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盒马的半年变奏:速度与激情
2018-08-30 15:57 新零售 阿里 门店 大润发 饿了么

回顾2018上半年,作为新零售代表的盒马鲜生,始终以“马”一样的速度跑在零售创新的前列。

作者:赖章平

————

回顾2018上半年,作为新零售代表的盒马鲜生,始终以“马”一样的速度跑在零售创新的前列。

门店数量在不到5个月内猛增23家,平均以6天一家的速度在全国各大城市落地; 6月初,盒马在苏州、南通开了两家“盒小马”并试水加盟模式;在上海开了国内第一家机器人餐厅,预计4个月实现盈亏平衡; 8月9日,盒马创始人侯毅在新零供大会上表示,盒马要在3年内实现自有品牌占比50%,构建全新的零供关系链; 8月23日,阿里集团新设一家控股公司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整合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目前已收到来自阿里巴巴、软银集团等投资者的30亿美元投资承诺。

为此,龙商网&超市周刊记者特盘点2018上半年 “ 零售特种兵”盒马鲜生发展中的一些动态及其反映出的新零售探索创新趋势。

新店下沉到内陆省会城市

模式跑通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快速占领市场。 4月28日,盒马鲜生继去年9月大规模开店后,又迎来一个开店高潮,分别在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成都、深圳、南京、武汉、广州、西安10个城市开了10家店。

截至目前,盒马一共在全国布局了68家门店。除去年开的22家,其余46家店皆为今年新开。盒马鲜生计划今年在全国开设100-150家门店。

对比之前盒马鲜生主要在一二线城市布局开店,可以发现今年盒马新开门店已由沿海大城市逐渐延伸到内陆省会城市,比如成都的两家门店以及武汉、西安的首店。因此,盒马在加快扩张节奏的同时,布局策略也在发生着变化。

但把门店布局在消费水平偏低的内陆省会城市,对前期动辄投入千万的盒马而言,要实现单店盈利尚需时间来验证。

实际上,去年年底,杭州和贵阳的盒马门店就已经开始采取联营策略,以合作形式减少资金链压力,从而加快开店步伐无疑是联营关键之所在。

3月18日,盒马鲜生与印力、新城、恒大、碧桂园、融创、世茂、佳兆业、中海、复地、银泰、合景泰富、居然之家、嘉豪商业等13家国内运营商业地产的领头企业签订新零售战略合作协议,为盒马加速开店储备较为充裕的网点资源。

作为阿里旗下新零售领域的“排头兵”,借助阿里强大的资源支持以及线上运营能力,实现单店盈利的盒马目标是要在全国布局2000家门店,覆盖3亿消费人群。

今年6月份,深圳老牌零售巨头岁宝百货宣布与盒马鲜生进行合作,准备将其在深圳的12家岁宝百货分三个阶段改造成盒马鲜生超市,增大超市生鲜比重。

盒马拿下岁宝百货,是有其市场考量在内的。深圳作为和北京、上海齐名的一线大城市,盒马鲜生在北京、上海的布局已经相对成熟,分别开了18家店和10家店。 但在1200万人口左右的深圳却只开了4家店,开店比例与深圳的人口基数、消费能力严重不相称。

与岁宝百货达成合作后,盒马鲜生打算在今后两年内,在深圳新增门店12家,规模与北京、上海不相上下。至此,盒马鲜生在一线城市新零售的布局大致完成。

业态细分提升商圈竞争力

6月初,盒马鲜生联手大润发在苏州开出首家新业态超市“盒小马”。目前已有2家门店,另一家开在南通。大润发借助其大卖场优势主要负责供应链和门店运营管理,盒马主要输出经营模式、技术支持以及运营配送等系统搭建。

“盒小马”在面积上只有盒马的1/10-1/5(盒马门店在4000-10000平米左右),主营生鲜,占比达50%,是浓缩型的社区生鲜超市,品类上减掉了盒马的堂食餐饮区和大卖场的家电、家纺、服装等动销慢、低频的商品,增设体育用品专区。

作为盒马的创新业态,相对较轻资产运营的盒小马市场生存能力更强,不仅有助于快速下沉到社区商圈,也更容易在三四五线城市生存。更重要的是,盒小马对大润发门店的改造可以起到更好的激活作用,是大润发大卖场业态转型的重要组合元素之一。

8月以来,有消息称盒小马开始尝试加盟、加快门店拓展步伐。目前已在部分城市开始招募加盟商,并会在10月召开招商发布会开放加盟。

对此,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商业研究所所长、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告诉龙商网&超市周刊记者,现在快速发展的社区业态虽然不如成熟的便利店加盟模式成熟,但加盟模式比直营效率要高、成本要低,是连锁规模化发展的一种重要思路,我们不该用老的眼光去看待当前的业态创新。

此外,盒马今年2月在上海南翔开了国内第一家机器人餐厅,顾客从进店选座、点餐下单、菜品上桌以及离席全程都由智能系统和机器人进行操作。整个餐厅服务人员数量明显比同等面积的传统餐厅少,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迎合了时尚人群的消费体验。

记者了解到,盒马第二家机器人餐厅正在筹备中,预计下半年落地。同时也会根据南翔店的数据对流程做进一步优化,硬件设备也会迭代更新。

其实,无论是“盒小马”,还是“机器人餐厅”,都是一种业态创新,是属于比较超前的一种新尝试。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不确定因素太多,大到国家小到企业、个人,要想不被拍在沙滩上,就需要多一些尝试,多一些创新。

倡导新零供  创新触达后台

自有品牌成为零售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其背后体现的是零售商对商品供应链的把控力度。

在今年新开业、面积达6400平方米的北京百荣店,盒马首次推出门店后厨自制,贴有“盒马”牌的烘焙产品,包括一些小蛋糕和隔夜、不隔夜两种面包。可以说这是盒马谋求自有品牌发展的重要尝试,也是盒马加大力度开发自有品牌的开始。

8月9日,盒马鲜生在上海召开以“新零售、新零供”为主题的第一次供应商伙伴大会。会上盒马CEO侯毅代表盒马鲜生与云南省、湖北省和山东省三个中国农业大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盒马在全国建立全新的生鲜供应基地铺路。

有业内研究专家认为,盒马之所以能与三个农业大省合作,是因为盒马看透了中国农业的本质。也即是个人承包经营责任制下,农产品产量上来的同时,却受限于流通渠道。所以盒马想要打造规模化的流通市场,成为能给农民带来切实利益的农产品流通组织者。

侯毅表示要与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一起携手推进新零供关系的建立,逐步取消年返利等一些经年积弊制度,推行自有品牌和买手制。 盒马的目标是3年以内门店销售商品要达到50%都是自有品牌。

对于盒马的发展规划,侯毅希望到2021年能完成对国内一二线城市的全覆盖,服务3亿消费人群。

阿里“爸爸”新零售组合拳

饿了么是送餐到家平台,口碑是到店服务平台,盒马是集创新超市+餐饮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平台,将这三者融合在一起,阿里新零售的盘子到底有多大?

今年上半年,阿里继以95亿元全资收购饿了么后,8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透露,阿里集团新设一家控股公司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旗舰公司,持有饿了么和口碑两大业务,目前已收到来自阿里巴巴、软银集团等投资者的30亿美元投资承诺。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阿里是要跟腾讯系扶持的美团抢占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市场。由于盒马鲜生巨大的开店成本支出,此时联手饿了么大力发展餐饮配送业务,将增加了一个和美团抗争的优势。 另一方面,则为阿里发展迅猛的新零售补上物流短板,协同盒马提出的“半小时达”和“24小时家庭救急服务”,共同支撑阿里线下的物流基础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