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神智能装备:中国首款地面无人察打一体平台 彰显大国实力
2018-08-30 16:14 智能硬件

“2018全球创投峰会”将于9月5—6日在西安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金融业改革开放决策部署,推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丝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促进中国同世界的交融发展,“2018全球创投峰会”将于9月5—6日在西安举行。峰会邀请到全球知名经济学家、投资人、创业者汇智云集,共商全球创业与投资机会,共促创投行业创新发展。

此次大会除了论坛、讲座和现场签约等环节之外,还同步设置了“2018西安未来之星TOP100”特色评选活动。评选由投资界知名专家担任评委,通过线上初评、项目走访、专家评审会等严格的筛选过程,挖掘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小微企业。

据悉,除了持续关注这类优质企业的高成长性、创业模式、投资价值外,主办方还将为参选企业高效对接资本与资源,凡入选“未来之星”企业将纳入“龙门计划”进行重点培育,获得西安市政府提供的相应政府优惠及扶持。

在大会即将开幕之际,记者也走访了一批呼声较高的预选企业。作为科技创业的后起新秀,他们深耕于不同领域,在持续的天工开物中以技术创新推动发展,用硬科技力量改变世界。

2018年8月中旬,中国首款地面无人察打一体平台在西安亮相,得到了央视新闻移动端、中新社、澎湃新闻等媒体的重点关注,吸引了众多军迷和网民的极大兴趣。与此同时,承担该项目研发的背后团队——陕西雷神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也进入了公众视野。

该企业由中科院和其他科研单位等具有军方背景的专业人员组成,专注于军(警)用和民用特殊领域的地面无人智能平台研发生产,定位于成为我军地面无人智能平台核心技术的创新服务者和我军无人智能装备的集成供应商。

日前亮相的该款地面无人察打一体平台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现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项。该系统由一辆作战平台车辆和一辆平台指挥车辆组成。通过指令传输,作战平台车辆即可轻松自如地完成各类指挥动作,兼容全地形自主驾驶、自主跟随、远程遥控、卫星导航寻迹等工作模式。

记者了解到,随着全球军备无人化趋势的发展,世界主要军事国家均已在此领域有所创新和尝试。据公开报道显示,美国目前已有15000台(套)地面无人平台在役,俄罗斯更是提出每个摩步营列装20台(套)地面无人平台,并制定完成智能平台独立成军的时间表,以色列在2012年完成大面积列装。

为了满足打赢未来高科技信息化战争的需要,提升我国军事水平和综合实力,在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雷神智能装备应用而生,旨在填补我军在地面无人作战平台和空地协同无人战术平台领域的空白,形成并支撑我军在该领域战术战法的研究和应用。据雷神智能装备团队负责人叶斌介绍说,雷神在研产品的关键技术指标对标美军,在某些关键技术上已经达到美军同类现役装备水平。

在产品设计方面,雷神智能装备主要产品包括无人巡逻车、无人反恐镇暴车、无人察打攻击车等,在满足军方需求之外,未来还有望在机场巡线、消防救火、森林保障;地面、水下等长输油、气管道的安保、巡检;核电站冷却水引水涵洞的检测等民用领域投入使用。

“我们希望自己的这些尝试,能够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可以为提升国家军备现代化、满足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等做出贡献。”叶斌透露,雷神智能装备目前已获得了多个特种用户的试训、试用订单及全套技术服务任务。公司在2017年实现营收1000万元,预计2018年全年实现营收6000万元,2019年有望突破亿元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