易研究局特意采访了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询问她对事件的看法:

谭雅玲认为:现在市场舆论有一个特别大的误区和盲点。里拉贬值对土耳其来说,应该是好的,因为所有的货币贬值一定是对实体经济和收入有好处的,这样能增强竞争力。但是为什么所有的市场把里拉的贬值看成了一个恐慌性的指标?这特别值得琢磨,还是有恶意炒作的因素在里面的。

也就是说其实问题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而且从土耳其里拉近几年来的表现来看,事实上,它在过往几年中一直呈现都是类似的表现,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贬值,不是一个新的事件,而是一个老的事件,是经过一个特别长的周期延续到现在了,过程一直在持续,而持续的震荡也使得市场的承受压力增强了。

因而事实上,里拉的汇率暴跌并不会对土耳其产生过于重大的影响,尤其是作为一个旅行目的而言。

作为一个横跨欧亚两块大陆的国家,土耳其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其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是世界上最热门的旅游国家之一。但相比欧美、乃至东南亚地区的中国游客量,土耳其年接待几十万中国游客人次,只能算是一个比较冷门的旅游国家。

近几年中国逐渐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品大国,土耳其也积极推动许多政策吸引中国游客到来,但取得的效果并没有十分明显。而今年土耳其汇率暴跌导致通货膨胀,却意外引起中国游客注意。

虽然游客们大多是抱着薅羊毛的心态而来,但事实上,这也确实变相的增强了土耳其的旅游竞争力,带来更多的游客,而等待他们到来的是土耳其具有欧美风情的美景。

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欧亚边界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恢宏的古罗马建筑,伊斯兰风格的寺庙,爱琴海和地中海的狭长海岸线,巴扎的传统市集,浪漫奇景棉花堡,美味的土耳其烤肉……如果游客将这些项目都体验下来,则至少要为土耳其之行准备10天以上的时间,但从旅行体验上来说这很值得,而更长的旅行时间意味着更多的消费,对土耳其自身的经济恢复也有帮助。

因而,虽然这一波“去浪漫的土耳其”是“薅羊毛”为主题的,但事实上并不伤害土耳其自身的经济,反而对当地有促进作用。而中国广大磨刀霍霍的羊毛党们,在用更少的钱去土耳其旅游的同时,也必然让更多的中国游戏了解土耳其的传奇色彩,也势必帮助土耳其在中国得到一次口碑传播。

前几年,徐峥王宝强的一部《泰囧》让整个泰国成为了中国人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而这一次的土耳其里拉的汇率崩盘会不会让土耳其成为下一个泰国,谁都很难预言,不妨拭目以待。

2018年是全球经济的调整之年,多国的汇率均有发生大波动的可能,但参照土耳其的经验来看,如果单纯从旅游的角度来看未必不是危中有机,多了一次自我营销的机会,而对于爱旅游的消费者你我来说,不妨多关心经济新闻,聪明的旅行者都会在目的国汇率较低的时候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