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中报解读:营收与利润双增长,今年股东减持超30亿
2018-08-30 15:57 业务 顺丰控股 顺丰

顺丰控股在2017年2月借壳鼎泰新材上市之后,总市值曾一度冲至3000亿元附近。

日前,顺丰控股(002352.SZ)披露了公司2018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同比增长逾三成,净利润增长18.59%。公司营收与利润均有所增长,但财报发布后股价表现波澜不惊。

顺丰控股在2017年2月借壳鼎泰新材上市之后,总市值曾一度冲至3000亿元附近。不过,2017年11月之后,公司股价持续走低,目前公司股价较峰值已下跌超四成,总市值已回落至2000亿元以下。

与此同时,公司股东在手中股权解禁之后持续减持手中股权,今年以来,减持股份参考市值超过30亿元。

中报业绩报喜,今年以来股东却集体减持、股价下挫,顺丰控股过得还顺吗?

先来看看公司的业绩。

传统业务稳健增长,经济板块增长迅速

结合最新发布的2018半年报和此前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公司近年整体业绩情况如图:

根据最新的财报,2018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425.04亿元,同比增长32.16%;归母净利润22.34亿元,同比增长18.59%;经营性现金净流入约22.81亿元。

目前公司的业务可分为传统业务和新业务两大类。其中,传统业务主要包括时效板块业务和经济板块业务。

中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传统业务的收入占比超过80%,贡献了公司大部分的营收。其中,时效件业务收入约257.32 亿元(不含税),同比增长约18.17%;经济件业务收入则同比增长53.71%至98.85亿元(不含税),成为拉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主力。

重要股东减持37亿

虽然公司营收与利润均保持增长,但公司重要股东的频繁减持,值得投资者注意。

在公司股价逐渐由高点回落期间的2017年12月8日、2018年1月23日和2018年3月21日,顺丰三次限售股解禁共7.7亿股,共占总股本的17.46%,流通股的86.32%。

而在第二批限售股解禁的前一天,2018年1月22日,顺丰发布了一则关于股东股份减持计划预披露的公告。根据公告,公司股东嘉强顺风和苏州元禾顺风均计划以不低于45元/股的价格减持不超过7999万股的公司股份,减持期限为2018年1月23日至4月22日。股东暨监事刘翼鲁(原鼎泰新材大股东)计划以不低于45元/股的价格减持不超过2017万股公司股份,减持时间为2018年1月23日至7月22日。三方给出的减持原因均系资金需求。

今年以来,顺丰5位股东已合计减持了超过8000万股公司股份,总减持参考市值超过37亿元,其中大部分是解禁减持。

根据交易所披露的数据统计整理,截止2018年8月27日,公司股东年初至今的减持情况如下:

上述减持股东中,顺达丰润的减持值得关注。顺达丰润成立于顺丰借壳上市前夕,股东主要系顺丰控股高管。

在顺丰2018年一季报中,截止2018年3月31日顺达丰润已将持有的公司股份100%质押。以下为报告中披露的股东质押情况:

2018年6月8日,顺达丰润6620.36万股股份到期解除质押,一个星期之后顺达丰润即通过大宗交易及集合竞价方式合计减持约1069.45股,减持参考市值约4.8亿元。

上述减持不少是借壳前鼎泰新材的老股东,解禁减持在市场预料之中,这未必就表明对公司不看好。不过,金额不菲的减持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仍值得投资者留心。

开展新业务 盈利水平尚待验证

近年来,快递行业的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三通一达”先后登陆资本市场,菜鸟网络推出的当日达、次日达等产品也在争抢对于运送速度和时效要求较高的订单。京东物流在2016 年 11 月正式对第三方卖家开放,目标市场直指中高端 B2C 卖家。以自营模式和服务质量在高端市场占据竞争优势的顺丰,正面临着更为激烈的竞争环境。

顺丰控股曾在上市公告中表示“若顺丰控股不能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竞争格局,将可能面临业务增长放缓以及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为了保证竞争优势,近年来顺丰不断开拓新业务,在多个业务线上展开布局。

目前顺丰的新业务主要包含重货业务、食品冷运及医药业务、同城业务及国际业务。2018年中报显示,重货、冷运、同城及国际四大新业务在收入占比也由上年同期的12.30%提升至当期的16.2%。

但公司的四大新业务总体尚处于培育阶段,当前盈利能力较弱。2018上半年公司的毛利率由上年同期的21.19%下降至当前的18.91%,一定程度上正是受毛利率较低的新业务收入占比提升的影响。

根据中报,公司的重货业务预计在今年年底前正式展开。

作为快递行业的龙头,顺丰的直营模式独树一帜,服务质量也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准,中报业绩其实也可以算作比较靓丽。

但另一方面,当前顺丰的估值水平其实也不算低。尽管总市值已经较巅峰时期减少了1000多亿,当前顺丰的市盈率(截止8月28日)仍维持在35倍左右。

更重要的是,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上的减持动作,未必不是一个值得投资者重视的信号。(GCH/YY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