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委联合提醒“币圈诈骗”;自动驾驶“狼来了”,Waymo落户上海;趣店第二季度营收22亿元却失去了蚂蚁金服……
2018-08-25 11:11 黑马高调早报

贾跃亭邀请了中国首批预订用户参观FF法拉第……

【黑马高调早报】第1123期

文 | 静静

 

头条:币圈监管升级,五部委发布风险提示

 

1.五部委发布风险提示: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

8月24日,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共同发布《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根据《风险提示》,近期,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的旗号,通过发行所谓“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等方式吸收资金,侵害公众合法权益。对于此类活动,发现线索可举报。币圈乱象重重,关于该领域的监管从去年开始就已经趋严。而近期的种种迹象显示,监管明显升级了。(新浪财经)

2.趣店第二季度净利润7.24亿元,终止与蚂蚁金服的合作

8月24日,网贷平台趣店(NYSE:QD)发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18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趣店第二季度营收为22.437亿元人民币(约合3.391亿美元),同比增长124.7%;归属于趣店股东的净利润为7.242亿元(约合1.09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5.085亿元,同比增长42.4%。

当日盘前彭博社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趣店方面表示,与蚂蚁金服的合作协议将于2018年8月到期,双方已决定不续签协议。合作协议终止后,趣店将无法通过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的应用界面接触潜在借款人,也无法利用芝麻信用评分系统对客户进行分析。趣店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终止与蚂蚁金服合作不会对公司产生影响。(凤凰网科技)

 

国内新闻

 

3.谷歌自动驾驶公司Waymo 在上海成立子公司

 日前,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一家名为慧摩商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于5月22日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注册资本为35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商务信息咨询、自动驾驶汽车部件及产品的设计、测试,提供相关配套服务等。根据公示信息,WAYMO LLC 100%持股慧摩商务咨询,而前者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无人驾驶公司。8月24日,Waymo公司发言人证实了此事,并表示该公司的确安排人员在上海工作,但拒绝发表进一步评论。Waymo设立中国独资公司进一步表明其母公司有望回归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新浪科技)

4.贾跃亭邀请中国首批预订用户参观FF总部:率先试乘FF91

8月24日,法拉第(FaradayFuture)官方宣布,特别了邀请来自中国的部分首批预订用户前往洛杉矶总部,参观研发制造车间,并率先试乘FF 91电动车。从官方晒出的照片来看,这些中国准车主近距离参观了FF91实车以及零部件,并听取了FF专家的讲解。同时,还与域FF员工一起用餐,感受其企业文化。此前的8月15日,FF在国内举办了小范围的FF91内部品鉴会。而据8月17日的乐视网(300104)晚间公告,经上市公司与非上市体系公司不断沟通,目前双方已达成认定债务规模约67亿左右。(腾讯科技)

5.12家投诉较多房产经纪机构被约谈曝光

据北京市住建委8月24日通报,针对近期12345打击“黑中介”举报热线接到的投诉线索,就美澳、金华爱家等12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克扣租金、押金、打隔断出租、提前清退租户等问题,北京市区两级住建、公安等部门联合行动,集中约谈。通报指出,约谈共提出四项要求:安排专人第一时间联系投诉人,完成押金退款事宜;梳理在途的合同,主动回访,满足客户合理需求;加强公司人员管理教育,依法依规经营,杜绝出现新增投诉举报;不得违规哄抬房租价格。(中国经济网)

6.腾讯发声整治ICO、虚拟货币乱象:对日常交易实时监控

8月24日,腾讯在其公众号发文称,自2017年央行等7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以来,腾讯对各种ICO乱象保持高度警惕,根据相关文件规定,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加强信息渠道管理。目前腾讯已建立了针对性的风控模型来识别个人虚拟货币转账交易,对平台发现及用户举报的违规行为,会第一时间采取相应的措施。(新浪科技)

7.北京金融局:将启动在京注册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工作

8月24日晚间,北京金融局官方发布通知称,北京市将先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压茬进行。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本次启动的机构自查等项工作,意在压实P2P网贷机构股东与高管的责任,要求其对自查结果的真实性负全责和最后责任。(新京报)

8.传百度外卖将改名“星选外卖”,挥手告别江湖 

昨日据《财经》报道,百度外卖已于8月17日召开内部会,拟将百度外卖改名“星选外卖”,英文名是“STAR.ELE”。这距离2017年8月饿了么全资收购百度外卖,正好过去了12个月。此前,百度和饿了么约定的收购条款显示,饿了么可使用百度外卖品牌18个月,而这次改名动作距离约定时间还有6个月。(《财经》杂志)

9.9月18日上市?蔚来汽车称赴美上市具体日期仍未定 

8月24日,有消息称,蔚来汽车上市日期定在下月18日。对此,蔚来汽车否认了这一说法,强调公司上市时间仍未确定。另外有消息称,蔚来汽车的融资额将下调至10亿美元。对此,上述人士表示,蔚来汽车的融资额仍保持招股书上确认的18亿美元意愿。8月14日,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上市申请,即将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电动车企业。(澎湃新闻)

10.自动驾驶创业公司景驰内讧风波再起:联合创始人争夺企业名称权

8月23日,景驰科技有限公司以侵犯其企业名称权为由,将广州景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韩旭、吕庆诉至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已立案审理。工商信息显示,原告景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月8日,注册资本1亿人民币,股东为其中两位联合创始人潘思宁和杨庆雄,分别持股60%和40%,法定代表人为执行董事潘思宁。(腾讯科技)

11.罗永浩:子弹短信没有挑战微信 

8月20日锤子科技的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一款名叫“子弹短信”的极速高效的聊天软件,引来网上对“子弹短信这是要挑战微信”的调侃,对此罗永浩在其微博也做出了回应。罗永浩表示:“一是子弹短信没有挑战微信,而是做一个在意沟通效率的人群的细分领域而已,二是子弹短信不是锤子科技做的,是北京快如科技做的,我们只是其中一个投资方,三是腾讯投资部貌似已经在接触快如科技了。”

12.腾讯音乐或将10月中下旬赴美IPO,估值280至300亿美元

据独角兽早知道消息源,腾讯音乐将于10月中下旬赴美IPO。知情人士透露,腾讯音乐计划于9月底开始在美国进行上市推介。腾讯音乐赴美筹资额最高可达40亿美元,为阿里巴巴在美上市后IPO金额最高的中国企业,同时也将成为2018年美国IPO金额最高的企业。

13.网约车正式进入多部门联合监管模式?交通部这么说

网约车正式进入多部门联合监管模式?就此,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8月24日指出,近年来,交通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在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等行业领域制定出台了多个规章政策,已经初步形成了多部门联合监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日前,由交通运输部牵头,联合多部门建立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目的是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涉及交通运输领域新业态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多部门协同监管机制。(中新网)

14.京东公布反腐进展:辞退16人 其中4人被刑拘

8月24日消息,京东集团近日发布反腐败公告,公布16起典型案例。其中3名员工因接受贿赂,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和1名员工因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公司商品,涉嫌“职务侵占罪”,都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新浪科技)

15、全球首款商品级超宽带可见光通信专用芯片组发布

昨日,在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我国研发的全球首款商品级超宽带可见光通信专用芯片组正式发布。该芯片组由光电前端芯片和数字基带芯片组成,可支持每秒G比特量级的高速传输,全面兼容主流中高速接口协议标准。

 

国际新闻


16.苹果疯狂挖角特斯拉,后者回应:对方比我们有钱100倍

8月2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9 To 5 Mac报道,2018年迄今为止,大约有46名特斯拉员工被苹果公司挖走。面对苹果的“疯狂挖人”,特斯拉回应称,对方比其有钱100倍。美国财经网站CNBC对苹果和特斯拉之间的“挖人大战”进行了深入分析。该网站报道称,从2018年年初至今,大约有46名特斯拉员工跳槽到了苹果公司。(TechWeb)

17.马斯克声泪俱下,供应商担忧特斯拉或将破产 

日前,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在Twitter上透露公司将私有化的重磅消息,使股价当日大幅飙升。然而,事后特斯拉不仅被多方质疑私有化的落实程度,更引来美国证监会调查。截至8月23日收盘,特斯拉股价报320美元,较马斯克报出的420美元私有化价格距离100美元。马斯克于上周五接受了《纽约时报》的专访,声泪俱下地回顾了过去面临的巨大压力,事后,特斯拉股价出现大幅下跌。部分供应商担心该公司财务状况恶化或将破产。(中国证券报)

18.高通总裁首谈恩智浦收购案:遗憾,但未必一定是坏事

一个月之前,历时21个月的高通收购恩智浦案宣告失败。8月24日,高通公司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首次与中国媒体谈起并购案对于高通公司的影响。他表示,这一结果无论是对于高通还是恩智浦来说都是遗憾的。 但他表示,凡事都有两面性,收购失败未必就一定是坏事,此事积极的方面是保证了两家公司的业务确定性。(环球网)

19.Uber、空客加入日本政府空中汽车项目

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日本正在努力发展飞行汽车技术,并将把Uber和空客等公司引入一个政府主导集团,希望未来10年能在该国推行这种交通工具。 该集团最初将纳入20家公司,包括波音、NEC、丰田支持的创业公司Cartivator、ANA、日本航空、大和控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