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分红的格力又分红了,董明珠连任无悬念?
2018-08-31 14:30 新京报 格力 董明珠

分红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分红会迟到但没有缺席。知情人士透露,董明珠连任妥妥的,就是还没宣布。

来源 | 独角鲸科技(ID:dujiaojingkeji)

文 | 陈维城

内容经授权发布

分红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正如“董小姐”此前所言,格力新的财季宣布分红了。

8月30日晚间,迎来史上最佳成绩的格力电器,披露2018中报业绩的同时公布了利润分配预案。公司拟以60.1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

公布了半年报的格力电器和大约36亿元大红包,并未宣布董事会换届计划,已经超龄服役的董明珠会连任吗?

知情人士:董明珠将连任

已经延期三个月的董事会尚未召开,格力电器向股东发送36亿元大红包,已经超龄服役的董明珠会赢得连任选票吗?

5月31日,本应是格力电器董事会选举的日子,同时也决定着在任期最后一天的董明珠能否连任。但让人意外的是,当日董事会并未如期召开。6月4日晚,格力电器公告称,本届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正式延期。董明珠能否二度连任还是未知数。

外界普遍认为,今年换届,董明珠连任董事长几乎没什么悬念。一位曾经接触过格力电器前董事长朱江洪的人士对记者提到,朱江洪也认为,为了企业稳定,珠海市不一定会推荐新的人选,如果推荐新的人选就要考虑风险,但接不接得上,心里没底。

在回答“加入格力后,有没有想过自己会在这个企业奉献多长时间”时,董明珠对新京报记者说,“当时到格力根本就没想过我在这里能干多久,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没有这个想法,我们选择的职业就需要干一辈子。”

而在谈及是否连任时,董明珠对新京报独角鲸科技表示,“连任和不连任都没有关系,我思考是这个企业可不可持续生存和发展下去,这是我们要去考虑的”。

对于董明珠是否连任,知情人士透露,董明珠连任妥妥的,就是还没宣布。

造“芯”继续 分红照旧

“一定要做芯片”的董明珠,这次选择了向股东发红包。

8月30日,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在证券时报活动中表示,“我们未来一定会分红,但在什么时候分,分多少,我们要去思考,今年也许分红,也许不分红。如果从纯粹分红角度来讲,格力对股民是负责任的,当时我们从股市上只募集了50亿的资金,现在给股民的现金分红回报已经超过了400亿。说老实话我支持不分红,企业可持续发展需要资金的保证,格力现在投资芯片,就是需要钱。”

近日格力芯片布局有了新进展。新京报独角鲸科技获悉, 8月14日,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达10亿元 ,经营范围为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元器件、电子产品的设计与销售;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嵌入式软件、计算机软件、移动设备软件开发与销售;技术服务以及技术咨询;以及上述产品的批发与进出口业务。唯一股东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此前已经连续分红十年的格力电器在今年4月底“突然”宣布2017年度不分红而站上舆论风口浪尖。

对此,市场很不买账 ,4月26日,其市值蒸发超200亿元。 在深交所关注问询之下,晚22时10分许发布公告称,将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分红金额届时依据公司资金情况确定。

格力称,公司留存资金将用于生产基地建设、智慧工厂升级,以及智能装备、智能家电、集成电路等新产业的技术研发和市场推广。前述投资项目尚处筹划阶段,公司将尽快明确资金需求和现金流测算,充分考虑投资者诉求,进行2018年度中期分红,分红金额届时依据公司资金情况确定。

格力副总裁兼董秘望靖东透露,“中兴通讯事件对我们的触动是非常大的,也让我们开始反思我们的自控能力到底有多强,今年我们要加大在集成电路方面的投入。”

4月17日,中兴通讯被美国商务部禁售元器件等,严重影响生产进程。

业内人士称,格力2017年度净利润不再进行分红是出于研发新技术和布局新行业,2018年度中期分红是基于2018年度上半年中期业绩进行的,此举有利于市场预期。

此前的2016年底,董明珠要做新能源汽车时遭到中小股东反对,董明珠曾怒怼“5年不给你分红”,不过,这是气话,2017年仍拿出2016年净利润进行分红。

没有在市场公开售卖的格力

手机失败了?董明珠说“不”

新京报独角鲸科技发现,格力电器并未在财报披露格力手机的具体数据,只有智能装备一项相关数据。

8月30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2018年中报,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20.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40%;利润总额153.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48%。

格力电器表示,根据《暖通空调资讯》发布的《2018上半年度中央空调行业发展报告》,格力中央空调以17.03%的市场占有率继续领跑国内中央空调行业。但据财报显示,空调毛利率34.37%,同比下降4.09%;生活电器毛利率17.04%,同比下降2.39%,智能装备毛利率11.67%,同比上涨6.89%。

8月30日,董明珠表示,“别人说,格力做手机失败了。我说手机如果失败了,我的利润为什么还在增长呢?我既然做失败了,我伤害了格力电器的利益,那格力利润应该下滑啊,我没有啊。谁说我手机没成功,我手机今天也没有到市场上公开卖过,你能怎么定我成功与失败呢?”

格力营收不及美的

净利润与其贴身“肉搏”

8月30日晚间,家电三大巨头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青岛海尔齐发2018年半年度报告。

从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格力电器的利润率高于美的和青岛海尔,但是,总的营收低于美的集团,净利润与其贴身肉搏。

报告期内,美的集团营业总收入 1437 亿元,同比增长 15.0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129 亿元,同比增长 19.66 %。

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920.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40%;利润总额153.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8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48%。

而青岛海尔实现收入 885.92 亿元,增长 14.19%;实现归母净利润 48.59 亿元,同比增长 10.01%。营收与净利润增速垫底三大家电巨头。

同时,青岛海尔的空调、冰箱和洗衣机的毛利率也略有下滑。空调毛利率30.38%,同比下降1.48%;电冰箱毛利率30.98%,同比下降1.23%;洗衣机毛利率33.24%,同比下降1.30%。上半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为 28.97%,同比下降 1.2 个百分点,下降原因为按照新收入准则对部分物流运费进行重分类所致。

美的集团暖通空调态势不错,毛利率为30.25%,同比上涨1.04%。格力空调毛利率虽有下滑,仍居业内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