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上市券商中报成绩单,仅5家净利攀升,一项业务逆势增长
2018-09-03 18:58 业务 资管

2018年1-6月上市券商合计净利润340.23亿元,较去年同期(442.41亿元)下降23.1%,仅5家公司实现业绩同比正增长。

上市公司半年报落下帷幕,32家A股证券公司的业绩也一同揭晓。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 2018年1-6月上市券商合计净利润340.23亿元,较去年同期(442.41亿元)下降23.1%,仅5家公司实现业绩同比正增长。 股票市场下行、交易萎缩、IPO放缓及资管新规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券商盈利前景黯淡也在意料之中。

券商业绩强弱分明

营业收入 方面, 32家上市券商合计营收1219亿元,同比下滑7.73% ,降幅水平较小,主要原因系大型券商收入水平相对稳健,而中小型券商创收不力。

2018上半年 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的证券公司有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 ,分别达到199.93亿元、114.61亿元和109.42亿元,排名收入榜前三;而去年同期达到百亿元收入的 广发证券 仅实现76.1亿元,排名第五, 华泰证券 以82.16亿元的营收位居第四。

在收入超过50亿元的券商中(7家),有5家同比实现正增长,除了 中信、国君和华泰 以外,还有 申万宏源和中信建投证券 。同时, 山西证券 太平洋证券 实现营收两位数增长。

净利润 方面, 排名前10的上市券商今年上半年业绩均超过10亿元 ,相比去年同期减少3家,其中仅 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和申万宏源 实现盈利正增长, 中信证券业绩增幅也冠绝32家上市券商,达到12.96%。

中信证券半年报显示,公司证券投资业务大幅增长,提振整体业绩,上半年A股市场波动较大,公司强化股票自营业务仓位管理,灵活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丰富收益来源,克服市场情绪带来的负面影响。

反过来看, 多达24家上市券商的业绩降幅超过2位数,更有8家跌超5成水平。 东吴证券、方正证券、国海证券、长江证券和第一创业在2018上半年的净利润下滑均超过60%, 业绩从亿元级跌落到千万元级的东吴证券中报显示 ,公司经纪、自营等相关交易型业务受到冲击,收费型业务收入也同比出现明显下滑。

经纪业务降幅较小

2018上半年, 上市券商合计经纪业务收入占比提升至25.7% 、再度成为最大部分,此前2017年度自营业务收入占比曾达到31.4%,本期降至24.4%; 投行业务和信用业务 半年间收入占比也 小幅减少 资管业务和其他业务收入占比提升。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经纪业务表现中,虽多数公司收入同比减少, 但上市券商整体业务营收仅下降4.54% ,与去年同期相比,同样有12家券商半年度收入超过10亿元, 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该业务实现小幅增长。

另有5家上市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提升,太平洋证券、兴业证券和长江证券同比增速均超过10%。其中, 太平洋证券 尽管半年度业绩亏损,但亏损幅度较去年同期收窄,这也离不开各项业务对收入的贡献, 公司中报提及经纪业务中综合性业务拓展初现成效 ,收入较上年同期上升。

注:取自合并利润表,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

自营业务分化明显

A股上半年短暂冲高后就一路低迷下行,前6个月累计跌幅约14%,不仅投资者损失惨重,券商自营业务同样受到冲击。

32家上市券商2018上半年自营业务收入分化明显,13家公司同比增长,1家扭亏,18家同比下滑,合计收入297.66亿元,同比减少21.13%。

中信证券该项收入达到49.49亿元,高于其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05% ,中报显示其良好控制权益类资产规模,同时提高固定收益类产品规模,并且灵活运用各类金融工具和衍生金融产品进行风险管理。

同时,还有7家上市券商半年度自营收入超过10亿元,其中同比增长的有 申万宏源、中信建投和光大证券 。反过来看,自营业务同比降幅较大的有 银河证券和国信证券 ,均跌超80%。

银河证券表示其权益类自营业务持有较多以前年度参与定向增发的品种 ,而这些品种报告期内普遍表现不佳,权益资产公允价值出现较大波动导致收入减少。

注:取自合并利润表,( 投资收益-联营合营部分+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

投行业务负面冲击

IPO放缓、审核标准趋严等因素 对券商投行业务造成负面冲击,A股融资规模缩减导致上市券商投行业务收入下降, 2018上半年合计127.5亿元,同比减少21.87%。

中信证券 依然居于该业务首位,实现收入17.5亿元, 海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紧随其后,收入也达到10亿元以上 ;而去年同期收入较好的招商证券和广发证券上半年业务平淡,降幅明显。

32家上市券商中,仅8家录得投行收入同比增长,其中 银河证券、南京证券、太平洋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和东兴证券 的增速达到2位数以上。

注:取自合并利润表,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

资管业务逆势增长

资管新规出台及转型期, 证券公司业务由通道服务转向主动管理,优化业务收入结构 ,多家证券公司实现业务大幅增长, 上半年合计资管收入136.9亿元,同比提升9.61%。

其中, 中信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和华泰证券 资管收入超过10亿元,分列第一至四位。 东方证券 收入增长显著,同比增幅133.34%,共有10家上市券商实现2位数增长。

今年上半年, 资管业务收入翻倍的还有华西证券和山西证券 华西证券 上半年积极探索资产证券化和主动管理创新,抓住ABS发展机会,实现ABS项目发行收入约0.40亿元。 山西证券 表示,今年上半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主动管理能力大幅提升,固定收益类业务和ABS业务持续推进,销售渠道和机构客户拓展也取得了一定成绩。

注:取自合并利润表,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

信用业务显著下滑

2018上半年, 上市券商合计利息净收入117.9亿元,同比下滑30.51% ,在各项业务中降幅最大。两融业务交易遇冷及股权质押规模减少令券商资本中介业务收入下降。

具体来看, 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 利息净收入超过20亿元,后者同比增幅达到38.86%; 华泰证券和银河证券 排名第三、第四位,收入在10亿元之上。多达9家证券公司该项业务收入为负值,付息成本超过收入的水平。

注:取自合并利润表,利息净收入