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S再度冲击IPO
2018-08-28 18:10 市场份额 IPO

时隔五年 , 快递领域“国家队”种子选手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计划重启 IPO 。

市场份额稀释严重 , 现成“国家队”出身的唯一一家未上市头部快递企业。 时隔五年 , 快递领域“国家队”种子选手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计划重启 IPO 。

市场份额稀释严重 , 现成“国家队”出身的唯一一家未上市头部快递企业。 时隔五年 , 快递领域“国家队”种子选手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计划重启 IPO 。据《证券日报》报道 , 在中国邮政与中国铁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 , 中国邮政董事长刘爱力透露 ,EMS 将在明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启动 IPO, 确保三年内成功上市。

至此 , 于 2013 年主动撤回 IPO 申报材料后 ,EMS 再次有了明确上市时间表。刘爱力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 市场对于 EMS 会采用哪种方式上市颇为关注。

EMS 的上市之路

2011 年 8 月 ,中国邮政集团旗下中邮速递首次向证监会提交发行上市申请,并于 2012 年 5 月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但随后因未按时提交自查报告被中止审查。 2013 年 5 月 ,中邮速递在财务自查大限前补充提交了自查报告。 2013 年 7 月 ,经过系列整改后的 EMS 重新通过发审会。由于招股书审计和关联交易隐患问题等,中邮速递又主动撤回了 IPO 申报材料。

梳理此前 EMS 退出上市申请的过往不难发现, EMS 将此前撤回 IPO 申请的原因归咎于“市场竞争”。而对于 EMS 反复强调的“市场竞争”因素,业内人士曾分析指出,蔓延整个快递行业多年,并持续加剧的“价格战”是促使 EMS 主动退出 IPO 最直接的导火索。但在业内人士看来,此前 EMS 退出 IPO ,与自身业绩表现有着直接关系。

就在首次申请 IPO 时, EMS 曾因盈利能力不足而受到质疑。前瞻产业研究院快递产业研究分析师陈绍峰曾表示,中邮速递毛利率大概为 7% 左右,净利率不到 5% ,而一般物流企业的净利率在 10% 左右,而速递业务还要稍微高一些。

市场份额遭瓜分但仍具备竞争优势

目前来看,顺丰、圆通、中通、韵达、申通等主要民营快递企业均已上市,但“国家队”出身的 EMS 却成为唯一一家未上市的头部快递企业。而在电商红利的沐浴下,快递企业已经历一轮大规模洗牌,其中,民营快递企业市场份额不断攀升,国有快递企业市场份额则进一步下滑。到 2017 年 EMS 的市场份额还在下降。尽管 2017 年国家邮政没有在对外公布国有快递企业的经营数据,但是从民营快递企业的数据中也可以侧面了解到国有快递企业的数据。 2017 年,民营快递企业的业务量市场份额已经达到 92.2% ,也就是说国有快递企业与外资快递企业加在一起的市场份额才 7.8% 。相比 2016 年的 9.1% ,国有快递企业在 2017 年的市场份额是继续下降的。

并且 5 年来国内快递市场还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2011 年 EMS 申请 IPO 时, EMS 还是快递领域的领头羊,靠着其国企的背景, EMS 还有较大的品牌认知度。如今的快递市场环境远比那时要复杂,竞争激烈程度也不可同日而语,更重要的是, 7 家民营快递企业率先走向资本市场。

2013-2017年邮政行业业务发展情况

从整体看,虽然 EMS 市场份额被严重稀释,但从宏观支持层面及物流网络布局出发, EMS 仍占据明显竞争优势。 “目前 EMS 的仓配网络和农村市场直营网是其优势。”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向新快报记者表示,快递物流市场越来越向综合物流和供应链服务延展,利用好覆盖全国的直营化仓配网是 EMS 的核心价值。

为了解决“贵”和“慢”的问题,加强市场竞争力, EMS 也屡次进行战略改革,降价提速以争取市场。随着各大快递物流巨头发力生鲜冷链物流,入局即时配送, EMS 也紧跟紧跟民营快递企业步伐,发力智慧物流。去年 4 月, EMS 杀入生鲜冷链配送领域,曾试水“极速鲜”生鲜电商。 10 年前,中国邮政集团启动速递物流业务专业经营改革,并在 2010 年完成股份制改造。目前,中国邮政集团已形成中邮速递、邮政业务、邮储银行三大业务板块。

EMS 计划明年引入战投 , 三年内成功上市

在如今的电商时代, EMS 也开始探索合作共赢下的商机。 2014 年,中国邮政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范围涉及电子商务速递、网上支付等多个业务; 2016 年, EMS 与腾讯进行合作,推出智能揽投、刷脸取快递等服务。另外,依靠百年国企的品牌优势, EMS 加速布局跨境物流,持续开拓国际业务。

经历混改和数年“积蓄”,七家头部快递企业中唯一未上市的中国邮政此次将 IPO 再度提上日程。就在过去一两年民营快递企业纷纷登陆资本市场时, EMS 却很安静。那时有业内专家表示, EMS 还不具备上市的条件。 EMS 还在进行体制上的改革,市场化程度还不够,并且市场份额、盈利能力等都未达到上市的条件。

恐怕 EMS 对此也有认识,所以将上市目标定在 3 年内,它还是给自己留了一定的准备时间。业内人士也认为 EMS 的 3 年上市计划比较现实,毕竟 EMS 目前还面临很多问题,充足的时间才能让 EMS 有机会继续调整。 3 年的时间很长,可以做很多事情,甚至一家起步 3 年的企业都可以上市,所以 EMS 也有很大的机会。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我国快递行业发展突飞猛进。民营快递企业也早已走出了蛮荒时代,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迅速瓜分市场,民营企业的迅速发展让 EMS 倍感压力。 EMS 上市,意味着将要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拓宽眼界思路,对标国内外一流企业。但不可否认,要想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快递市场站稳脚跟,实现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跨越,中国邮政 EMS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