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神:未来两年中国楼市的整体判断
2018-08-28 10:30 炼金之夜 欧神 地产

在冬天里面,别人都死光了,地产没有死,如果“春天”来了,哪一个资产会最复苏呢?肯定还是地产。

i黑马讯 8月28日消息,2018功夫财经“炼金之夜”近日在北科大体育馆成功举办。欧神出席活动并发表了《未来的趋势和投资逻辑》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欧神的演讲内容,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今天晚上来到功夫财经的炼金之夜,我是Yevon Ou(欧神)。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主题是《未来两年中国楼市的整体判断》。

如果要讲的话,其实只要一个字就够了——“冬”,冬天的“冬”。如果要说一下我们目前的资本市场,或者每个人的钱袋子,或者说你有没有赚钱,我只要一个字就能回答——“冬”。2018年7-8月是非常艰难的,不管是楼市、股市、债市、P2P、币圈、汇率,每一行每一业都过得非常辛苦。

如果要分析宏观经济的话,有一个词是永远绕不开的——“鹰派”。我们目前的宏观经济是什么?是冬天。冬天是怎么来的?因为我们目前是在一个“鹰派”的周期中,“鹰派”干什么事情呢?我们收紧了银根,我们严格地执行了各种各样的监管,我们提高了门槛,限购限贷,各种事情都不让做了。而且最最关键的是,他看着你死,他不救你。

那么“鹰派”为什么要看着很多很多的企业死亡,很多很多的股市、股民往下掉?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后果呢?为什么不能大家一起发财呢?“鹰派”对于我们整个国家来说,是非常非常有利的。我们目前是属于一个很好的年代,而不是相反的。因为在“鹰派”的时候,可以做到几件事情。

首先是减少投机者。大家都知道,如果股市来钱这么快的话,还有没有人认真工作呢?如果你买一套房子,一觉醒来就可以升值到一百万,两百万,如果资本立得这么高,还有没有人勤奋工作?在我们整个经济体中有一些是泡沫,有一些是不合理的,有一些是赚快钱的,赚快钱这些人就靠“鹰派”把它干掉。

“鹰派”在整个经济学中,“经济危机”绝对不是一个贬义词,他是必须的,把那些混蛋,把那些容易赚快钱的人让他们尽快破产倒闭。所以我们认为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年代,把那些不好没有竞争力的人淘汰了,而勤练内功,活下来的就是好的。

回到我们目前的问题。在我们整个经济体中有各行各业,有楼市、股市、汇市、币市,还有中小企业。我在房地产做了16年,从我入行的那一天起就没有人跟我讨论房地产,所有的朋友找到我第一句话就说“房地产泡沫”,他们永远都是讲这五个字,房地产永远是泡沫,从来没有人讲“房地产”,都是讲房地产泡沫,都是研究房地产泡沫什么时候破灭。

我就问了他们一句话。我说这个叫做“铁打的泡沫”,为什么铁打的泡沫?大家可以看,股市咔嚓了,汇率6.84了,P2P崩盘了,币圈也不红了,哪怕你做中小企业日子也很艰难。目前唯一还活的不错的,反而那个“铁打的泡沫”——房地产活得不错。这是不是一个很有趣的事情呢?

不仅活得不错,跟大家说,如果你把楼市劈开分,细分一下的话,还有部分城市的房产是往上涨,在一个这么“寒冷”的冬天,还有很多人跟随着我们水库,购买了功夫财经APP里的课程《地产的秘密》。可以说,修炼“水库派”内功心法的朋友是赚到钱的。

在我们水库派房产投资的高价区里面,北京、上海表现稍微差一点;中价区武汉、杭州他们表现是一般;但是整个低价区重庆、沈阳,在过去的一两年中,依然可以赚钱。在一个最寒冷的冬天,最恶劣的形势中,我们还可以赚很多钱。所以我就想问一句话:潮水退去,到底谁在裸泳?大家做投资的时候,应该多考虑一下地产,地产是最健康、最没有泡沫的,是“铁打的泡沫”,而且是一个非常非常安稳的投资。

第二个字是“春”,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而和“鹰派”对立的是“鸽派”,如果“鹰派”已经三年五年了,“鸽派”还会远吗?目前的金融萎缩,银根也收得非常非常紧,各行各业都缺钱,股市天天跌也不救市;这个并不是想跟各位过不去,并不是想让你亏钱,只不过是把我们生产力当中,那些浮夸的投机的泡沫给撇掉。但是长远来看的话,我们的经济还是要向前发展的,还是要让大家富起来才是我们国家的根本目的,所以,调整是为了更好的出发。

“鹰”三年,“鸽”三年,不要看到悲观,我们要看到乐观。冬天已经快要到底了,还差一点点就到春天了,未来两年的走势关键就看“鹰鸽转换”还需要多长时间。需要多少时间呢?我来卖个关子,我写了一个PPT,需要两年。然后台下那么多的观众纷纷给了我一个白眼,如果有臭鸡蛋,烂番茄,矿泉水瓶,那就直接就扔上来了;说欧老师这个是不行的,你是忽悠我们,新三年,旧三年,动不动往后拖两年,我们耗不起,人生有几个两年啊?能不能再精准一点,一年可不可以?能不能跟大家说明年就“鹰鸽转换”了,一年可不可以?有可能,但是我们需要更加技巧性的知道几个事情,各位一定要关注我们功夫财经APP,才能学到这些技巧,如果你不是功夫财经的会员,就学不到我们的内功了。

细节在哪里呢?上个星期太原搞了一次土拍,拍了八块地,他们非常想拍一个“地王”,一共是130亿,结果大家知道哪些地块卖了几块?一块也没有卖掉。130亿地王,8块地全部都流拍,这件事情在财经界的影响不大;但是在地产这个行业我们的圈内人,大家都是非常非常的重视,看得很仔细。

为什么?因为大家要搞清楚我们地产的逻辑,为什么最近两年,尤其是像北京这种城市,年年都涨,但是到了2016年,2017年它不怎么涨了,为什么?最大威力武器的是什么?是限价。

最近两年政府之所以可以把房价摁下来,是因为它实行了限价。比如说金茂府,房地产商报上去报12万一平米,批下来就8万,开盘可能就7万,有些地方,武汉这种城市,土地价2万,开盘价2万2,开发商就在家里面抱头痛哭;限价给了大家一个相对便宜的两年房价的机会。

最近两年,2017、2018年大家觉得房价不是很贵,其实是从开发商手里要了一大笔钱,可能有几千个亿来补贴各位购房者。所以大家可以看到那些地产股,王健林资产财富就不如从前了。但是,限价是限制了开发商的利润,二手房被一手房带动,它是影响了二手房房东的利润,可是限价这件事情搞的久了,发生什么连锁反应?大家刚才看到了拍地没法拍了,如果说北京拍一块土地,限价只有6万一平米,我这个土地卖多少钱呢?我还要不要卖地呢?

如果我们目前限价的打法套路,跟我们的土地卖地收入相冲突的时候,会怎么演化呢?我就不展开了。所以说我们业内人士可以看整体的中国地产市场,我们心里面是有数的,我们认为并没有存在一个长效机制。今天房价可以被摁住,其实是一个短期的机制,短期之内你可以强迫开发商卖便宜,但是人家不跟你玩了,一年两年以后没有人再买新的土地了。这个机制最多只能玩一次,最多只能玩一年。

所以一年以后呢,等于积蓄被压的购买力可以重新爆发出来,我们对地产是非常乐观的,在冬天里面,别人都死光了,地产没有死,如果“春天”来了,哪一个资产会最复苏呢?肯定还是地产。谢谢各位!今天讲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