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米赴美上市,小米生态链2.0形成
2018-09-02 23:55 小米 雷军 小米生态链

在2018年第2季,IoT 与生活消费产品的 收入为 104亿元人民币、成长超过 100% ,是所有营收来源中成长最多的一环。

在占据小米集团绝大部分营收的「硬件收入」中,除了智能型手机,小米手环、行动电源、扫地机器人等 IoT消费产品,已成为最有「明星相」的业务。在2018年第2季,IoT 与生活消费产品的 收入为 104亿元人民币、成长超过 100% ,是所有营收来源中成长最多的一环。

但这些产品并非小米自主生产,而是基于与各公司合作,特殊的小米生态链策略 ——小米并非收购而是遵循「持股占比不足5成」的投资逻辑,协助企业进行产品孵化,进而在小米平台上进行 销售 ,官方特别强调「不干涉经营」。

早在 2013年时,雷军曾表示要在5年内投资100家小米生态链公司,审视现在,生态链规模已经超过90家公司、商品达1,600项,为小米开出一条新血路;而仰赖小米崛起壮大的这些公司,现在也开始独立起来,踏上了自立门户的2.0之路。

以小米净水器胜出,云米申请 IPO拟集资1.5亿美元

90家小米生态链公司中,其中有4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成为名符其实的独角兽,包含主攻小米手环的华米科技、小米电风扇的智米科技、行动电源的紫米科技,以及制造小米平衡车的Ninebot。其中,华米科技开了先河,已于今年2月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成为第一家上市的小米生态链公司。

有「前辈」借镜,其中经营智慧物联网家电的云米科技,成立于 2014年,在小米上以「净水器」为主打。在本月29日,已在美国纳斯达克递出IPO上市申请,股票代码为「VIOT」,计划将集资1.5亿美元用于研发、销售和营销计划,潜在的战略投资和收购,以及一般公司用途。

从招股书上可见,截至今年 6月30日旗下家庭用户数量达122.23万,而单单今年上半年,云米科技的净营收为10.40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2.706亿元成长超过2.8倍,成绩亮眼。但云米是这样坦承和小米的关系:「小米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和最重要的客户,如果这种合作关系出现问题,那么将是公司的风险。」

的确,目前源自小米的营收占云米整体比重达 62.6%;再从股东结构来看,云米创办人陈小平持股为41.3%,虽为公司最大股东,但雷军旗下的顺为资本持股20.5%、小米旗下基金Red Better Limited则持19.5%,相当于「小米势力」持股40%,为第二大股东。

这种依赖又约束的关系,随着小米生态链逐渐壮大、竞争者持续增加,风险将越来越大。上市似乎是得力于小米,却又想减缓小米控制的 举措 ,但,能行吗?

华米董事长:小米是一个得充分利用的通路

或许,看看「前辈」华米科技可得出端倪。滑米自上市以来,股价涨了 2.7%,2018年第2季财报也指出,其营收同比增长54.8%,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72%,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但主要经营 穿戴 设备 的华米,相较云米的确底气更足。众所皆知,在小米 IoT产品中,低价简易的「小米手环」往往是供不应求的爆款产品,近年 米更推出自有运动手表品牌 Amazfit来「去小米化」,并效仿小米生态链模式,自主投资电动牙刷等产品,通过自己的品牌及渠道进行推广,现在自主产品营收已占总营收的近40%。

这也让小米生态链公司,看见「自立门户」这条路似乎仍有机会,可以继续尝试。

华米科技董事长暨执行长黄汪本月随着小米手环 3发表首度登台,被问起是否想跳脱小米自个打天下?他表示:「华米跟小米是互补跟补充的关系,如果说在中国市场小米通路已经做得非常好,我们完全没有必要跳脱,这是效率最大化的作法。」

对黄汪而言,或许「去小米化」是另一回事,但小米绝对是一个可最大化、得充分利用的通路。但对于多数小米生态链公司而言,生死大权几乎由小米掌握 —— 不仅是最大股东,还可能是唯一客户

为谋求独立发展,在华米、云米之后,第三家会是谁呢?小米生态链 2.0已悄悄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