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殡葬第一股”福成股份手握13.4亿资金谋转型
2018-09-03 10:46 餐饮

餐饮和殡葬两项主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毛利率高、盈利能力强、现金流充裕。

福成股份正在加快推进向殡葬主业转型,以期坐实“殡葬第一股”之名。

从今年中报数据来看,公司转型“弹药”充足,账上资金7.4亿元。随着资产转让的顺利推进,公司将手握13.4亿货币资金。

公司公告中已明显表示,资产出售所得资金将用于助力发展殡葬主业。

值得一提的是,福成股份现有的餐饮和殡葬业务,将为公司的转型发展持续提供现金流支持。

聚拢13.4亿资金

福成股份(600965.SH)从来没有为钱发过愁。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上市14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始终保持低位。最近5年,资产负债率最低的年份仅为19.22%。而且,在公司极低的资产负债中,几乎全部为流动负债。

今年上半年末,公司流动资产14.95亿,占总资产的60%;流动资产中最惹眼的是货币资金,高达7.4亿元,占流动资产的50%。

当然,公司也有过困扰。最近几年,受京津冀一体化环保升级影响,公司传统畜牧主业受到巨大冲击,每年亏损额在千万元以上。

公司管理层提前布局,2014年通过资产重组,将大股东旗下三河宝塔陵园置入上市公司,福成股份就此成为A股唯一一家拥有殡葬资产的上市公司。最近几年,殡葬业已成为公司收入的最主要来源。

在以上背景下,今年8月初,公司发布公告拟出售旗下肉牛养殖和屠宰资产。

一方面通过出售亏损资产提升公司整体业绩;另一方面,资产出售将为公司收回不低于6亿资金,助力公司殡葬主业快速发展。

最新公告显示,该部分资产将优先挂牌出让给非关联的第三方,若无人参与竞价,大股东将保底接收。

该部分资产出售完成之后,福成股份货币资金将达到13.4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逐步加剧,殡葬行业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福成股份一直都有坐实“殡葬第一股”的想法,但最近两年的动作略显缓慢。如今,公司手握大笔资金,可在并购方面快速推进,迅速做大在殡葬行业的规模。

餐饮殡葬两头“现金牛”

除了手握的巨额资金,福成股份目前已有的餐饮和殡葬业务,也是公司后续转型的持续现金流保障。

上市14年,福成股份资本运作频率不高,仅在2013年和2014年通过资产重组,将福成肥牛以及三河宝塔陵园置入上市公司,形成了食品加工、餐饮以及殡葬的多主业格局。正是这两次资产重组,让公司无惧传统主业下行,保持稳定发展。

更重要的是,餐饮和殡葬两项主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毛利率高、盈利能力强、现金流充裕。

这两个行业从来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不拖不欠。今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1.46亿元,几乎全部来自母公司所属的畜牧板块。

2013年-2015年,福成肥牛均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累计为公司贡献净利润高达1.66亿元。

之后,因受政策影响国内餐饮行业普遍下行,加之近两年宏观经济增速整体放缓,福成肥牛的业绩也出现较大波动。经过调整,目前福成肥牛业绩总体保持稳定,2017年实现营收2.89亿,净利润3436万元。

宝塔陵园业绩持续稳步增长,2016年和2017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7亿元和2.2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和1.3亿元。今年上半年,已实现营收1.3亿元,净利润746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