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邦上半年业绩不佳 二季度收入17亿利润仅300万?
2018-09-01 18:37 美邦

数据显示,2017年美邦服饰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为5.76亿,计提比例为38.77%,而在其列出的同行中,除了海澜之家的存货计提比例为33.84%以外,其余都小于30%

8月28日晚间,美邦服饰公布了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美邦服饰主营业务收入为39.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96%,净利润为5311.44万元,同比增长218.69%;经营性现金流增长116.7%。

然而,美邦服饰的8月29日当天股价仅上涨0.7%。 美邦服饰的股价或许只是直观的反映了市场的态度,事实上,这种态度的由来并不令人费解。在经历多年亏损之后,扭亏了的美邦服饰能否将这一业绩持续下去,还有待时间来给予回答。

二季净利大幅下降?

半年报净利润的扭亏或多或少让美邦服饰的投资者看到了希望。其实在今年一季报的时候,美邦服饰就已经扭转了亏损,一季报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40.67万元,同比增长74.21%。半年报的5311.44万元的净利润间接表明了,二季度的净利润或许不足300万元。

而根据一季报与半年报披露情况综合(既半年报报告期收入减一季报报告期收入),算出二季收入约为17.6亿,如此看来,美邦的净利率只有可怜的0.17%。

美邦对三季报的业绩预期看起来似乎也没有惊喜, 预计2018年1-9月净利润为5500万-8500万元。即便以最高利润计算,三季度的净利润或许也只能达到3000万元,这不得不让人怀疑,美邦服饰目前转型带来的盈利是否能持续?

美邦服饰曾在2016年实现扭亏。资料显示,美邦服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615.86万元,但是公司的扭亏并非因为主营业务的好转,而是来自于公司高达5.5亿元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

2016年,美邦服饰将旗下的仓储物流公司美邦企发转卖给了康桥实业有限公司,从而获得了5.5亿元的收益。但这其实是一笔左手倒右手的买卖,美邦服饰的控股股东为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同时持有康桥实业40%的股权。这笔交易本质上并没有改变美邦服饰主业亏损的事实,同时这种扭亏也是不可持续的。

那么本次美邦服饰又是缘何扭亏的呢?美邦在半年报中表示,营业收入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品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产品销售数量增加所致。

2018年上半年,美邦服饰的旗下的男装、女装和其他产品分别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21.59亿、14.51亿和2.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53%和54%。

主业的营业收入的大幅提升,或许与美邦服饰决定“回归主业”有关。

难以解决的库存压力

美邦服饰的库存压力从其存货周转天数就可以看出来。据东财choice的数据显示,2013-2017年,美邦的存货周转天数持续在提高,分别为147.75、149.53、169.08、182.17和232.97。居高不下的库存压力也导致其存货跌价准备高于行业的平均水平。

今年5月,美邦服饰在给深交所的回复函中,承认自己的存货跌价计提要高于同行。数据显示,2017年美邦服饰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为5.76亿,计提比例为38.77%,而在其列出的同行中,除了海澜之家的存货计提比例为33.84%以外,其余都小于30%,贵人鸟2017年的存货跌价计提仅为6.49%。 在新披露的半年报中,美邦的库存压力依然不容小觑,截至2018年上半年末,美邦服饰存货金额约为19.23亿元,同比增长了5%。 虽然美邦服饰一直表示其不存在较大金额长期滞销货品,但是设置较大的存货跌价准备金额,已经说明了美邦对于自己库存压力进行的提前准备。2018年半年报中,美邦服饰的存货周转天数为192.76,这一数据在其回归主业之后依然没有明显的下滑趋势,甚至还是高于2016年的数据,也表明了库存压力对于美邦服饰来说, 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依然是不小的压力。 虽然美邦服饰整体已经扭亏,但是在美邦服饰旗下的子公司中,依然有11家亏损,净亏损幅度合计达到1.4亿元左右,但是美邦服饰并没有在2018年半年报中对多家子公司的亏损情况给予合理的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