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ft 或最快明年三月上市,为的是抢在 Uber 之前
2018-09-03 10:46 Uber IPO

美国第二大网约车公司 Lyft 已经启动 IPO 计划,并聘请 Class V Group LLC 担任上市顾问。

Lyft 想要早于 Uber 上市最关键的还是想要融到更多钱。以目前的网约车发展的商业模式来看,「烧钱」稳固、拓展市场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手段。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第二大网约车公司 Lyft 已经启动 IPO 计划,并聘请 Class V Group LLC 担任上市顾问。据知情人士透露,Class V Group LLC 将同管理层展开紧密合作,协助处理寻找承销商、起草招股书和同潜在投资者的沟通等事宜。双方最早会在 9 月开始同银行接触,目标是在明年 3 月或 4 月启动上市。

对于传言,Lyft 并未否认,其发言人 Alexandra LaManna 在声明中称「有许多因素会影响到 Lyft 能否上市以及何时上市,我们将继续专注于发展公司不断增长的业务。」按照目前的时间规划,Lyft 极可能早于它的主要竞争对手——Uber 上市。Uber CEO Dara Khosrowshah 今年 7 月在一个采访中表示,Uber 将在 2019 年下半年 IPO,而这或许也是 Lyft 急匆匆上市的重要原因。

「第二名」

Lyft 成立于 2012 年,比它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 Uber 晚了 3 年,但成立后的 3 年内,因为 Uber 在美国深陷一系列的丑闻及法律诉讼,野心勃勃的 Lyft 迅速成长。

首先,Lyft 在 Uber 遇冷期间招募「叛逃」Uber 的司机。相比 Uber 色调简单的品牌标识,Lyft 经典的粉红色小胡子让它看起来更有「人情味」。设计简洁、配色活泼的 app 界面设计更是讨好了年轻用户。据调查,去年 Uber 在应用商店的平均评分只有 1.8 颗星,Lyft 同期却达到了 4.4 颗星。

另一边,Lyft 还加大了营销力度,通过打广告和给补贴的方式笼络对 Uber 寒心的乘客,让发布 #DeleteUber 的消费者纷纷坐上了自己的车。

去年 2 月 3 日,纽约出租车司机联合会呼吁所有司机在当天晚上 6:00 到 7:00 之间停止接送往来肯尼迪机场的工作,抗议特朗普签署的「移民禁令」。随后 Uber 负责人却宣布关闭那个机场附近的「动态定价」功能,Uber 此举被认为是和出租司机的罢工对抗。据《纽约时报》称,超过 20 万人卸载了 Uber。

今年 5 月 15 日,Lyft 公布了它在美国网约车市场的份额——35%。相比 18 个月前,增长率达 75%。

今年 6 月底,富达投资领投的 6 亿美元新融资,让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打车公司估值升至 151 亿美元。就在 2017 年 4 月,Lyft 估值还只有 75 亿美元。一年多的时间,Lyft 估值翻一倍。

不过 Lyft 这些「成绩」和第一名的 Uber 相比,仍然如小巫见大巫。估值方面,Uber 在近期获得丰田最新的一笔投资后,估值成功回到了 720 亿美元高位;营收方面,Lyft 和 Uber 也 不是一个量级的选手。《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称,Lyft 今年的毛收入将达到 77 亿美元。但 Uber 去年的毛收入就已达到了 370 亿美元。

为什么 Lyft 要抢「共享出行」的第一股?

要上市的不止 Lyft,其主要竞争对手 Uber 也在积极为明年的 IPO 做准备。近日,Uber 聘请了长期担任银行业高管的 Nelson Chai 来担任首席财务官,协助 Uber 2019 年底的 IPO。

通常来说,同类公司会尽可能避免在同期上市,因为这会使得自己更难吸引到投资人的注意,同时也会加剧行业竞争。那么,为什么 Lyft 想要抢在 Uber 前成为「网约车第一股」呢?

美剧《硅谷》片头里 Uber 和 Lyft 挨在一起

早在 3 年前,答案的一部分就已揭晓。科技博客撰稿人 Carmel DeAmicis 曾和 Lyft 的一些投资者和顾问进行了交流,试探他们关于「Lyft 是否应该抢先 Uber 进行 IPO」的想法。

这些投资者和顾问普遍认为:如果 Lyft 抢在 Uber 之前进行上市,就有机会冲击 Uber 公司的一些名气。消费类科技公司的 IPO 通常都属于重大的市场投资活动。

虽然同类公司同时上市要吸引投资人的注意难度会增加,但同时资本也是有限的。网约车公司首次进行 IPO 能够吸引业界诸多关注的目光,尤其是 Lyft 当前发展势头良好,较容易获得资本的关注。

另一方面,抢在 Uber 之前上市,也是为了避免更多不可控的变化发生。过去,由于劲敌 Uber 的挤压,Lyft 曾一度发生融资困难的境况。2015 年底,福特领投 10 亿美元融资,当时 Lyft 的估值 55 亿。Lyft 对资金匮乏感到无力,几乎是立即启动新一轮融资,但拖到 2017 年 4 月才完成。早一天上市,Lyft 应对风险的能力也会增强。

当然,Lyft 想要早于 Uber 上市最关键的还是想要融到更多钱。以目前的网约车发展的商业模式来看,「烧钱」稳固、拓展市场仍然是非常重要的手段。2017 年 12 月 Lyft 以进入加拿大市场为标志,开始了全球扩张路途。因此无论是深耕本土市场,还是拓展海外市场,上市融钱都是目前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