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兴牛晓毅:创新的核心是提升效率
2018-08-29 09:03 华兴

牛晓毅推崇价值投资。

2015年中,准备加入华兴的牛晓毅与包凡有过一次长谈。包凡问他,你如何评价创始人和一家企业?

当时,牛晓毅在鼎晖已经投资了百世物流、闪送等企业,在圈内小有名气。他理着光头,人人都说他像年轻版的包凡。和包凡一样,他更像一个拳击手或摇滚乐手,而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风投人士。

牛晓毅告诉包凡,自己识人有三个原则。第一,创始人的价值观要过关,必须本质上是一个好人。第二,格局要够大。第三,学习能力够强。

包凡愉快地欢迎了这位年轻人的加入。之后的三年中,牛晓毅投资了包括美菜、云集、优信、车和家、蔚来汽车、链尚在内的诸多优秀公司。

牛晓毅告诉创业家&i黑马,鼎晖时期,他学会了如何看清企业的基本面。鼎晖对公司基本面的分析深刻到位。而在华兴,他正在学习如何看透“终局”。华兴内部,大家最常讨论的是:5-10年后,新兴的市场变为成熟市场,产业链中哪一块价值最大,到底是什么样的公司会跑出来?牛晓毅和团队要做的,就是找出链条中的头部公司,并帮助他们成为行业第一。

华兴三年

“即使在看起来已经被垄断的领域,永远有创新空间。”

牛晓毅说,自己并不是一个注意风口的人,但他认为创新的力量是无穷的。两三年前,大家都觉得2C已经没什么机会了,人们以为流量已经集中在阿里巴巴、腾讯手中的时候,仍然冒出了拼多多、今日头条等现象级公司。

去年,华兴的几位同事一起去硅谷拜访世界知名的一些投资机构。一番交流之后,他发现,今天中国的创新力量似乎在很多方面已经超过美国,不少美国同行也希望在美国找到单车和直播类的项目。“很多模式上的创新,中国已经超越了美国。”

在牛晓毅看来,所有的生意都由交易和交付两个部分构成,也是投资机会所在。在交易环节,中国很多2C服务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平,比如移动支付的渗透率,外卖的便利等等。2C领域中,零售业态的变革值得长期关注,核心问题有几点:

一是坪效,中国房地产商赚了很多钱,很多人开店其实是在为地产商打工,因此每平米的效率能不能有效提升是很大的课题。

二是开店效率。7-11便利店在中国已经引进了七八年时间,开店2000多家,但在中国很难引起任何波澜,消费者也并不会觉得7-11特别方便。牛晓毅告诉创业家&i黑马,华兴正在寻找零售领域的高效平台或可被更快复制的模式。

在交付环节,未来以物流为代表的行业机会将在专业化分工。过去快递和快运网络已经逐渐形成,未来网络的机会会越来越少。而由场景、科技、金融驱动的专业公司会逐步出现。物流的本质就是由点(仓)和线(运输)组成的,未来一定会诞生更为专业的运输管理公司或仓库管理公司,但背后的驱动力一定是科技提高效率。

在鼎晖时期,牛晓毅曾投资到家美食汇。他坦言,当时很早就看到了外卖市场的机会和最后一公里物流的价值,到家美食汇的经济模型要优于某餐饮外卖巨头(来华兴后的投资项目),但回过头看,后者的回报却远高于到家美食汇。

这笔投资为他带来反思:公司发展要与资本市场节奏和大环境契合很重要。今天的美团和上述外卖餐饮巨头平台日订单量都已经超过2,000万单。牛晓毅回忆,当时投资到家美食汇,是认为他们在每单的经济模型上做的更好,但这个巨大的增量和刚需的市场却被他人所垄断。

牛晓毅认为,不同于单车市场,当时外卖各家在核心能力上其实并无太大差异,这种情况下,谁抢占了更大的市场份额,谁就可能提升效率。

“当时外卖市场增长非常快,大家都在抢市场份额的时候,到家美食会没有站出来抢。有时候,狼在外面都在吼的时候,你怎么也得跟着吼,要不然就没有你的声音了。这个其实是我个人很大的一个反思。所以后面又投资了那家外卖餐饮平台。幸亏这个市场很大,还有机会。”牛晓毅说。

除此之外,“美菜”这个项目也曾在华兴内部引起争议。虽然今天“美菜”单城市的运营已基本被验证且增长速度惊人,但在投资时大家对这个商业模式还有所顾虑。

与“美菜”类似,面辅料交易平台“链尚”也解决了纺织品领域的供应链问题。以往,对于一个服装公司而言,找到适合的布料非常困难的,因为布料是非标品,交易起来非常复杂。其退货率在10%-20%之间,牛晓毅判断,一定有一个更好的方法来提升效率,并且将布料交易标准化。

投资前,牛晓毅和同事到绍兴河桥布料市场调研中国主要的布料交易,大都集中在绍兴和广州两个市场。牛晓毅回忆,绍兴河桥布料市场的热闹非凡,十几万商贩聚集在一起,他们的代步工具是摩托车,人声鼎沸,几乎寸步难行。“身在其中,我觉得这才是中国经济的命脉,而且必然有更好的方法做这件事。”

在投资“美菜”前,牛晓毅也曾到北京周边的蔬菜生产基地探访。他发现,最早从菜农手里收菜的经销商,议价权非常强,他们会压低菜农的价格再一层层分销下去,产业链极长,充满了低效的浪费和不可控的环节。这就导致上游的农民失去动力,而对于下游的消费者而言,即便付出很高的成本,也很难获得高质量的食材。陷入恶性循环。

而“美菜”恰恰解决了这一痛点,经过漫长的“田野调查”之后,牛晓毅判定,供应链整合的生意在中国大有价值。

尽管有争议,但最终在这个项目上,牛晓毅使用了内部的“银子弹”机制。“投资一定是感性和理性相结合,决定投资前我也能看到美菜的风险,但没有任何公司在任何阶段是完美的,都是有风险的。所以,那一刻的冲动尤为珍贵。”牛晓毅说。

寻找新经济中的价值投资

牛晓毅推崇价值投资。

在华兴的三年间,他每年投资项目并不特别多。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他目前压力所在。

“在别人疯狂投资的时候,你会每天面临压力和追问,为什么这个项目没投?你是不是错过了一个巨大的机会?”牛晓毅对创业家&i黑马记者坦言,每个投资人在资本寒冬和公司遇到挫折的情况下,都会面对类似的“心灵拷问”。难的是有勇气力排众议,并坚定的支持一家公司,长久陪伴。

如何判断创始人是否有格局?牛晓毅觉得,格局是思想的宽度乘以执行的深度。思想的宽度决定了一个人能想多大的事,执行的深度决定了他能完成多少事。

牛晓毅告诉创业家&i黑马,他最常接到创业者的求助是关于融资节奏的判断。比如融资节奏的把控?这一轮比如说应该找什么类型的投资人会比较合适?什么样的投资人对公司有价值,市场上有无并购的标的等等。

他表示,华兴新经济基金为创业者提供的帮助主要是在宽这个维度。比如在农产品这个行业,要具体去怎么做,用什么方法去做,这不是投资人应该决策的事情。“但我们会看到一些供应链发生的变化,这些成功经验是不是有可能应用到农产品行业中去,这是我们提供的价值”。

“涉及到最后的决策层面,我相信你也看过《盗梦空间》,有时候你是要在创始人心中种下一个种子,但是最终的决策还是要他自己来做。”他说。

最近一两年的创业氛围已经发生变化,市场更加趋于理性,创业者数量减少,这迫使投资人也更加冷静。

“至于投资哲学和理念,每个人都能罗列二三。最重要的是,在市场环境对你的投资理念产生挑战的时候,还能不能坚持这个理念,如果你还能坚信,那才叫信仰。”牛晓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