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创星米磊:资本寒冬下 “硬科技”成为创投新宠
2018-09-03 16:22 中科创星 硬科技 风险投资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

 风险投资是舶来品,发源于美国。1946年,美国第一家风险公司成立,开启了全球创投界的拓荒之路。自该概念被引入中国以来,历经近30余年的发展,中国的创业投资行业在尝试和学习中蹒跚成长。

由西安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8全球创投峰会”将于9月5—6日在西安举行。峰会邀请到全球知名经济学家、投资人、创业者汇智云集,共商全球创业与投资机会,共促创投行业创新发展。在大会召开前夕,记者采访到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就中国创投行业发展趋势及硬科技投资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美国风投发展史対中国的启示:风险投资起源于第三次科技革命初期产学研的需求

作为硬科技理念提出者,米磊多年从事科技成果产业化和硬科技企业投资孵化,同时对于世界科技革命发展史深有研究。他认为,在人类历史的三次工业革命中,每一轮科技创新都会引发资本集聚,包括投资人博尔顿资助瓦特的蒸汽机产业化等,而以集成电路和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第三次科技革命,直接催生了现代风险投资的诞生。

1946年,长期致力于实施产学研计划的MIT校长康普顿,推动发起了ARD公司,这是世界历史上第一家风险投资公司,早期基金350万美元,来源于MIT等四所大学和金融机构,其投资目标是将二战期间发展出来的军用技术民用化。1947年,ADR下注20万美元投资了现代风投史上的第一家公司——高瓦特电子。在退出时,ADR赚回180万美元,收益翻了9倍。

1957年,ARD出资7万美元,投下了风险投资史上最著名的项目,数字设备公司(Digital Equipment Company ,DEC),14年后该项目为他们赚了3.5亿美元,造就了投资界的传奇始祖。此后,几乎每个风险投资人都梦想投出一个DEC。

“集成电路带来了信息革命,也同时引发了硅谷风投的兴起。”米磊举例说,1972年红杉资本成立,其创始人瓦伦丁是仙童半导体的销售。而在1972年,仙童“叛逆八人帮”之一的尤金·克莱纳创立美国最大的风险基金KPCB。“这些风投资本让集成电路的产业化应用得以实现,为英特尔、苹果等为代表的pc硬件和软件服务奠定了关键基础。”

20世纪的四大发明——激光、原子能、半导体、计算机全部诞生在美国,这与美国投资者们的有形推手是分不开的。从1946年到1995年间,美国主流的风险投资都聚集在科技成果转化和硬科技领域,包括集成电路和光通信网络等,而这些领域恰恰是互联网的基础设施。米磊说,信息时代的美国经历了四次创业和投资浪潮,前三次是硬科技,之后才开始转向互联网以及商业模式创新,但整个循环往复的过程都是以硬科技为本源。

不可否认,互联网的投资回报率非常可观,这种高产出比满足了资本家的逐利本性,但随着模式创新红利的消失,美国资本的嗅觉再次转向了硬科技创新。米磊提出观点认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蓄势待发,以人工智能、光电芯片等为代表的硬科技再次成为了全球风投市场的核心。

米磊的论断在以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为代表的全球科技巨头的资本动向中得以佐证,分析Alphabet的投资布局不难看出,其重点关注无人驾驶、云计算和量子计算等领域,正是硬科技的范畴之列。而包括巴菲特、孙正义等在内的顶尖投资大佬,近年来也都在抢占商业航天、物联网、机器人等硬科技产业。

美国风投的发展史,为中国提供了借鉴。米磊认为,过去30年来,中国出现了三次创业潮,依托的是人口红利,以市场驱动为向导。第三次创业期以互联网和模式创新为主,从2000年左右的BAT到2010年前后的小米、滴滴等公司,虽然提升了社会经济的整体效率,但其本质享受的还是硬科技创新带来的互联网红利。

进入2015年之后,由硬科技带动的互联网红利消失,移动互联网创业公司大批量倒闭破产,很多曾痴迷于O2O和共享经济的资本家深陷泥沼,互联网经济资本泡沫吹弹可破。与之相应,中国的经济增长曲线进入了驱动力不足的平缓期,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都遭遇了巨大瓶颈,新一轮技术驱动呼之欲出。

2018年年初,交通运输部公布一组数据:中国的77家共享单车企业中,有20余家倒闭或者停止运营。到了今年年中,共享单车巨头摩拜、ofo等相继被并购,ofo近日更是陷入拖欠贷款危机。曾经叫座又叫好的共享模式,被各类VC和PE们彻底打入“冷宫”。在米磊看来,不单是共享单车,多数模式创新均已陷入困境,互联网创业的最佳时代已然逝去。

中国未来三十年的主旋律:科技创业和硬科技投资

2015年,麦肯锡发布了一个关于中国创新的报告,指出创新分为四种。其中最重要的两个创新,工程技术型创新和科技研究型创新,中国非常匮乏。米磊说,我国当前不断提及中国制造2025战略,强调的正是“工程+科技”。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也是科技创新。未来三十年,科技创业将是中国发展的主旋律。

中国正处在经济大转型时期,2015年中国GDP增速只有6.9%,该增长率是1990年以来的最低值,这种中低速增长的经济新常态将持续好几年,米磊将其称之为“小冰河时期” 。受此影响,加之中美贸易战和国际态势的变化,中国的资本市场也骤然收紧。尤其是进入2018年以来,央行宣布降准后“钱荒”来临 ,货币政策遭受严厉监管,市面上的风投资金颇为谨慎而苛刻,企业投融资也变的日趋艰难。

即便是如此,一些凭借核心技术创业的项目仍然在资本市场上很走俏,优质标的的估值也在回归合理。米磊以中科创星举例说,截至2018年7月底,中科创星投资企业中逾50家完成了下一轮融资,总市值超过200亿元,涉及先进制造、军民融合、半导体和新材料等硬科技领域。其中,包括全磊光电、飞芯电子等在内的核心元器件硬科技企业,融资规模均在亿元左右。

可以看到,硬科技企业已进入厚积薄发的高速成长期和快速整合阶段,投资人也正长期重点布局硬科技领域。米磊说,而对于传统企业而言,唯有迅速转型适应经济寒冬,并且主动进入到科技创新的时代,才能在消费降级的大环境中得以生存。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光学+人工智能”。米磊认为,四次科技革命的发展脉络就是光机电算。第一次工业革命是机械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是电气革命,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信息革命(集成电路),而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光+AI算法。过去100年,从电气化到集成电路到摩尔定律失效,下一步就是光学和算法的突破,亦是硬科技的根基。光学传感器是未来所有人工智能数据的主要来源。

2016年,软银集团斥资310亿美元收购了全球最大的移动芯片设计商ARM。此后,孙正义又拿出10亿美金投资了OneWeb,用以建立数据传输体系,还用40亿美金收购英伟达4.9%的股份。

政府层面,2018年6月,北京市启动了300亿规模的科创母基金规模,专注于科技创新领域投资,面向硬技术、高精尖、前端原始创新。2017年9月,上海市设立300亿元的科创基金,同年中科院200亿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西安1000亿硬科技产业基金等,都在重点关注人工智能、光电芯片、航空航天等产业。

不过,从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的总体趋势上来看,资本在硬科技领域的决心和态度仍然不足。清科投资界2018年Q1投资数据显示,现在中国投在互联网消费和零售领域的钱都超过了1000亿人民币,但是半导体的投入仅为1.35亿人民币。

“仅就现阶段来说,O2O、P2P的资本泡沫已经被吹破,惨痛案例比比皆是。这说明我们以前过分迷信于市场的无形之手,造成了资本配置的错位,看似快速回报的投资反而成了无本之木。“米磊呼吁说,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引导更多的资本向硬科技创新领域汇流,将有价值的投资转移到科技创新的轨道上来,这才是中国创投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