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信上市后首份财报:销售费用占比九成,仍难言盈利
2018-09-02 23:55 业务 优信

优信在二季报中披露, 二季度销售费用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2%,其中品牌费用2亿元人民币, 与去年同期相比相对稳定,销售费用的增长主要源于销售及推广人员的薪酬。

来源:零壹财经

作者:姚丽

6月27日,优信集团登陆美国纳斯达克。8月23日,优信集团公布了二季报,这是其上市以来公布的首份财报。根据二季报及招股书披露的信息,二季度优信各条线业务同比增长非常"靓丽"。 但2C业务环比微降;销售费用占比九成,仍然难言盈利;服务费率上升,但毛利率环比下降。

一、各条线业务规模同比大幅增长,但2C业务环比微降 优信在二季报中披露了业务同比大幅增长的情况,但没有披露环比情况。将招股书及二季报中的公开信息进行整理后,发现环比2B端有47.4%的不俗增长,但2C端出现小幅下滑,2C端交易服务费收入环比下跌1.1%,2C贷款服务费收入环比下滑10.4%。另外总收入环比增长2.5%,涨幅不大。

表1 优信二季度各项收入及总收入同比及环比增长情况

信息来源:优信集团二季报及招股书零壹财经·零壹智库整理

2C端收入的环比下降,背后是2C端交易数量的下降,从表2可见, 二季度2B端撮合交易的汽车数量出现73%的环比大幅上升 ,而2C端撮合交易的汽车数量环比下跌了5.8%,两者反差明显。

表2 优信撮合的二手车交易规模

信息来源:优信集团二季报及招股书零壹财经·零壹智库整理

根据汽车流通协会的月度数据,一般受春节因素影响,一季度的二手车交易量要低于其他季度。如果考虑这种季节性因素,优信2C业务的下降更为明显。优信在二季报中未解释关于2C和2B业务的战略重点是否有所转移。 二、销售费用占收入的九成,难言盈利 在激烈的竞争中,二手车电商行业在2015年开启广告战,王宝强和孙红雷等影视明星纷纷为二手车电商代言。优信曾启用王宝强代言,2018年1月启用美国影星莱昂那多。优信作为二手车电商第一股,其公开信息透视出整个行业的痛点:巨额的销售费用"吞噬"营业收入,使盈利变得困难。优信二季报的数字反映其销售费用占收入的比例为91.5%。这个比例虽然有下降的趋势,但二季度毛利61.1%,远不能覆盖销售费用,盈利当然也无从谈起。

图1 优信销售费用占收入的比例

信息来源:优信集团二季报及招股书零壹财经·零壹智库整理

优信在二季报中披露, 二季度销售费用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2%,其中品牌费用2亿元人民币, 与去年同期相比相对稳定,销售费用的增长主要源于销售及推广人员的薪酬。另外,优信招股书中披露的一季度的销售费用为6.3亿元,所以二季度的销售费用环比有小幅下滑。优信并未在二季报中透露,二季度2C业务的环比小幅下降是否与销售投入的小幅下降相关。 二季报中披露的优信Non-GAAP净亏损为4.3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3.87亿元相比进一步扩大, 但与一季度的4.78亿元净亏损相比有所收窄。 三、收费政策有所调整:交易服务费率及贷款服务费率同比、环比均上升 在二季报中,优信将服务费率(take rate)定义为2C/2B业务收入与2C/2B业务GMV(Gross Merchandise Volume,即成交总额,电商平台成交类指标)的比值。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个费率高了,会影响平台对客户的吸引力,低了,又会影响平台的盈利能力,显然,这是一把双刃剑。

在二季报中,优信将二季度收入的同比增长部分归因于服务费率的提高。综合招股书披露的信息,从环比看,2B业务的交易服务费率没有变化,一季度及二季度均为3.5%;而2C业务为小幅上升,由一季度的1.1%上升到1.2%。另外,二季度贷款服务费率为由一季度的6.9%上升到二季度的7.1%。 根据招股书及二季报,优信二季度毛利率为61.1%,高于去年同期的55.8%,但低于2018年一季度的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